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7-07 18:59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2017年,发展改革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从严从实打造勇立潮头的“红船铁军”队伍,努力为市委提出的“干好十三五、奋勇当标尖”作出更大贡献。

  全年重点聚焦以下六个方面:

  一、聚焦项目支撑,着力在扩大有效投入上实现更大突破

  突出扩大有效投资与稳增长、优供给、补短板紧密结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带动抓好投资增量、结构优化、制度创新“三大关键”,推动投资合理、高质量、可持续增长。全年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总量达到3070亿元,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重点技术改造投资、生态环保投资各增长15%以上。

  1、做实增量,力争实现“两个千亿”。一是力争“重点平台千亿投资”。充分发挥平台载体对扩大有效投资的支撑作用,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加大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改造升级,提升园区综合发展环境,适应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打造升级版的现代产业园区;推动省、市特色小镇加快投入,促进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形成。全年力争重点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两大平台投资突破1000亿元。二是力争“招商落地千亿投资”。坚持“大招商、招大商”,重点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内资、外资并举,实施重大项目清单式管理,着力引进一批有较强带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组织开展央企专题对接活动,努力引进一批引领国家战略导向,瞄准产业发展前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旗舰项目。全年力争新开工产业类项目当年投资达到1000亿元以上。

  2、做优结构,更加突出“三大重点”。一是更加突出重大项目。以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投资的主抓手,进一步提高重大项目年度投资额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充分发挥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引导带动作用,重中之重抓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二期、杭州至海宁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实施,尽快开工建设湖嘉申线嘉兴段航道二期、钱江通道北接线一期等项目,深化沪乍杭铁路等前期攻坚,启动编制市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告,尽早完成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各项前期研究和审批工作。二是更加突出优质产业项目。强化实体投资和创新投入,进一步加大信息经济、健康、旅游、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产业项目投资。重点推进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铠嘉精密零部件、国能新能源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宝沃汽车、盘古信息科技、阿里巴巴菜鸟城三期等项目尽快开工。三是更加突出生态环保项目。强力推进治水攻坚,加大防洪排涝、水资源配置、改善水环境等领域投入,重点推进扩大杭嘉湖南排、平湖塘延伸拓浚等项目建设,尽快开工嘉兴市污水扩容等项目。全面实施“五气共治”、海绵城市示范区改造工程,确保建设进度。

  3、做精机制,创新投资模式及管理方式。一是创新投资考核机制。优化调整投资考核办法,从重“考年度”向重“考平时”转变,拿出一定分数用于对季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项目推进的考核。研究提出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集中精力、争先创优抓投资的氛围和干劲。二是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及早部署年度目标任务,预下达全市“615”重大项目计划。前移推进关口,主动谋划跟踪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前期攻坚,及时掌握项目招引及前期进度,实现“招商+前期+推进”的全链条管理。全年确保市、县两级共有500个以上重大项目纳入前期攻坚计划。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银项对接、百日攻坚等活动,建立项目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市级以上重大项目预警等制度。全年力争新增省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5%以上,全市“615”重大项目和各级政府投资计划中当年新建项目的开工率达到80%以上。三是创新审批方式。简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推进企业项目高效审批,出台嘉兴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实行模拟审批制、代办制、会审制“三制联动”审批服务,全面运营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努力实现让投资者“最多跑一趟”的目标。四是创新投融资模式。出台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重点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鼓励存量资产转化PPP试点,成立全市PPP项目中心,充实完善PPP项目库,专项保障项目前期费用,加快项目谋划、推介、落地。全年推出PPP项目不少于100个,签约落地项目不少于10个。

  二、聚焦结构调整,着力在促进服务业大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充分发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重点平台、重点项目、企业创优、改革创新“三重两创”,推动服务业扩量提质加快发展。全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长11%以上。

  1、精准聚焦,着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一是突出抓好五大产业。着重抓好现代物流、科技与信息服务、金融、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等五大重点产业,探索在物流等重点领域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加快形成规模优势和集聚优势,变服务业发展生力军为主力军。全年力争五大重点产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二是强化要素支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确保市级服务业专项资金80%以上用于支持五大重点领域发展。强化人才支撑,举办五大重点领域高端人才(上海)对接交流会。完善统计监测平台,健全五大重点领域统计监测体系。

  2、强化载体,着力推动重点平台建设。一是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完善集聚区评估办法,对已认定的12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36个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开展全面评估,建立优胜劣汰机制进行动态调整,注重功能配套和产业集聚,提升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辐射带动力。积极推动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与上海合作全覆盖。二是加快国家级、省级物流示范园区建设。研究开展市本级物流平台整合提升工作,积极构建以公铁水空四式联运为特色的物流产业发展大平台。三是加强以楼宇为载体的微型集聚区建设。制定出台楼宇经济年度工作要点,着力做好重点楼宇、特色楼宇、品质楼宇培育和扶持工作。全年力争新增特色楼宇30幢、税收千万元以上楼宇20幢、税收超亿元楼宇5幢。

  3、落实抓手,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实施。一是实施服务业投资“百项千亿”工程。抓紧编制项目计划,加强重点项目督查推进,实行重点项目投资月度通报制度,确保投资超200亿,投资计划完成率达100%。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年度招商计划,完善招商机制,拓宽招商渠道,组织召开现代服务业对接上海专题推介会、国际VR技术展示展览大会等各类服务业主题推介活动。全年力争引进总投资5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个。

  4、培育主体,着力推动企业创优。一是梯度培育服务业主体。滚动建设服务业重点企业库,出台服务业“二十强”企业评选办法,积极推进服务业个转企、规下转规上和限下转转限上等工作,进一步夯实服务业发展基础。二是鼓励服务业新模式、新标杆、新品牌。制定服务业创新企业认定办法,培育一批服务业创新型企业,鼓励服务业企业积极申报浙江名牌、知名商号、著名商标、市长质量奖等荣誉称号。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市级政府服务质量工作考评办法,继续组织开展全市服务质量满意度调查、服务质量综合满意度专项调查、服务业发展情况以及对市(县)政府服务质量满意度专项调查等,实行综合评价。

  5、上下联动,着力推动改革创新。一是研究贯彻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围绕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探索推进服务业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二是以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中期调整为契机,推进海宁、桐乡服务业强县(市、区)建设,深化乌镇旅游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海宁皮革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全国试点等服务业各领域改革试点建设。积极争取上级各项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三是创新服务业工作研究模式,依托专业智库,研究建立服务业发展指数发布机制,及时跟踪服务业及重点领域发展情况,选树一批服务业“四新”典范企业。

  三、聚焦动能转换,着力在培育经济新增点上体现更大作为

  综合运用项目、政策、规划等手段,立足更高层面、更广空间谋划推进新动能培育,以接轨上海、新兴产业、重点区域“三大突破”,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全年力争完成光伏发电装机200兆瓦;推广新能源汽车1000台;新增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2个以上,市级特色小镇10个;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创建工作实质性推进。

  1、合作互补,争取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上有所突破。一是开展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创建。筹备召开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动员大会,制订落实年度工作计划,积极争取省级政策支持,从更高层面构建开放发展的新优势。二是牵头抓好两大对接行动。围绕基础设施对接,重点推进浙沪一体化交通体系枢纽建设,谋划与上海市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网、国省道等对接方案。围绕规划政策对接,推动“十三五”各相关专项规划与上海各项规划对接,争取与上海在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布局、城市功能互补等方面开展规划共谋、合作共建。三是积极推动与上海招商对接。密切关注上海资本流向趋势和产业转移动向,结合服务业、新兴产业、重点区域发展,力争在承接、引进和培育优质高端产业、龙头带动项目等方面有明显突破。

  2、深化创新,争取在新兴产业培育上有所突破。一是做大新能源产业。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大力推进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企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伏电站建设,探索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力交易,继续打造光伏发电全国样本。结合风电开发,谋划建设平湖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装备基地。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应用,帮助相关企业争取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项目建设,支持桐乡打造5G网络智能汽车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基地,探索引入分时租赁等新模式,在自用、公用、专用等领域,推进一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二是积极发展健康产业。实施健康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在医药产业、养老服务、健康生活、健康服务等四大领域推动政策创新及项目谋划,做好首届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以及健康产品展示活动的筹备工作。三是支持发展信息经济。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做好“互联网+”重大工程、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等项目管理及中央资金争取工作,助力互联网经济强市建设。

  3、合力推进,争取在重点区域建设上有所突破。一是高标准推进嘉兴滨海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建设。抓住全省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契机,创新改革,进一步理顺开发管理机制,打造港口投资运营大平台。做足做深港产城联动发展文章,举办海洋新兴产业投资洽谈会等活动,加快突破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同步推进嘉兴港信息化系统、“智慧港航”和嘉兴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从硬件、软件等多方面打通海河联运大通道,努力把滨海新区打造成为全市经济重要增长极。二是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突出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四位一体”,加大小镇客厅、3A级以上景区等软硬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投入,加强主要考核指标季度监测通报,确保特色小镇建设早出形象、早出效果。充分发挥省、市级特色小镇平台作用,力争完成年度投资450亿元。完善年度考核办法,对考评落后的予以黄牌警告或直接淘汰,提高整体创建水平。三是促进重点产业平台提升发展。认真实施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核心区推进空间聚合、产城联动、功能完善,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大科技城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示范开发区建设,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产业升级、开放合作、深化改革等方面探索经验,在更大空间范围打造发展新平台。四是助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推进实施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推动示范点第二阶段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聚焦激发活力,着力在推动改革试点落地见效上取得更大进展

  做好经济体制改革总体谋划和设计,结合部门实际,重点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城镇化建设、省级低碳城市试点“三大领域”,务实推进一批改革任务和试点项目落地生根、发挥效用,激发经济和社会活力。

  1、立足职能,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深化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资源要素配置决定着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环节。要在科学完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拓展评价结果综合运用,加大用能、用电、用水、用地、信贷及排污等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力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市县一体化改革,并将企业评价结果作为政策支持的前提条件和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真正建立“亩产论英雄”的资源配置机制,倒逼低效企业、落后产能关停退出。二是加快商业楼宇库存去化。对市区等商办用房去化周期较长的地区,严控商办用地投放。对已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结合楼宇经济发展,通过业态调整、功能置换等方式,减少空置面积,推动楼宇区块“有机更新”,加快库存去化步伐。三是落实清费减负各项政策。严格落实国家、省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以及涉审中介服务收费的规定,会同相关部门拟对涉及小微企业的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施暂停和减免,开展涉农、涉审中介服务价格、进出口环节收费和司法鉴定收费等专项检查,完善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四是对照补短板行动计划,抓实抓好由发改部门牵头或负责的各项补短板任务。

  2、积极进取,加快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一是加大整体推进力度。总结评估试点工作进展情况,梳理查找制约点和突破口,继续争取国家、省级层面的指导和支持,确保完成三年目标、五大任务,形成一批具有嘉兴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充分发挥小城市战略节点作用。将小城市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组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开展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编制,重点加强新进第三批省级小城市试点镇的指导督促,抓好地方配套资金、土地指标等配套政策的落实。深化第二轮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落实专项资金补助,注重城镇形象功能提升,结合年度考评结果实行优胜劣汰的动态调整。三是深入推进扩权强镇。积极向上争取,赋予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特大镇县级管理职能和权限,强化事权、财权、人事权和用地指标等保障。

  3、绿色发展,合力推进低碳试点城市建设。一是落实低碳试点建设任务。协同推进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以及省级低碳城市、低碳城镇、低碳社区等试点建设,明确相关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开展重点企事业单位年度碳报告编制,组织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强化碳排放峰值和碳排放总量控制,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系。二是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进市县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常态化,加强对清单编制进度和质量的管理,开展温室气体排放降低试考核评估,探索清单数据应用。三是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做好省循环经济发展“991行动计划”和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申报工作。

  五、聚焦民生改善,着力在提升民生服务水平上彰显更大成效

  始终坚持改革发展工作成果惠及城乡居民的理念,在公共服务、环境治理、价格惠民“三个方面”,提升服务能力,保障民生改善。

  1、优化供给,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加快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建设。重点加快智慧医疗、地理信息平台等9个国家资金补助项目实施,推动政务服务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力争成为信息惠民示范城市。二是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统筹抓好城乡文化、教育、卫生、体育设施规划布局,开工建设嘉兴市医疗急救血液管理中心、嘉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嘉兴市中医医院急诊综合楼、北师大南湖附中整体迁建等民生项目,尽早开工嘉兴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加快推进东升养老院、嘉兴美术馆等前期项目。三是完善公共信用体系。建立健全各行业、各领域失信黑名单及联合奖惩措施,争取完成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信用信息的查询运用。四是抓好对口支援工作。积极推进产业带动就业、智力帮扶、教育培训、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促进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2、呼应民声,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成效。一是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结合“五气共治”工作方案,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着重抓好燃煤锅(炉)窑淘汰改造,下达各县(市、区)高污染锅(窑)炉淘汰改造计划,确保年底基本完成全市高污染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总体方案,统筹做好煤炭消费减量、煤炭消费替代、煤炭消费管理工作,确保完成省下达各项任务。二是做好市域外引水工程相关工作。加强与省级相关部门及杭州市相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力争按进度完成项目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三是组织开展油气管道大排查大整治专项活动,维护居民生产生活安全。

  3、放管结合,发挥价格惠民作用。一是继续推进价格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调整完善市区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价格。改进完善按污染物浓度分档及多因子计收工业污水处理费的办法,引导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二是强化民生价格监管。协同做好商品房调控稳价工作。加强教育、医疗、养老、物业、交通等民生关注热点领域的价格改革和监管,开展药品、医疗服务价格等专项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加强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加强重要商品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的监测预警。健全完善民生商品和药品价格公布制度,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加强节假日期间市场价格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价格异常事件,确保市场价格稳定。

  六、聚焦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打造勇立潮头的“红船铁军”队伍

  要按照市委以担当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的“四型”好干部为导向、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红船铁军”的决定要求,结合发改系统比能力、比担当、比奉献、促转型的“三比一促”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推进发改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勇立潮头的“红船铁军”队伍。

  一是要勤学善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提高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提高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强化对重大问题、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等“六个”重大的研究,系统性地谋划形成改革发展的思路、规划、方案、政策、项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当好参谋助手。

  二是要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勇于担当,敢于牵头,善于联手,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调动各方面力量,合力推动党委、政府重大部署有效落实。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增加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实效。

  三是要严格纪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规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着力打造忠诚担当、干净干事、勇立潮头的发改系统“红船铁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