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544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有效性:

2011年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5-06 14:47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诸多挑战和压力,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省委“八八战略”、“两创”总战略,奋发努力,创新举措,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市发展改革委被评为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优秀单位。

  (一)服务大局抓协调,部门牵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1、统筹协调重大战略实施。围绕服务业优先发展、滨海开发带动、“与沪杭同城”等“十二五”时期全市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综合部门职能作用,注重协调各方面力量,牵头制定了促进服务业优先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加快发展嘉兴海洋经济实施意见等一批重要发展政策,牵头召开了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全市海洋经济大会等一批重大会议活动,牵头推进了与沪杭对接的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确保重大战略的顺利实施。

  2、全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编制下达全市“四个双百”等一系列投资计划,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狠抓项目管理服务,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中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全市“四个双百”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市汽车客运中心建成使用,南北湖大道正式贯通,钱江通道北接线、嘉兴军民合用机场等项目前期工作按期推进。全年共争取上级重点项目资金补助3.2亿元,发行企业债券33亿元,16个项目近4000亩用地列入省重大项目用地需求计划,有力带动了一大批投资项目的实施。

  3、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统筹城乡改革,重点推进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筹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牵头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双月专项服务”活动,协调解决试点镇在规划修编、项目建设、改革推进、扶持政策落实和五大中心建设等方面问题。切实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协调工作,全面完成医改三年阶段性任务,出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以“3+X”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为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奠定基础。

  (二)围绕中心抓调研,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发挥

  1、突出规划引导。编制完成《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被评为省级优秀奖,制定《纲要》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确保《纲要》顺利实施。有序推进71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发布48项,完成评审14项。牵头编制完成“十二五”服务业、重大项目、循环经济等多个规划,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

  2、强化经济分析。坚持和完善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及时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业、投资、价格等形势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对全市207家工业企业和48家服务业企业开展季度监测,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40家企业联系点制度。我委被评为2011年度全省发改系统经济监测预警工作先进单位。

  3、加强专题研究。围绕转型升级、产业调整、社会发展等重大课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共形成各类调研成果29项,获得市领导批示4人次,在国家、省、市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10余篇,部分转化成政策文件,连续六年被评为全市调查研究先进工作集体。

  (三)紧扣发展抓转型,结构调整效应进一步显现

  1、推动服务业优先发展。深入实施服务业优先发展战略和服务业倍增行动计划,出台促进服务业优先发展的60条新政,着力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平台建设。大力实施服务业“百项百亿”工程建设,成功举办服务业发展(台湾)恳谈会,积极培育服务业发展主体,带动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增速2.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

  2、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引导和推动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实施。全市共有11个项目列入省重大工业项目计划,嘉兴石化80万吨PTA项目基本建成,信汇合成7万吨卤化丁基橡胶等项目顺利推进,东方特钢二期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全年获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振兴、产业结构调整等各类专项资金补助近4200万元。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与中电集团等5家央企签约合作项目226亿元。

  3、加快产业平台建设。编制完成《嘉兴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全力推进以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龙头的集聚示范区建设,打造服务业发展新格局。谋划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平台,牵头编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推动有关政策文件起草。申报列入省“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重大建设项目规划45项,总投资近1150亿元。组织企业参加首届“海洽会”,实现项目签约额近200亿元。加快推进各类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嘉善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四)突出和谐抓民生,社会发展建设进一步提升

  1、努力稳定物价水平。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全年发布各类价格监测信息共36期。围绕政府调价项目和数字电视平移、教育收费、出租车运价调整等民生消费热点,加大价格调控和监管力度。严格规范价格行为,及时处理平复食盐抢购事件,积极开展各类价格专项整治和检查活动,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7件,实行经济制裁总金额917.9万元。市物价局获得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先进集体等多项省级荣誉称号。

  2、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社会发展分析研究,完成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和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估三大报告,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检查,确保任务落实到位。加快社会事业重大项目建设,市第一医院顺利迁建,市老年活动中心和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工程投入运行,贯泾港生态湿地工程启动建设。扎实开展对口支援新疆沙雅县各项工作,7个全额投资项目全部竣工。

  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落实“三清两绿”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2个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和21个省“991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成功争列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加强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清洁能源推广应用,全年共争取天然气3.02亿方,位居全省第二。嘉兴1#海上风电项目、平湖独山港风电场等项目列入全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

  (五)激发活力抓队伍,干部素质形象进一步优化

  1、深入推进“红船先锋”创先争优活动。推进“红船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努力丰富活动内涵,组织开展党员读书会等活动,积极参加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社区共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努力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扎实开展“双重”专项行动。根据省发改委活动要求,及时制定出台全委关于开展“围绕重大决策、推进重大项目”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3个服务小组,共召开35场座谈会,走访考察57家单位、企业,服务重大项目45项,对31个重大事项提出协调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开展我委“服务企业百日活动”,推动一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3、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去年至今,我委有1名副处级领导提拔为调研员,2名正科级干部走上副处级领导干部岗位,4名副科级干部和4名一般干部通过公开竞争上岗实现晋升,同时面向基层选调4名同志充实到干部队伍中。班子集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全委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风清、气正,比奉献、讲贡献的氛围进一步增强。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市上下的大力支持,也凝聚着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委党组向各位领导、各部门,以及发展改革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还要进一步加强复杂环境下的经济形势研判,还要进一步研究加大项目推进的举措,还要进一步强化系统内部的联动沟通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改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