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716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深入开展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活动以“真金白银”助企渡难关

发布日期:2020-09-22 11:12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车俊书记“全面兑现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受益面和获得感”的要求,嘉兴市坚持“最优的政务是为企业主动服务,最好的信息是给企业传递信心,最暖的温度是兑现政策的速度”,强调“迟落实不如早落实,被动落实不如主动落实,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分散落实不如集中落实,层层申请不如主动上门”,结合“三服务”活动,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拓展到企业服务中,集中力量抓好惠企政策集中兑现,努力构建“政企命运共同体”,切实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千方百计支持企业过好产能恢复关、近期经营关、市场开拓关、转型升级关,努力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将力争在去年为企业减负270多亿的基础上,新增减负150亿元。截至7月3日,全市各项惠企政策可兑现资金173.3亿元,整体政策惠企力度3.23(预计兑现资金占GDP的比重),已经兑现169.2亿元,兑现进度97.6%。

一、“广”字为基,以最广的政策覆盖提信心。

市委书记张兵、市长毛宏芳多次对落实好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作出研究部署,要求充分整合政策、深挖政策红利,让企业应享尽享,做到政策全落地、企业全覆盖、效应全发挥。一是政策支持广先后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帮扶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另有20市级部门先后出台阶段性税收减免、延期缴纳或减免社保费、水电气价格优惠、失业保险费返还、融资担保补助等减税减费减租减息政策目前财政补助类政策可兑现资金23.0亿元,减免返还类政策可兑现资金82.9亿元,缓缴减息类政策可兑现资金67.4亿元。二是覆盖范围广注重政策普惠性,享受对象包括大企业、中小微企业和面广量大的个体工商户。比如,在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的政策中,既涉及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5700多户,也涉及一般工商业企业31万户,仅电费减免一项就减少企业支出5亿多元。又如,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涉及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98854家,减免49.11亿元三是叠加效应广此次惠企政策可同时享受的很多,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发挥广泛。一家企业既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项税收减免,又能享受失业保险金返还、水电费优惠等政策。

二、“快”字为要,以最快的兑现速度暖企心。

嘉兴市坚持为企业排忧解难“早一天也好”,突出“及早兑现、提前兑现、争先兑现”,全力加快政策兑现速度,切实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一是及早组建兑现专班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在2月25日第一时间调整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书记、市长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指挥部,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大班。2月27日又在市级层面组建了10个政策兑现服务小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政策兑现服务小组。市级10个小组包干市本级76家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市本级各区聚焦产值5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各县(市)负责属地企业,分层分级做好政策兑现服务。3月10日又成立由发改、经信、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牵头的7个政策兑现工作小组,抓好需要近期集中兑现的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奖励资金、包车包列包机费用等10个方面具体政策。二是能快则快兑现政策急企业之所急,争分夺秒兑现政策。比如,税务部门加班加点为浙江美福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兑现燃料油退税优惠1亿多元、增值税退2000多万元,原本需要10个工作日的事项压缩到24小时。为了解决政策兑现时间靠后,“远水不解近渴”的情况,将政策集中兑现时间提前。比如,将2019年度涉及工业、旅游、科技、外贸等一系列政策,由原来2020年下半年分批兑现统一提前至上半年2-3月份集中兑现;社保费减免、社保费缓缴等政策,根据不同企业情况,每月即报即兑现。三是开展政策落地竞赛在前期政策集中兑现的基础上,利用3月16-20日一周时间开展政策集中兑现周活动。市委书记张兵、市长毛宏芳带头赴先进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开展政策集中兑现活动,将一张张真金白银的“大支票”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带动全市形成兑现政策的热潮。并于3月16日在全市启动政策落地大竞赛活动,列出三大类15项惠企政策兑现清单,对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9个主体每天逐项通报进度营造争分夺秒加快政策兑现的氛围。截至7月3日,全市各项惠企政策已经兑现169.2亿元,较竞赛前增加133.2亿元;整体兑现进度约97.6%,较竞赛前提升64.1个百分点。其中,财政补助类已经兑现22.7亿元,兑现进度98.8%;减免返还类已经兑现79.1亿元,兑现进度95.4%;缓缴减息类已经兑现67.4亿元,兑现进度100.0%。

三、“实”字为本,以最实的助企服务显真心。坚持与企业“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在一起”,坚决不让政策只“写在纸上”“挂在嘴上”“走在路上”,坚决不让暖心扶企服务停在口头上,坚决不失信于企业家。一是驻企服务把政策“送上门”结合“三服务”活动,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带队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向规上企业派出6200多名驻企服务员,做好政策宣传和指导。3月30日-31日,又组织发改、经信等七家涉企部门开展“惠企服务在行动 政策面对面”直播活动,解决企业在线提出的问题130多个。组织银行行长、保险公司经理开展“双百双进”专项活动,并为全市规上企业配备金融指导员。截至目前,共为5700家次受疫情影响企业投放贷款410亿元;为1170家次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还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及延期展期手续,涉及贷款资金59.8亿元。二是主动服务让政策“无遗漏”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尽可能减少企业申报材料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全力加快资金拨付速度。并尽可能通过让数据跑腿,发挥大数据作用,让企业无需申请即可自动匹配可享受的优惠政策,强化政策兑现的主动性如在社会保险费返还中,市本级需返还企业的名单由大数据比对、市级有关部门审核确定,无需企业前置申请,所返还的社会保险费直接通过代发银行将金额返还至企业扣费账户。三是长效服务让政策“可持续”在前期海宁、桐乡、嘉善建立纾困基金的基础上,在每个县(市、区)都建立企业纾困基金,让政府帮扶跑在企业受困和出险之前。继续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用好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力争今年实现新增贷款余额突破2000亿元、累计贷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两个突破”。

从近期对企业和各商协会的走访调查看,企业家普遍对政策兑现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各项惠企政策非常欢迎,对未来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思想发生了可喜变化。下一步,嘉兴市将坚持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聚焦聚力开展“全面落实年”,始终与市场主体风雨同舟、感同身受、共同成长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