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733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两突出 三聚焦”投资专班名列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0-09-23 11:2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投资专班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争先创优决策部署,紧紧围绕MEI和省投资专班的工作要求,突出专班协同、“赛马”导向抓实专班考核,聚焦前期管理、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快项目推进,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对稳经济的关键作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实现由负转正,近两个月专班考核排名全省第一、第三。

一、 突出专班协同,精准对接工作动向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及专班考核每月迭代升级的“新常态”,市投资专班紧密与省级部门对接联系,每周至少一次赴省发展改革委沟通衔接,2次作为地市代表在省投资专班工作周例会汇报交流,精准对接政策、考核动态,在各项工作中抢占先机。一是响应落实快。4月10日省稳投资工作会议后,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稳投资专班,成为首家以专班形式应对“战时状态”开展工作的单位。4月12日周日下午,率先比照省规格召开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的稳投资大会,晾晒各地“2+6”清单,部署落实抢抓政策窗口期推进投资工作。二是组织保障强。根据工作对接的要求,设立综合、用地、资金、人才、用能、重大外资、重大交通项目等7个专题小组,明确各小组的工作职责和牵头部门、配合单位,所有小组成员均明确到责任人,形成强力组织保障。建立了专门的工作钉钉群,定期会商研究,每周交流工作进展,确保专班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争取成效实。经过积极争取,增补列入省级窗口期清单项目8个,超过全省增补数的1/5,项目总数列全省第三;增补实物量清单项目数占全省1/3,总数列全省第三,国务院委托授权审批用地、央企合作、企业债等清单增列情况均位居全省前列,为后续专班考核领先奠定良好基础。

二、突出“赛马”导向,抓实抓细考核指标

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及省MEI及投资专班考核指标,突出抓好投资结构性指标、省市县长工程落地率、“2+6”清单及最多“80”天改革等,确保目标任务落实。一是夯实清单基础。针对省考核“2+6”清单中的窗口期、实物量清单入选标准高、县级层面事项少的情况,为夯实清单基础,建立市级抢抓窗口期储备项目清单,共74个项目、122个争取事项,总投资5144亿元;建立市级抢抓实物量清单,安排年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72个,年度投资850亿元。二是抢抓新基建机遇。新基建是今年中央、省级新部署新要求,也是“2+6”清单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我市第一时间成立由常务副市长挂帅的新基建工作专班,召开5G建设大会,每周通报基站进展和疑难站点攻坚,疑难站点两周内从678个下降到96个,一个月实现清零;5G基站全年任务在60天内完成,5G信号覆盖密度全省第一,专班考核该项指标保持满分。是申报最佳实践。全面梳理投资工作的经验亮点,第一时间撰写并报送的“百亿项目招引成效明显”案例成为省投资专班编印的首期唯一的最佳实践案例;撰写的“三抢三抓5G建设跑出加速度”获编省第三期最佳实践案例。

三、聚焦前期管理,全力推动转化落地

将项目推进管理向“上”延伸强化项目谋划和前期管理,加快重大项目转化落地。一是建立补短板项目库。围绕中心城市首位度和竞争力,加快铁路、机场、生态环境、品质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谋划,形成了全市补短板项目储备库,合计储备项目280个,总投资4691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04亿元。二是积分制管理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制定《嘉兴市重大项目前期推进量化赋分评价办法(试行)》,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和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全部纳入前期项目管理,按照前期节点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赋分,定期晾晒,督促业主做实重大项目前期,着力推进项目转化。三是开展“红旗”“蜗牛”项目评选。优化完善“红旗项目”“蜗牛项目”评选办法,一、二季度累计评选出“红旗项目”32个,预警项目15个,进一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四是加快省市县长项目落地。每月开展新招引百亿项目通报,13个百亿产业项目已顺利开工入库。加快推进省市县长项目前期报批报建,上半年,全44个省市县长项目已落地24个,落地率达到54.55%,提前完成省考核任务,位居全省第二位。

四、聚焦项目建设,全面抓实投资实物量

投资实物量是专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投资专班多措并举加快项目推进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一是高规格组织集中开竣工活动。承办首次杭州以外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宣布我市嘉善年产20GWH锂电池项目开工,共有75个项目参加集中开工,总投资达938亿元。每季度筛选一批代表性强、投资质量高的项目,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开展集中开、竣工。上半年,全市入库新开工项目933个,同比增长21.2%,列全省第三二是高效率协调解决问题。深入开展企业“三服务”,解决企业人才发展难题200余个。累计梳理出30个重点项目存在的永农、土地征迁、资金、环评、能耗、可研批复等方面62个困难问题,通过常务副市长签批交办函限时落实一批、市政府协调会专题解决一批、市级部门协调解决一批等方式,实行“分类管理、挂号跟踪、分层协调、解决销号”的闭环管理。三是高质量抓实项目进度。围绕省、市各类重点项目加快推进,81个“4+1”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9.7%;58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2.6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3%,其中新增10个省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844个“615”重大项目计划累计完成投资665.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7%,其中268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13个,开工率达到79.5%省市重点项目计划年度投资完成率均达60%以上,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

五、聚焦要素保障,全力向上争取资源

积极抢抓“窗口期”机遇,以时不我待、失不再来的紧迫感向上争取各类资源要素支持,为项目推进落地提供坚实保障。一是争取向上报批。沪平城际、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际铁路成功争列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二是争取资金保障。创新建立重大项目金融惠企“白名单”制度并开展银项对接,首批公布贷款融资需求达585.2亿元的134个“白名单”项目,在授信、利率等方面给予重点金融支持。成功争取新增政府债券额度71.98亿元,再融资债券额度79.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5亿元,发行政府专项债43亿元,发行企业债24亿元。三是争取用地空间。今年以来已累计获取各类新增用地指标8227亩。其中,15个省重大产业项目获省预支下达计划指标1713亩,占全省总量的18.45%,居全省第二(不含宁波);获盘活挂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133亩,占全省下达总量的23.74%,居全省首位。四是争取能耗指标。成功争取6个项目获得省统筹用能支持101.5万吨标准煤,项目数和支持总量分列全省第二、第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