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海盐县谋项目重推进助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30 16:3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海盐纳入南向拓展带,是海盐县第一次成为国家方案实施主体的一员,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也给海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挑战。

一、强化争取,谋划立项。海盐智慧海港基地、沪平盐城际铁路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嘉兴海河联运示范区海盐内河枢纽等5个事项列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重点任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南北湖未来城、海盐滨海国际度假区等9个事项列入《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湾北科技城、核工业大数据基地等12个事项列入《嘉兴市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行动计划》。

二、强化调研,精准定位。成立县长三办专项课题组,走访了省市交通、文旅和商务等相关部门,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分析研究我县相关领域现状并结合海盐实际提出工作建议。结合省市工作方案和我县实际,紧扣海盐有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全面吸引承接参与,提出目标定位为:建设“一带两城一港”,即建设两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生态绿色零碳城、山海湖相依滨海城和长三角综合智慧物流港。

三、强化推进,顺势而为。一是重大项目进展顺利。通苏嘉甬高铁完成初步设计文件编制,浙江段土地预审和规划选址获批,完成我县境内地质勘探,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铁路局开展工可评审和行业审查现场踏勘。沪平盐城际铁路通过可研鉴修审查,正在编制初步设计,同步开展投融资模式研究等工作。高铁新城完成全球征集、确立设计方案。杭州湾融创文旅城水乐园6月26日正式开园,运营72天,吸引长三角各地游客近10万人次。南北湖未来城对照5A标准,启动南北湖风景区重大交通及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开元森泊度、洲际英迪格酒店。核技术应用(同位素产业园)成功引进中国同辐、颐核医疗等项目6个,总投资50亿元。嘉海温控供应链智慧产业园开工建设。海盐智慧海港基地完成方案设计。嘉兴港海盐港区内河枢纽工程完成项目建议书评审,开展项目建议书报批。目前外海已建6个万吨级9个吨级泊位二是区域合作有突破。县教育局等部门与杭州湾南岸慈溪市对应部门对接洽谈并签署了教育研究和人才培养、中医药发展和突发公共事件协同医疗救治等5项具体合作协议,迈出甬嘉一体化合作重要一步。与苏州相城区签订“跨省通办”政务合作协议,与安徽义安区签约确立政务通办合作清单。医保结算覆盖面不断扩大,与长三角区域门诊联网医院6786家、住院联网5857家。举办海盐﹒金山两地“盐韵金声”文艺走亲活动。先后启动高铁新城与古城复兴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活动,高铁新城发展高峰论坛和古城保护与复兴论坛分别在上海、苏州举行。三是单位工作有特色。在长三角率先实现商业银行跨省实时缴税;我县牵头起草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结算“一件事”》省级团体标准在国家平台发布,海盐经验全省推广;探索建立刑事案件“案件码”经验获评全国首批检察改革创新成果,获袁家军书记和王昌荣政法委书记领导批示肯定,要求成熟时面上推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