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年嘉兴市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6-06 09:02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更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需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振兴实体经济、全面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要求,制定2018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以五大重点领域和四大经济发展为导向,深入实施“一五五”行动计划,重点推进“322”重点工作,即推进“百企引领、百楼兴业、百项投资”三大突破行动,重点打响嘉兴现代物流园、南湖基金小镇两大平台影响力,夯实重点领域改革试点和服务业统计两项重点工程,着力解决服务业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效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三大突破行动

1.实施“百企引领”突破行动。以五大重点产业为核心,推动企业向平台型、分享型、体验型、创意型“四大经济”方向发展,争取培育出100家左右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实现在重点企业引领下的行业发展格局。

(1)促进“四大经济”发展。做强做大平台经济,重点依托主导产业以及现有网络零售平台优势,鼓励发展大数据应用平台、云计算服务平台、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分享经济,积极倡导基于互联网的大众消费资源分享,专业技能型人才线上线下分享,研发平台以及检验检测平台的开放共享,以及优势生产设备和综合生产能力的分享。鼓励发展体验经济,利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创新体验模式,发展线上线下新型体验服务,大力培育交易市场、实体商贸企业、旅游等领域体验经济新模式。培育发展创意经济,不断强化文化创意能力建设,推动创新创意与传统产业融合提升。全年力争创建或培育省级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6家;力争创建服务业高新技术企业3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评选认定市级服务业创新企业10家。

(2)开展企业“三库”建设。积极开展总部型(上市型)、平台型、创新型企业库建设,扶持一批以研发设计创意、大宗商品交易、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台型企业,以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为主的创新型企业,以及主业突出、跨界融合的服务业企业集团。(3)开展大企业培育工程。实施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建立健全股改和挂牌上市企业后备库准入机制,力争全年推进企业上市11家,其中在五大重点产业和“四大经济”中新增服务业企业上市辅导报会1家、新三板挂牌1家。支持企业积极申报浙江名牌、知名商号、政府质量奖等荣誉称号,全年力争新增品牌服务业企业20家。贯彻落实“标准化+”行动实施意见,全年争取新增参与地方标准、团体标准5个。推进省服务业重点企业申报,全年力争纳入省服务业重大项目35个。

2.实施“百楼兴业”突破行动。继续推进存量商贸综合体向产业综合体转型提升,创新楼宇招商和载体建设,以培育发展100幢以上综合实力强的示范楼宇为抓手,促进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优化提升。

(1)强化楼宇业态引导。建立闲置楼宇及闲置土地清单,研究制定后续处置政策,切实提高现有商业土地利用率。实施楼宇亮化、美化、文化提升工程,着力优化提升楼宇功能。探索开展土地出让与商务楼宇库存挂钩机制以及出让地块自持比例等研究,合理控制土地出让节奏,强化后续运营管理。

(2)提升楼宇运营环境。探索开展业权整合,鼓励通过转让收购转为单一业主单位,或共同聘请专业经营管理公司进行统一经营。升级“智慧数字楼宇”平台,搭建集信息采集、运行管理和政务服务“三位一体”楼宇经济综合管理系统,有效挖掘和应用楼宇数据资源。创新楼宇招商,开设线上楼宇资源超市,举办楼宇资源对接会及专业招商培训会等,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渠道。开展商务楼宇优秀运管企业和优秀物业企业评价,构建绩效与奖励挂钩机制,鼓励运管单位主动开展招商、选商。通过规范入驻企业管理、加大政策扶持等进一步提高楼宇经济规模和产出效益。全年力争新增认缴资金5000万元以上非用地项目80个。推进楼宇社区化服务,确保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党群建设“五进楼宇”取得实效。  

(3)开展品牌楼宇示范。以星级楼宇评定为抓手,以楼宇内品牌企业培育为核心,实施品牌楼宇再提升行动,力争三年构建100幢以上三星级以上示范楼宇。市本级重点打造金融、物流、科技信息服务等若干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的楼宇集群,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生产性服务业辐射能级。各县(市)依据五大产业优势合理打造符合自身产业定位的楼宇集群。全年力争新增税收超5000万元楼宇16幢、税收超亿元楼宇6幢。

3.实施“百项投资”突破行动。围绕五大重点产业和“四大经济”谋划推进100个以上总投资超1000亿元具有引领性、支撑性、带动性的服务业大项目落地实施,构建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开展中介机构招商和金融资本招商,组织召开现代服务业对接上海专题推介会等活动。各地服务业专题招商对接活动不少于1次,全年力争引进总投资5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5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0个。

(2)加大服务业外资项目引入。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政策法规,探索研究嘉兴市促进服务业外资引入政策意见,积极向上争取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项目,不断优化服务业外资营商环境。加快引进国际高端服务业,强化接轨上海,探索到香港、新加坡等国际化窗口城市(国家)招商,引进落户一批高质量服务业外资项目和高端人才,提升服务业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强化外资项目服务,推进项目早签约、早注册、早开工、早达产。

(3)编制实施“百项千亿”工程计划。扎实做好服务业项目库建设和动态管理工作,深入挖掘五大重点产业和“四大经济”项目,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良性循环。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督查和推进,实行重点项目投资月度通报制度,确保投资超200亿,新建项目开工率达85%以上。

(二)打响两大平台品牌影响力 

深入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工程,持续开展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评估,倒逼平台转型提升。尤其是要围绕五大重点产业,重点打造好嘉兴科技城、南湖基金小镇、嘉兴现代物流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平湖南市中央商务区、海盐秦山核电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海宁经编产业生产性服务集聚区、乌镇国际旅游区、嘉兴港物流园区等十大平台,争取在新兴金融、科技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力争实现超50亿元集聚区3个,超百亿元3个。市本级在加快建设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基础上,着力打响嘉兴现代物流园和南湖基金小镇两大平台品牌影响力。 

1.打响嘉兴现代物流园品牌。加快制定物流企业土地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物流业降本增效实施意见、嘉兴现代物流园总体规划及实施方案,整合推进嘉兴现代物流园、嘉兴军民合用机场、嘉兴铁路(物流)基地、嘉兴内河码头等平台建设,对物流园之外的市本级区域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一般性物流项目(园区),逐步构建以公铁水空四式联运体系为支撑的国家级物流园区,着力打造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地和高端物流产业集聚地。实施嘉兴商品交易产业园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加快建设智慧物流信息中心,逐步调整物流功能,原则上不再新增市场用地,不再新引入物流实体项目(企业),大力提升交通疏解能力。 

2.打响南湖基金小镇为核心的金融服务业品牌。加强与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对接,全面推进基金小镇、金融广场等重点金融平台发展。加快完善基金小镇基础设施,全面完成小镇客厅(游客中心)提升改造以及低密度办公楼项目竣工验收。争取开工建设金融商学院、金融人才公寓等配套项目,进一步吸引私募基金、金融科技、消费金融、区块链等机构入驻。筹办好基金小镇发展论坛,深化“投融圈”线上平台建设,适时开展科技金融创业大赛、项目转让对接会等活动,为科创企业和股权投资企业搭建信息交流桥梁。充分发挥基金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整合资源提升“红色代办”“绿色通道”等实践载体品牌影响。力争2018年底基金认缴规模突破1万亿元,实缴突破3000亿元,通过特色小镇验收命名。加快国际金融广场建设,积极开拓上海金融企业后台、配套服务型企业,争取引进金融企业项目、总部项目不少于20个。通过基金小镇和金融广场区域联动,进一步扩大南湖基金小镇在全国的品牌影响力。 

(三)夯实两项重点工程 

1.做实重点领域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海宁、桐乡服务业强县(市、区)试点,依托良好的产业集群优势,探索有利于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体制机制,打造产业融合联动示范区。积极推进五大重点领域中一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物流领域重点推进无车承运试点,研究探索物流全程“一单制”,提高服务效率与水平。信息服务领域重点推进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逐步构建起“一核一城多点”平台体系。金融领域重点围绕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开展科技专营机构升级试点,加快科技保险产品落地,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旅游领域重点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深入实施旅游业态融合,全面提升旅游品质。健康服务领域重点推进“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促进产业集聚,完善服务网络。 

2.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继续完善对服务业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和服务业载体的统计,提高统计数据时效性和准确性。强化规上企业入库管理,力争新增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100家。鼓励企业“主辅分离”,将企业生产流程中具有比较优势的科技研发、物流运输、工业设计等环节分离出来,为行业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生产性服务。提升批零业统计质量,针对我市体量较大且个体户数较多的专业市场,积极推进个转企、限下转限上等工作,全年力争新增服务业个转企个数100家以上。提升本地银行对基金公司的服务能力,争取吸纳更多资金由本地银行托管,大力提升银行存贷款余额。继续提高交通领域客货运周转量数据质量。开展以服务业统计主要指标为重点内容的镇、街道(平台)服务业发展排名,在应统尽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