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734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嘉兴市油气管道保护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3 11:3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级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按照省发改委印发的《浙江省油气长输管道保护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部署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工作。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依然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一键报警”试点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各地各部门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意识不断提高,排查相关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到位。

一、基本情况

嘉兴市位于苏浙沪交界,处于沪杭之间,又有沿海港口之利,独特的区位交通条件使得我市成为国家、省级油气管道的重要通道。目前,我市辖区内共有长输油气管道864.31公里(不含城市燃气管网),是全省管道长度较大的地市之一。其中,天然气管道9条,总长约504.58公里;成品油管道4条,总长约181.45公里;原油管道4条,总长约178.28公里;已停用管道2条,总长约38公里。

二、主要工作

(一)发挥组织效能,全面强化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责任体系。一是充分发挥市发改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职能效能,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条线负责,各个处室具体负责的安全监管责任机制,办公室设在能源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监管能力和处置能力得到不断提高。二是调整完善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形成按职履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嘉兴市继续将油气管道安全管理纳入到县(市、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管理和“平安嘉兴考核”范围,有力推动管道保护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油气管道安全巡查和专题会议,在疫情防控期间督促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和各油气管道企业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高度紧张状态,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二)强化监管责任,深入开展油气管道保护督查检查专项行动。根据国家、省有关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截至7月底,共配合省开展专项督查1次,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市级督查2次,市、县两级共检查油气管道安全生产情况50次,其中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4次。确保属地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建立长输油气管道安全责任、隐患和整治“三张清单”,在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段,及时印发加强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各部门履行好管道保护监督检查职责,督促各油气管道企业履行好管道保护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下达《关于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期间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梳理分析可能影响管道安全运行的风险因素,帮助油气管道企业统一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巡线工作正常进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合公安、市监、安监等市级部门,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4次开展市级油气管道安全检查,有效提高了我市油气长输管道数字化检查的便捷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突出问题导向,狠抓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放大镜”查找安全隐患,用“望远镜”防范风险挑战,用“多棱镜”统筹风险化解。一是抓实隐患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关口前移,市、县、企业三级联动,扎实有效开展油气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对能立即处理的督促企业立即进行处理;对暂时无法处理的,督促企业制定临时保护措施和整改方案,限时整改处理。在此基础上,各地对隐患整改情况、管道保护落实情况、油气管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回头看”,确保已整改的安全隐患不出现反弹。今年以来已开展油气管道检查50次,隐患排查专项整治2次,共排查隐患7处,均已整改完毕。二是深化应急演练。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共组织应急演练2次,参加人数107人次,通过演练查找问题总结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今年嘉兴市的天然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已纳入市安委办《嘉兴市应急演练“每月一练”工作方案》,计划于今年11月底举行。

(四)筑牢红线意识,全面加强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管控和第三方施工监管。一是联合应急管理部门共同抓好高后果区管控。各管道企业全面完成高后果区辨识和风险评价工作,形成“一区一案”,全市高后果区共260处,(Ⅰ级65处,Ⅱ级121处,Ⅲ级74处),进一步明确了风险源、风险等级、风险防范措施、应急处置方式和责任人,更加有针对性地采取加密巡线、视频监控、标示加密、宣传走访等措施加强管理。二是全力抓好管道的第三方施工监管。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管控第三方施工项目涉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运行的通知》,督促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第三方施工管理,确保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安全运行。

(五)完善规划建设,搭建管道安全保护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充分做好输油气管道布局与城镇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的衔接,科学选址,超前布局,实现发展规划与油气管道运行安全的良好统一。二是加强宣教培训做好经验推广。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多维度多形式对油气管道保护相关知识进行推广普及;在试点县市积极推广油气管道网格化安全管理经验做法,依托管道沿线网格员建立管道安全巡查队伍,实现全天候、零盲区、便捷化管道安全巡查模式和长效巡查机制,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三是在全省率先开展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一键报警”试点工作。在省能源局政策指导下,我委第一时间制定《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一键报警”工作方案》,从报警信息传递、接警信息分类、推进时间安排等方面细化相关工作要求。在与企业方充分沟通基础上,确定将浙能天然气公司作为试点先期开展相关工作。与此同时积极对接市公安部门,对工作推进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探讨协商,打造形成政企联动工作新模式,明确职责分工,凝聚最大合力,发挥最大治理效能。浙能天然气公司现已在嘉兴市所属的149公里管道完成了安全联动110报警电话标识的张贴工作,共涉及桩牌3500多个,有效形成了一个电话报警、一个系统受理的处置机制。

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全力配合和不懈努力下,今年以来我市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形势总体持续稳定,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未发生相关安全事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