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717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上半年服务业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3 09:0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落实

“两手硬、两战赢”,积极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各项指标逐渐回暖,行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上半年服务业继续在经济困难中逆势上扬,实现增加值1172.5亿元,增速达到3.8%,

连续两个季度列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服务业增速1.3个百分点,高于全市GDP增速3.2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1.7个百分点,稳稳撑起全市GDP正增长。

一、围绕“两战赢”抓好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1.及时出台复工复产政策意见。先后以疫情防控领导小

组、生活物资保障组、服务业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文号印发了

《服务业复工及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切实做好物流快递企业优先复工及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沿街商铺有序复工的通知》等6个通知。

    2.牵头服务业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推进物流业、商贸业

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服务业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在全省率先

实现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00%复工。嘉兴市沿街商铺复工先行

街区作为复工复产特色案例入选“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

并通过浙江电视台和浙江新闻客户端向全省推广。

3.推动服务业企业驻企指导员工作。积极为服务业企业

争取全市驻企指导员,及时将防疫物资和惠企政策送至企业。

二、围绕“提信心”筹备各项活动

1.精心筹办嘉品汇—嘉兴云购物节。以云上消费、品质消费、满意消费活动为主题,打出拉动消费、刺激经济的组合拳,努力实现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的强势回补。

2.发放消费券刺激市场复苏。制定《嘉兴市云购物节消费券发放方案》,共计发放2亿元的消费券,鼓励市民购物消费和旅游出行。分六轮发放2亿元消费券,惠及近4万商家,带动直接消费19.2亿元,间接消费60亿元以上。

3.带动商家主动让利促销。通过购物节活动,振奋了企业的信心,上万家商户主动让利促销,打出免门票、来就送好礼的活动,线上线下齐互动,政府和企业同发力,全力助推嘉兴经济复苏。

4.制定出台《2020年嘉兴市落实省促进消费十件实事的工作计划》。制定印发《嘉兴市汽车以旧换新让利促销活动方案》,指导桐乡市落实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工作。

三、围绕“惠企业”积极争取各类资源

1.争取国家疫情保障专项贷款。全市32家服务业企业成功列入上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争取到优惠贷款9.17亿元,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2.提前兑现资金。牵头开展全市五县两区提前开展服务业发展资金兑现工作,提前兑现市级服务业发展资金5126万元,并带动各地提前兑现服务业惠企资金4.16亿元。

3.搭建市领导与服务业企业的沟通平台。做好张兵书记服务业企业座谈会安排落实工作,10家服务业企业与张书记做了“面对面”的互动。推荐17家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服务业企业,作为市领导送惠企资金单位。

四、围绕“谋政策”有序制定出台各项政策措施

1.印发服务业发展系列文件。提请市政府印发《嘉兴市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嘉兴市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服务业发展资金补助操作细则》、《2020年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完成《嘉兴市镇(街道)服务业发展竞赛评价办法》、《2020年度嘉兴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嘉兴市服务业十佳创新企业评选办法》。

2.积极开展服务业相关文件的解读和宣传。做好《嘉兴市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规范性文件)解读、政策图解、主流媒体宣传工作。《嘉兴市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视频新闻,入选浙江卫视和央视四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