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07735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嘉兴市“六个一”工作举措助力经济发展有序恢复

发布日期:2020-09-23 11:3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嘉兴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指示要求,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础上,加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多措并举、六位一体,有序推动全市经济发展步入正轨。一季度,嘉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150.1亿元,同比下降3.9%,固定资产投资502亿元,同比下降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9.2亿元,同比下降1.6%,实际利用外资7.9亿美元,同比增长0.5%,表现均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

一、健全“一套机制”压实责任。

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后,在2月25日第一时间调整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以书记、市长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总指挥部,以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大专班。2月27日又在市级层面组建了10个政策兑现服务小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政策兑现服务小组。市级10个小组包干市本级76家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市本级各区聚焦产值5亿元以下的规上企业;各县(市)负责属地企业,分层分级做好政策兑现服务。3月10日又成立由发改、经信、税务、人力社保等部门牵头的7个政策兑现工作小组,抓好需要近期集中兑现的防疫物资生产设备奖励资金、包车包列包机费用等10个方面具体政策4月以来,针对国外疫情蔓延的态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重心,及时制订出台《关于做好当前稳企业防风险的意见》,围绕“保企业、防风险、调结构、快转型”,提出了9项针对性举措。同时,组建稳企业服务和矛盾纠纷调解、拓国内外市场、创新性政策和举措研究三大工作专班

二、创新“一项指数”精准指导。

在省内率先发布复工复产综合指数,建立全市复工复产监测体系,在兼顾科学性、快捷性和可获得性的前提下,通过对电力使用量、通讯用户量、车流量的实时监测和每日更新,客观反映全市生产、人流、物流的变化情况,精准推动复工复产,在全市各地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嘉兴市复工复产综合指数获省内主媒宣传,并得到人民网转载。以企业的用电负荷为主推测企业的产能恢复情况,选取一批用电基数靠前的重点企业每日进行监测,对用电量恢复50%以下的重点用能企业进行逐一走访服务,听取企业在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诉求并分析原因,及时协调帮助企业恢复产能。与中电科合作,利用全国大数据,绘制形成细化到县(市、区)一级的“全国三色招工图”,供各地和企业掌握招工目的地疫情风险情况。对用工来源相对安全地和集中地,做实做细专班包干、专人驻点、专项对接。开展“点对点”接返招聘,鼓励企业包车接返外地职工,包车费政府承担2/3,企业承担部分可以在税前列支。挖掘本地资源缓解企业“用工缺”。为让全市有劳动能力的人更多参与到复工大潮当中,切实缓解符合条件的复工企业用工困难,嘉兴市开发企业复工招平台,力求为本地缺工企业寻找劳动力、为赋闲在家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引导本地企业间共享劳动力,该做法得到省人社厅推广。同时,举办“嘉兴万家企业百万岗位网络招聘节”开展线上招聘。

三、兑现“一批政策”纾困企业。

先后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帮扶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等共24类近150条政策,另有20市级部门落实或兑现阶段性税收减免、延期缴纳或减免社保费、水电气价格优惠、失业保险费返还、融资担保补助等减税减费减租减息政策,让企业应享尽享,做到政策全落地、企业全覆盖、效应全发挥。在前期政策集中兑现的基础上,结合“三服务”活动,利用316-20日一周时间开展政策集中兑现周活动。市委书记张兵、市长毛宏芳带头赴先进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开展政策集中兑现活动,将一张张真金白银的“大支票”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带动全市形成兑现政策的热潮。并于316日在全市启动惠企政策落地大竞赛活动,列出三大类15项惠企政策兑现清单,对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9个主体每天逐项通报进度,营造争分夺秒加快政策兑现的氛围,4月底各项惠企政策可兑现资金160.1亿元,已兑现74.6%,位全省前列。

四、贯通“一根链条”强化协同。

着力从两个方面破解“产业链联动难”问题。一方面,推进龙头骨干的配套企业开复工。重点围绕产值10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主动对接收集配套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配套企业按市内、市外进行分类,精准、有力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复工复产,通过“以大促链、以链促产”,实现企业尽早达产。另一方面,推进小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强对省级小微企业园的复工指导,在“96871”企业服务平台开设小微企业用工需求服务线上专栏,通过“96871”平台每天定向投放2万只口罩、100支额温枪等。同时,简化小微企业复工流程,做好主动服务,建立小微企业和小微园联动复工机制。

五、选派“一支队伍”驻企服务。

建立机关干部驻企服务机制,向规上企业派出6200多名驻企服务员,按职能组建分队,做好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解除困扰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全市驻企服务员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8000多个。3月30日-31日,又组织发改、经信等七家涉企部门开展“惠企服务在行动 政策面对面”直播活动,解决企业在线提出的问题130多个。组织银行行长、保险公司经理开展“双百双进”专项活动,并为全市规上企业配备金融指导员,截至4月底,共为5700家次受疫情影响企业投放贷款410亿元;为1170家次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还款的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及延期展期手续,涉及贷款资金59.8亿元。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健康服务指导员队伍,构建“1+X”企业网格化健康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做到了规上企业全覆盖,开发区、园区网格全覆盖,中小企业健康指导、五小行业巡回指导全覆盖。全市2805名健康指导员累计服务企业34609家次,共发现问题16589个,现场解决14637个,帮助协调解决1952个。此外,组建100支“健康助企别动队”,迅速组织开展疫情调查处置,以拉网巡查的方式“找茬挑刺”,对排查出的管控难度较大、疫情风险较高的企业进行重点服务,织密织牢复工复产防疫网。

六、打好“一套组合拳”回暖经济。

一方面是抓投资。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基建”及补短板项目建设的政策机遇,第一时间梳理汇总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新基建”及补短板重大项目280个,总投资4691.5亿元,其中2020年计划投资204.2亿元,积极对冲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隆重举行全市一季度集中竣工活动,建立重点项目开复工每日通报制度,一季度全市累计新开工项目177个(原计划164个),其中3个超50亿元项目实现开工;新竣工项目150个(原计划117个),其中3个超20亿元项目竣工投产,跑出开竣工“嘉”速度。开展“立功竞赛”,完善“红旗”“蜗牛”项目评选办法,聘请项目攻坚推进监督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制定嘉兴市重点建设项目复工情况表,明确标注各项目节点,精准掌握项目困难信息,逐个解决难点堵点。另一方面是促消费。筹办以云上消费、品质消费、满意消费活动为主题的嘉品汇—嘉兴云购物节。通过“市领导帮您找好货”“百名网红主播线下探班”“百名大咖云逛嘉兴”“各县(市、区)市领导直播带货大PK”等主题活动,努力实现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的强势回补。同时,制定了《嘉兴市云购物节消费券发放方案》,开展了全城热购、美食嘉兴、禾城印象、健康嘉兴、品味书香、智慧生活、汽车嗨购七大行动,共计分6轮发放2亿元消费券,鼓励市民购物消费和旅游出行。通过购物节活动,上万家商户主动让利促销,线上线下齐互动,政府和企业同发力,全力助推嘉兴经济复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