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548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工作总结 有效性:

2018年嘉兴市发展改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07-10 17:5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发展改革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大战略、大项目、大改革,狠抓落实,积极作为,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战略谋划有新成果

一是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举办2018上海·嘉兴周”相关活动,召开研讨会,开展重大项目签约,进一步打响示范区品牌。深化与上海毗邻地区的对接合作,分别与金山、松江、青浦签署“联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为全国首个跨区域平行行政单位联合发布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的城市。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成嘉兴市域轨道交通与上海轨道网的对接方案,沪乍杭铁路、沪嘉城际轨道项目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沪嘉城际铁路、沪平城际铁路列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轨道二期建设规划》,推动成立市轨道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重点推进沪嘉城际轨道“一号工程”,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改扩建项目可研报批进入审批阶段,征地拆迁全面实施。启动融沪新区(高铁新区)规划研究,编制发布接轨上海工作评估报告,推动重点合作平台建设,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总体规划通过三方评审,开展环淀山湖长三角创新中心规划研究。二是省“四大”建设行动计划加快落实。配合做好省“四大”建设行动计划编制工作,编制我市贯彻全省“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建设实施方案,谋划打造我市“一核引领、三带联动、九大平台支撑”的湾区建设格局梳理一批重点平台,申报一批重点项目。积极推动G60科创走廊建设,编制嘉兴G60科创大走廊空间规划,与松江、杭州等8城市签订共建共享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创新政策衔接,与松江、杭州等8城市在首届进博会联合发布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30措施”。三是规划计划管理进一步加强。提请市政府下达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监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定期分析提出政策建议。强化规划综合管理,联合编制《嘉兴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年-2021年)》首次引入第三方开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2017年度实施情况监测报告。做精经济形势监测分析,争取全省经济运行监测数字化平台唯一地市试点。着力重大问题研究,修订完善《嘉兴参与长江经济带实施方案》完成研究课题24篇,在《新嘉兴》《浙江经济》《政策》等刊物发表15篇次,其中3篇课题已转化为政策文件印发实施,提交各类建议报告获省、市领导批示超过100篇次

(二)项目推进有新突破

一是工作载体不断创新。连续第六年以市政府1号文件下达有效投资目标任务,优化考核指标体系设置,编制印发嘉兴市投资考核办法。谋划实施“百年百项”工程,突出“十大标志工程”,打响重大项目品牌;继续实施“615”重大项目计划,优化提出“十百计划”;全力申报推进“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和省“4+1”重大项目,新增省重点项目29个。二是投资结构全省最优。1-11月,全市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四项结构性指标同比分别增长32.2%15.1%38.4%18.8%,均高于全省平均、高于10%的省下达任务数、高于我市确定的11%预期增长目标,也是全省首个四项结构均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市。三是项目推进力度空前。市委市政府连续两次召开高规格会议,主要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和督促。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机制,目前34位市领导中已有32位领导进行了走访调研。举办两次集中开工活动,第一批集中开工68个项目全部开工,第二批集中开工66个项目已开工65个。对“百年百项”市级项目和未开工市级政府投资新建项目共66个编制了节点化管理计划,明确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截至目前,省市县长工程项目开工率75%,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增省重点项目开工率86.2%。四是要素支撑走在前列。积极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入选实施类项目数列全省第二,总投资及总用地均列全省第一,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并积极做好第二批省重大产业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累计争取各类资金共11.7亿元,争取到企业债、境外债发行额度57.8亿元人民币和2亿美元。深化投融资改革创新,举办创新与投资沙龙(第二期),强化PPP项目管理。

(三)深化改革有新举措

一是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努力推进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推广应用,出台《嘉兴市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实施意见》,编绘了涉及近20个部门(单位)30多个主要事项的全流程办理示意图,确立专职一线服务机制,全市8月份赋码备案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于11月29日率先在全省全面实现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该项工作获冯飞常务副省长批示肯定。将“区域评价”改革向地质灾害评估、压覆矿评估、水土保持等领域拓展,出台“承诺制”“标准地”改革方案,截至12月15日,我市省级以上平台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宗数、面积占比分别达到71.79%和61.83%,提前完成“双30%”的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平台整合优化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制定出台《嘉兴市平台优化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将平台整合优化提升行动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市、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定重点改革项目专项督查方案,召开全市动员大会,督促各地完成实施方案目前,全市各地已完成工作调研和实施方案制定,并经市政府同意,正深化推进“四大”机制转换。根据市政府批复的各地工作方案,全市50%的市镇工业园区列入退出名单,今后全市将重点建设和着力打造21个重大平台该项工作获冯飞常务副省长和高兴夫副省长的批示肯定。三是“两镇”建设高质量推进。召开全市“两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全市4个特色小镇获省级考核优秀,共争取到特色小镇新增建设用地奖励指标779亩,列全省第二。桐乡毛衫时尚小镇通过验收命名,成为我市首家被省政府命名的特色小镇。我市特色小镇块状经济“就地升级”成为全省推动开发区(园区)有机更新的首推模式,获袁家军省长批示。全市4个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获考核优秀、奖励资金7200万元,优秀数量和奖励资金均列全省首位。出台市本级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和市级特色小镇考核奖励政策,下达“两镇”考核奖励资金2750万元。四是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和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加快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五类主体公共信用信息归集,推动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启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不动产交易“嘉兴信用签证助力企业发展”案例获“全国信用应用十大实践成果提名奖”。开展重点镇(街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争取海盐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三有”改革、海宁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体制机制创新两个省级试点。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四)产业转型有新进展

一是服务业发展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加强项目招引,成功组织上海楼宇资源暨服务业发展推介会,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近100亿元,新消纳楼宇空间3万多平方米。完善服务业政策体系,开展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修订考核办法,印发白皮书,开展星级商务楼宇认定,首批认定全市47幢星级商务楼宇,发布服务业满意度测评报告,出台市级服务业发展资金补助操作补充细则、嘉兴市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完善服务业统计监测,加强服务业企业引育入库,首次评选十佳创新企业和提名企业,公布一批重点企业名单。在全省率先开展服务业强镇(街道)试点,首批选定4个镇(街道)作为市级试点。推进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现代物流园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制定物流企业土地资源利用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物流企业先行开展绩效评价试点。修订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评估及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开展2017年度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评估,全市3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综合评价跻身全省20强。二是创新驱动力度加大。协调推进与同济大学全面合作,协助筹备同济大学校地合作理事会,推进建设同济大学新产品研发中心、同济大学(嘉兴)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关合作项目。举办“双创”发展研讨会,发布《嘉兴市双创指数报告》,与嘉兴科技城共同承办全国双创活动周浙江省分会场活动。开展省工程实验室、双创示范基地申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入选第二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第二批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四新”经济示范企业申报评选。三是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分析研判全市“四新”经济发展形势,积极开展未来产业谋划研究,支持嘉善召开中国(嘉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与应用论坛。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研究制定嘉兴市本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操作细则年度推广新能源车辆2900辆,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61%。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25个项目列入2018年度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实施项目,海宁、桐乡入选省级静脉产业示范城市创建类试点,南湖区世合新农村被列入省级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

(五)社会民生有新成效

一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健康产业分析研究。做好市民中心、市艺术中心、北师大嘉兴附中等社会领域项目前期审批服务。开展高尔夫球场和主题公园规范整治。抓好对口支援工作,制定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全市88家企业与西藏色尼区和青海都兰县110个村的“企村结对”工作。二是新能源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成功申报国家燃煤耦合发电试点和省级新能源示范县,启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优化和重新划定工作,开展《嘉兴市太阳能利用“十三五”规划》修编。继续做好锅(窑)炉淘汰改造完成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整改,基本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排摸,完成4台锅炉的淘汰任务。争创光伏电力交易试点,大力推进省民生实事屋顶光伏工程,截至11月底,全市屋顶光伏新增并网333.3兆瓦,其中家庭屋顶光伏新增并网25901户,装机容量39.8兆瓦,分别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238%、172.7%和132.7%。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全省规模最大的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前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强化能源安全保障,推进天然气管网建设和应急储备项目建设,开展输油气管道拉网式检查。三是价格惠民作用更好发挥。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创新污水处理差别化收费助推绿色发展,获中央媒体集中报道。调整非居民用气管道运输价格,推进天然气经营环节扁平化改革,落实煤热价格联动机制,做好全市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增强民企减负政策获得感。落实政府定价目录,做好物业服务收费分等定价工作。开展涉企收费检查专项行动,对转嫁收费作出责令整改通知,涉及金额377.04万元。强化民生领域收费整治,加强市区房地产价格调控,审定74个房地产项目的预售备案价格,查处商品房销售违规案件3起,罚款金额35.7万元2018年,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34件,经济制裁金额85.89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