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海宁市全国试点探索两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10 15:3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市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紧紧围绕时尚产业、半导体、光伏等优势主导产业,深入推进服务型制造,探索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新路径,创新发展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19.03亿元,同比增长23.2%,规上工业增加值为202.90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3.37亿元,同比增长9%;全市共有规(限)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404家,占规(限)上服务业总数的69.9%,新零售、电商直播、电子商务、会展经济、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科技金融等服务业新业态加快涌现。近期,海宁市成功入选国家两业融合发展区域试点,全国仅20家入围,全省两家,嘉兴唯一。

一、以创新为引领,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

一是创新驱动为两业融合注入活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投入,加快创新主体培育,推动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深化省级皮革、经编、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构建公共检验检测认证平台,为打造两业融合新发展格局提供创新动力。截至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国家级星创空间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2家;鹃湖国际科技城成功创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奕斯伟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基地等一批企业科技研发利器加速集聚。

二是产教融合为两业融合激发潜力。依托辖区内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等3所高校优势,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工作,积极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完善产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订单班”“工学交替”等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两业融合发展提供专业技术人才支撑,目前集成电路技术学校已与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园签订了订单培养协议,将在未来3年内订单式培养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学生120名。鼓励并支持企业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为创新载体入驻、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保障,合力打造适合两业融合发展的城市环境。截至目前,已培育产教融合示范型企业8家,校企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实践基地11个。

三是低碳发展为两业融合提供助力。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在海宁市尖山新区挂牌成立“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和“绿色低碳工业园建设示范区”,启动“光伏+储能”项目建设,将分布式电源等15类资源纳入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统一调控,为两业融合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尖山新区共有企业光伏97座,新能源装机容量314.4兆瓦,其中光伏229.4兆瓦,人均光伏容量9.7千瓦,超过浙江省人均水平42倍;绿色能源发电量5.02亿度,超全社会用电量的30%,初步实现能源供应结构低碳化先行。

二、以数字为依托,打造融合发展新模式

一是数字引领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积极推进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级平台,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出台《关于推进“千企万机上网触云”深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若干措施》,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明确方向。推进以“四朵云”为基础的海宁“时尚大脑”建设,深度参与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构建以时尚码为核心的多场景应用体系。截至目前,已有3家企业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培育省级以上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10家,7家企业顺利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行业云已服务工业企业1200余家,串联起500余台联网工业设备。

二是因产制宜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全力推动数字化改革,深入贯彻“新智造”理念,以智能化改造为突破口,打造强劲“智造”引擎,分行业、分区域、分重点精准推进智能化改造。建立完善海宁新智造企业库,发布《海宁市时尚产业“智能制造”重点鼓励设备目录》,围绕特色产业领域,瞄准重点产业关键工艺环节,着力打造一批智能化改造典型样板。2020年以来,累计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49个,完成投资额24.43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388台;红狮宝盛、西子重工、龙潇医疗和川源医疗等4个项目入选省级“四个百项”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

三是创新思维搭建“技改产品技术超市”。针对各企业面临的个性问题,深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咨询诊断服务,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探索成立“海宁市技改产品技术超市”,为有意向企业免费提供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服务,出具诊断建议报告,量身定制柔性智能化技改方案,提供精细型改造指导,累计诊断企业130余家。同时针对行业共性新智造难题,强化“一行业一诊断”服务,建立分行业智能制造诊断服务技术支撑体系,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和权威专家学者,深入开展一线调研,编制细化行业的智造报告,深入剖析行业现状、改造难点、改造目标和改造路径,完成首个行业个性化智能化改造报告发布。
    三、以服务为导向,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

一是打造时尚产业新标杆。主动求变,积极推动传统皮革产业改造升级,加快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保持海宁时尚产业在全国领先地位。设计端通过“本地培育+优质引进”,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点对点的设计服务,加强设计版权保护,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皮革设计基地实现服务收入2.42亿元,成果转化值28.14亿元,被国家工信部评为“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销售端强化与阿里巴巴、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合作,培育摄影、直播等专业化电商人才,2020年直播商品网络零售总额超过35亿元,零售量突破2000万件。

二是实现全光网领域新突破。依托半导体、数字经济等产业基础,引导差异化竞争,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在提升业务的同时不断向下游全光网服务领域延伸。如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切换业务模式,从单纯研发、销售产品,升级为为客户提供整套基础通信与智慧系统方案,目前已实施了杭州华立科技园、杭州市江干区濮家小学等全光网项目,智慧网络产品和方案已经广泛部署于北美、欧洲、亚太、中国大陆等地区的运营商和垂直市场行业客户,受到一致好评。

三是构建供应链服务新生态。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依托“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供应链思维,支持和鼓励企业参与制造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服务管理,串联起产业上下游及各相关方,构筑产业新生态。如浙江物产经编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导向,为经编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融货拆借、价格管理、厂库监管、智能改造等多种服务,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已累计服务经编企业997家,为客户周转融资近35亿元,为中小企业授信超过2亿元,被评为浙江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