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545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有效性:

2013年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5-06 14:53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全市发改系统的同志们,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提速、民生福祉增进、发展环境优化“三大行动”,全面完成年初既定的各项主要经济社会奋斗目标,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狠抓有效投入,强化发展支撑。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三抓三保”专项行动为载体,把扩大有效投入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3%,总量在全省继续保持第5位,投资增速列全省第8位,较前年提升2位。

  一是及早下达目标任务。春节后就组织召开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大会,部署开展扩大有效投资“三抓三保”专项行动,及时将全年投资增长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实行“月度通报、年终考核”制度,确保年度目标落到实处。二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充分发挥项目推进办、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级发改部门的作用,全力推进项目报批和建设。全市“三个千亿”、省“411”工程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4%和116%。同时,完成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竣工验收204项。三是强化项目前期谋划。重点关注全市58个报国家、省审批核准项目进展,目前,杭嘉湖扩大南排工程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嘉兴军民机场进入审批后期,11个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市域外引水和全市域轨道交通两大工程前期工作实质性启动。四是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参与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全面清理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努力缓解要素制约,2013年,全市发改系统共争取到国家、省各类资金补助约3.5亿元,获省下达天然气计划指标4.43亿方,省重大产业项目土地点供指标有望突破1000亩,通过企业债券发行募集资金69亿元。

  (二)力促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面对需求不足和转型调整的双重压力,切实加强产业规划和政策引导,推动转型升级。一是促进服务业优先发展、提升发展。大力推进省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创建、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培育,全市新增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3家,累计11家,新认定市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10家,累计20家。深入推进“退二进三”和服务业“退低进高”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创新推进机制,全市通过“两退两进”共腾退土地1.2万亩,其中服务业腾退土地近4000亩。全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65亿元,增长9.4%,快于全市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首次突破40%,位居全省第9位,较前年上升1位。二是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成功列为省海洋经济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制定海河联运发展规划和海河联运物流基地、核电及关联产业基地2个省级海洋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省级35个、市级163个重大海洋经济项目建设。全年海洋经济有效投资完成2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6%。三是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结合全省光伏产业“五位一体”综合创新试点,制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重点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建设,获准享受国家首批18个示范区优惠政策,争取分布式光伏发电额度136兆瓦,占全省比重达到37%,位居全省首位。

  (三)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在切实抓好全市体制改革统筹协调和总体指导的同时,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为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推进小城市培育试点。继续加大对3个省级小城市试点镇的指导和扶持,基本完成三年建设目标。在全省率先启动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确定首批12个试点镇名单,推动有条件的中心镇加快实现由“镇”向“市”的跨越,为发展嘉兴特色新型城镇化进行有益尝试。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医药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启动编制第三方药品配送信息管理平台总体方案。启动城乡居民合作医保和职工医保工作机制的整合,稳步推进医保制度优化并轨。三是抓好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积极做好杭州都市经济圈(嘉兴)转型升级申报国家发改委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大力支持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出台《嘉兴市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工作任务书》。海宁市积极而有成效地开展要素市场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其他各地也围绕国家、省的有关要求,结合自身转型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积极开展改革创新试点。

  (四)保障民生和谐,优化发展能力。坚持发展惠民,不断提高社会公共服务能力,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社会发展监测研究,完成社会发展、社会发展形势分析和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估三大报告。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建立全市社会发展项目库,一批社会项目加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方式,制定政府向行业协会商会转移职能的实施意见,开展重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认真做好援疆、援藏、援青工作,对口支援三年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二是强化价格管理服务。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价格监测预警机制。稳妥做好物业服务收费、市区停车收费、教育收费、出租车气运联动等民生价格调整完善工作。积极开展价格专项检查,维护市场价格环境。全市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19件,实行经济制裁金额766万元。三是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积极推进“四边三化”和“三清两绿”工作,狠抓一批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重点抓好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基地和44个省“991行动计划”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国家试点。

  (五)注重发展谋划,引导发展方向。始终把谋划发展作为发改工作的根本,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加强务虚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发挥好参谋作用。一是认真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坚持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完善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办法,扩充监测样本,提高监测质量,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中苗头性、趋势性现象和特征的分析研判,及时为党委政府提供综合性、专项性和对比性的形势分析报告。二是加强重点课题调查研究。组织实施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计划,围绕扩大有效投资、新型城镇化、区域经济发展等所在地方的重点问题加强研究,进一步突出课题质量和成果应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多篇研究建议获市领导批示,并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市发改委连续8年被评为市调查研究工作先进集体。三是注重综合规划管理引导。全面开展“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形成“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对规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梳理,提出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实现的对策建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