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546 发布机构: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有效性:

2015年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6-03 18:53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开篇布局谋划的关键之年。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更广的视角、更新的理念、更实的举措破解转型发展难题,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积极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协调发展。主要工作有:

  1、注重发展谋划,凝心聚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完成“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纲要》(草案),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按国家、省要求,同步谋划“三个重大”,梳理汇总形成重大项目(工程)136项,涉及总投资8154亿元;重大政策(改革方案)16项。14项具体内容和41个项目被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和《“三个重大”方案》中,除杭州、宁波外,在同类城市中居第一。二是积极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坚持每季度分析例会制度,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5月和11月由市领导带队分别开展“稳增长、促发展”督查和“冲刺四季度、打赢攻坚战”督查。牵头拟定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进一步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切实做好企业监测工作,超额完成企业监测扩容任务,监测企业数达1075家,填报率97.0%,每季度完成企业监测分析报告,被省发改委评为监测工作优秀单位。三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分析。下达委内课题计划和青年课题计划,编印《研究与建议》13期,连续第10年被评为全市调查研究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会评为2014-2015年浙江省改革发展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牵头完成一批“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和重点调研课题。

  2、强化项目抓实,攻坚克难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一是积极推进投资落实。部署开展“项目大推进、招商大引进、服务大跟进”专项行动,由审批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为主,形成高效投资服务体系。南湖区成功列入国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3.8亿元,总量连续多年居省内第五;同比增长13.2%,位列全省第三。海宁市完成投资514.5亿元,是唯一一个超500亿元的县市区。省“411”95个项目完成投资386.5亿元,省重点实施类102个项目完成投资252.7亿元,市 “三个千亿” 62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84.3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36.9%、117.0%和132.4%。二是积极向上争要素。全市列入省重大产业第一批项目16个,列全省第二。争取到2012-2013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奖励指标3155亩,居全省首位。去年有35个项目争取到前四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25.1亿元。争取到各类上级补助资金支持5.9亿元,嘉湘集团、嘉国投、平湖城投企业债券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三是大力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建立首批53个全市PPP项目库,总投资550亿元,5个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向社会推荐的PPP项目名单,总投资206亿元,项目总数占全省27个的18.5%,列全省第二;望吴门地下空间开发项目等4个项目在全省PPP项目推荐会上签约。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2.3%。四是大力推进专项稽察工作。成立全市稽察专家库,聘请稽察专家19位,组织开展各类稽察项目24个。

  3、推进创新发展,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切实推进服务业集聚发展。全年完成服务业投资1365.3亿元,增速14.3%,高于面上投资1.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54.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6%,超额完成“十二五”占比42%的规划目标。推进服务业平台建设,加强服务业项目招商推介。积极推进服务业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省级试点建设。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嘉兴港区的“嘉兴综合保税区”成为省内第一个由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而来的综合保税区。着力推进“退二进三”工作,完成“退二进三”3100亩。二是提质发展楼宇经济。研究选定100幢招商、80幢盘活、80幢提升楼宇,大力推进 “三个一批”工程。全市纳入统计的265幢5000平米以上商务楼宇入驻单位14251家,平均入驻率75.8%;注册单位12992家,平均注册率91.2%;税收总额超30亿元,均较上年有较明显的提升。三是着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推进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力推进海河联运瓶颈项目,突破 “最后一公里”。推进港航物流、核电关联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全年实现海洋经济有效投资260.7亿元,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任务。四是积极推动创业创新工作开展。拟定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社会各界问政重大行政决策,以市府办名义出台《嘉兴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6-2018)》。我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中期评估结果排名全国第一。

  4、全面深化改革,千方百计增强发展活力动力。一是推进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等试点工作。率先在省内全市域推广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成立全省首家公司制形式的市级资源要素交易中心,全年累计用能量交易项目120个,有偿申购金额802.6万元,交易项目由差别化水、电、城镇土地使用税、用地,向用气、用能及金融、科技、人才等扩展;抓好国家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对全市4153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绩效评价;扩大排污权交易标的,制定氨氮、氮氧化物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征收标准。二是加快推进新能源利用和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嘉兴光伏高新区等四个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积极向上申报各类试点,平湖市获评省清洁能源示范县,秀洲区油车港镇获评省新能源示范城镇。秀洲区成功列入中德新能源示范城市合作单位。海宁市成功获批省首批清洁能源示范县市,率先建成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优化项目管理,下放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备案权限。全市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884兆瓦,并网容量721兆瓦,其中分布式装机容量711兆瓦、并网容量629兆瓦,分别占全省的48.9%、51.7%。当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60兆瓦、并网容量502兆瓦。三是积极推进深化统筹城乡改革。制定出台《嘉兴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2015-2017年)》、《关于加快市级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列入第一批省级创建名单5个,入围第二批创建联审阶段11个。着力抓好4个省级、13个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配套扶持工作。海盐县深化中欧城镇化合作,签约合作“零碳街”项目。健全农业防险抗灾体系,南湖区成功争取水蜜桃特色险省级试点;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试点全国首单在桐乡诞生,首批6家农户获得120万元贷款。四是积极推进投融资改革试点。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强化项目库建设,编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试点县申报工作,嘉善、海宁两地成功列入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国家试点县市。

  5、立足民生福祉,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编报卫生建设项目、红色旅游投资计划、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等三类中央专项资金申报计划。促进全市健康产业发展,拟订《嘉兴市促进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争取并推进我市4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首次通过文件形式向社会公布购买服务目录。二是切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做好“五水共治”平湖塘水环境治理。完成我市2014年度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推进一批低碳试点及秸秆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积极争取省循环经济“991”项目、国家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推进餐厨废弃物试点城市建设及园区循环化改造。扎实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的督查推进工作,“四边三化”合计34处问题已全部整治到位。全面部署油气管道保护工作,重点推进陈金管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年淘汰改造燃煤锅(窑)炉1711台,完成省下达任务数近两倍。三是不断加强价格监管服务。贯彻落实《浙江省定价目录》(2015版),建立价格改革督查制度。做好天然气、水、电、环境等价格监管工作。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验审,抓好清费治乱减负工作。开展中介机构和协会及进出口环节收费检查。加强脱硫电价考核。四是着力推进对口支援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对口援建干部人才关心关爱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操作明确的对口援建干部人才关心关爱机制。全年共实施援疆、援青、援藏项目37个,总投资6.3亿元,安排援助资金1.7亿元;协助落实计划外资金项目28个,增加援助资金782万元。

  6、加强队伍建设,上下齐心营造务实创新氛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公务员更新知识网络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围绕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如期完成市级部门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分工中涉及我委的4项牵头负责工作和9项配合工作。加强领导教育先导,建立兼职监察员队伍制度,确定12名同志为兼职监察员。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等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干部参观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

  2015年,全市发改系统转变职能、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有关单位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理解,离不开全系统干部的努力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发改委党组,向大家致以谢意和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如下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全面推进发展与抓重点改革项目突破相结合。必须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在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改革设计、重大项目安排等工作推进中,要坚持原则,统筹兼顾,实事求是,区别对待。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内在要求。

  二是必须坚持积极务实精神与目标任务落实相结合。大力发扬不要怕难要迎难而上、不要怕烦要不厌其烦、不要怕细要细之又细的积极务实精神,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保持一致,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前提。

  三是必须坚持责任担当与合力推进相结合。作为全市综合经济职能部门,既要充分发挥牵头部门的应有职责,又要加强与地方、部门、企业的协作配合,充分尊重部门、地方的意见,充分吸取企业建议,达成统一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