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542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有效性:

市发改委200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0-03-10 10:55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发展改革工作经受最严峻挑战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增促调”的总体要求,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市经济呈现企稳回升向好态势,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918亿元,增长9.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33.3亿元,增长22.5%;财政总收入279.4亿元,增长10.8%,地方财政收入141.7亿元,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4.3亿元,增长15.8%;进出口总额172.04亿美元,下降13.3%,其中出口123.41亿美元,下降12.5%;实际利用外资13.35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93元,增长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685元,增长9.9%;居民消费价格下降0.9%;城镇登记失业率3.5%;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预计能完成年度目标。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应对、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地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综合职能优势,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在复杂的形势下推动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委光荣地被评为2009年度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先进单位。
    (一)全力加大项目推进力度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以全市“四个双百”和市区“百项百亿”工程为抓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四个双百”实际完成投资605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6.8%;市区“百项百亿”实际完成投资169.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50%。嘉兴市教育学院迁建工程、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及周边配套项目、嘉于硖线航道改造工程基本完工,中职园二期、国防训练基地(一期)建成使用,沪杭客运专线、嘉绍通道、市域天然气高压管网及嘉兴至海盐(南北湖)公路等一批项目顺利开工,秦山核电二期、湖嘉申线嘉兴段(一期)等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嘉兴石化80万吨PTA项目已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嘉兴军民两用机场改扩建工程已由省政府与南空签订协议。 
    健全项目推进机制。调整充实项目推进办,选调33名同志集中办公。适时启动“推进项目、服务项目”专项行动和项目推进百日会战活动。创新项目审批办法,项目审批提速走在全省前列。加强项目监管,加大重大项目稽查力度,全市四批90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按照“三个百分百”的要求落实到位。加强项目推进宣传,组织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考察重点工程,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重点工程的良好氛围。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抓住国家扩内需机遇,积极组织项目申报,全年争取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补助2.5亿元。其中,2009年下达的三批新增中央投资计划中,我市65个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1.5亿元。积极推进企业债券发行,全市5家企业共发行企业债券57亿元,企业债券发行家数和发行规模均创我市企业债券发行历史新高,债券发行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积极争取全省调整用地规划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全市79个项目列入其中,总用地2.2万亩,将有效缓解重大项目用地制约。 
    (二)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嘉兴市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09-2011)》。编制实施服务业“百项百亿”工程,重点推进现代物流、创意产业、商贸会展等一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形成。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成功举办2009年服务业重大项目(香港)推介会和服务业发展(北京)恳谈会,共签约27个项目,总投资达144亿元,并与香港旅游业议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组织举办现代物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服务业专题研讨班,开展嘉兴服务业名企大展播,进一步营造服务业发展氛围。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组织举办“2009中国浙江(嘉兴)信息产业项目推介暨IT产业投融资峰会”和第三届长三角IT人才交流会,努力推进校企合作及人才引进。制订出台《嘉兴市扶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成功引进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校外网华东实训基地落户科创中心,继续抓好嘉兴软件孵化基地、软件产业园以及高新区软件园的建设,积极发展软件服务外包。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企业,天通控股等4家企业进入全国电子元件百强行列,昱辉阳光等4家企业进入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30强。努力培育太阳能光伏、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全市5个项目列入首批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目录。
    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和市循环经济“1588行动计划”。2009年共列入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16项,总投资22.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0.1亿元。积极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嘉兴市联合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首期15万吨规模处理线调试运行,平湖塘延伸拓浚工程及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可研报告均通过省级审查。推进省级开发区(园区)生态化建设与改造,全市11个省级开发区(园区)编制完成生态化建设与改造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完成相应年度工作任务。
    (三)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扎实推进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推进以“两分两换”为核心的“十改联动”。明确2009年嘉兴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在完善“两分两换”改革、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产权流转平台、试行土地承包权抵押贷款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关。目前,全市14个试点镇(街道)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共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7.4万亩。政策性农民自主创业保险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参保农户达991户。
    全面推进扩权强县强镇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扩大县(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扩大区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确定对县(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455项,对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543项。围绕“1640”网络型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扩权强镇。研究制定了《2009年嘉兴市新市镇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对新市镇培育发展考评办法进一步修改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由试点运行转向全面开展,实现保额、保费全省第一。
    深入推进港口开发开放。加强港口合作,海盐港区与宁波港集团合作加快推进,独山港区与上港集团成功签订合作协议。口岸扩大开放进程进一步加快,乍浦港区二期四、五号泊位正式对外启用,海盐港区口岸扩大开放正在报批,嘉港物流粮食码头、乍浦港区富春多用途码头建成使用。嘉兴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484.7万吨,同比增长23%,集装箱达到20.2万标箱,同比增长101%。
    不断深化区域合作交流。积极参与长三角经济协作圈、杭州都市经济圈、浙东经济合作圈建设。切实抓好青川援建,累计完成实物工作量1.7亿元,完成省指挥部下达任务的106%。由我市援建的房石镇九年制学校成为全省第一个获得“天府杯”的援建项目。
    (四)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
    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年度社会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制度,完成全市2008年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及全市社会发展水平评估报告。起草《统筹发展社会事业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市校合作,研究制定市政府与上海交大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协调推进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及省运场馆建设,嘉兴学院梁林校区、老年大学迁建、市一院迁建等项目进展顺利,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等7个省运会场馆完工,其他5个场馆按计划有序推进。
    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公立医院现代事业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公立医院新型运行机制。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对我市医药卫生现状和改革任务分析评估的基础上,制定了《嘉兴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2009年十项医改任务。
    继续加强价格监管服务。完善《嘉兴市重要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监测报告制度》,调整和增加全市监测点,扩大监测品种范围。制定政府调价年度计划和季度实施计划,稳步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制定实施嘉兴市区超定额用水加价收费办法。实行民生价格信息公开公布制度,对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及常用药品价格进行公布,促进市场有序竞争。加强价格公共服务,开展“百场价格政策服务”活动和价格服务进重点工程活动。探索创新药品价格监管方式,在市妇保院开展使用廉价药品试点工作。完成行政事业性收费网上公示,增强收费政策透明度。市物价局荣获全省价格形势分析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被评为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先进集体。
    (五)切实加强重大问题的分析研究
    启动“十二五”规划前期工作。制定“十二五”规划编制方案,明确“十二五”规划前期需重点研究的32项重大课题。召开全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起草形成“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分别向市级各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征求意见。加强规划综合管理,全年共完成各类规划编制21项。加强与国家、省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等一批区域性规划的衔接落实。
    注重形势监测分析。针对世界经济形势险象环生、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扩散蔓延这一复杂局面,完善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建立以125家重点工业企业为代表的经济监测预警网络,加强月度和季度分析,及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措施,得到市领导的肯定。
    加强专题调研。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举措,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成果转化应用。全年共完成调研课题报告34个,其中10篇文章获市领导批示12人次,多篇调研报告成果已转化为政策措施和具体工作举措。我委连续四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调查研究先进集体。
    (六)深化五型机关创建
    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意见,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重要内容,以“狠抓保增促调,力推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开展“联百企优服务”、“争投资保增长”、“谋长远促转型”等十大专项行动,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全面应对严峻经济形势的各项行动中去,得到市领导、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
    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委领导和24个处室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确定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价格监督检查处罚等重点风险岗位,制定完善防范措施49条,建立廉政风险公开承诺制度。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提案,连续四年被评为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和一系列全会精神,继续加强法律、政策、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干部人事制度,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用人机制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根据组织安排,配备副调研员1名,2名副科级干部被提拔为正科级干部,4名副主任科员被晋升为主任科员。通过各种途径,充实委机关和委属单位工作人员11名,优化了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