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投资管理与项目推进>项目推进

姚中华副主任带队赴广东调研学习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发布日期:2014-03-17 16:3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3月3日至5日,我委姚中华副主任与委投资处一行赴广东省顺德区和中山市调研学习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调研学习组先后赴佛山市顺德区和中山市,与当地发改等有关单位开展座谈活动,现场交流了关于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政策文件、创新举措与先进经验,调研学习组现场取经,重点关注改革过程中创新的管理举措、碰到的难点问题,为下一步推进我市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与参考。 

  顺德区早在2012年下半年就已启动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有关工作,通过半年时间的努力,梳理出详细的企业投资管理事项清单与相互关系,总共涉及10个部门(大部制改革后)共61个事项。以此为基础,分析现状,找出问题,理清了改革的范围与方向,进而明确了取消、代办、合并、并联等改革措施,出台了《顺德区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在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山市作为广东省企业投资备案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于去年12月1日正式开始承担全省企业投资备案系统试运行任务。在座谈交流过程中,中山市发改局现场演示了网上备案的整个过程,详细介绍了以网上备案系统为核心的整个备案制度改革的内容,计划通过本次改革,实现备案项目办理流程的完全网络化操作,无需提交书面材料即可办理并领取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大大提升备案效率。通过3个月的试运行,总共办理备案项目533项,涉及总投资700多亿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姚中华副主任在调研学习过程中指出,广东省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其在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全面深入学习。顺德区、中山市作为广东省的试点,为我们的改革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宝贵经验,我们既要学好务实的举措、先进的经验,更要领会创新的理念、改革的精神,并结合国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改革试点的契机,抓紧提出我市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思路与方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