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1年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3-18 16:36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今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的主要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围绕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味,着力服务于打造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着力服务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抓投入,扩需求,着力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继续保持投资拉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重点落实好四个抓:一是要抓“大”。以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嘉绍通道北接线、嘉兴电厂三期等一批续建工程,开工建设独山港煤炭中转码头等项目,继续深化杭州湾北接线二期、通苏嘉城际铁路、军民两用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二是要抓“新”。围绕转型升级,重点推进产业集聚平台、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等方面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要抓“实”。坚持完善项目推进六大机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用地支持,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四是要抓“早”。及早谋划实施“十二五”重大项目规划,有序启动规划中前期工作具备的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深化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产出。

  促进消费较快增长。编制下达全市年度会展节事计划,主办或参与支持好一批重大会展节事活动,加快推进南湖迎宾馆、湘家荡旅游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设施建设,培育消费热点,创新消费业态。依托“两新工程”,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促进农村住房和家居消费。协同推进电子商务集聚区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二)抓调整,优结构,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以服务业优先发展和工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是确保服务业持续较快发展。积极关注现代物流、科技服务、服务外包等服务业重点行业的发展提升,抓紧编制重点行业专项规划,以规划引领发展。加大服务业项目建设力度,围绕筹备召开香港、台湾服务业推介会、编制实施服务业投资“百项百亿”工程、调研摸排服务业项目储备计划等,推动形成服务业项目引进一批、落地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分类推进格局,切实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加强服务业品牌建设,2011年市级服务名牌新增15个以上。建立健全服务业发展推进机制,举办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千人大会(现场会),研究提出进一步促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修改完善服务业目标考核办法。二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牵头制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及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六大产业,协助推进有关项目、基地、企业等的培育建设,争取形成若干千亿产业。积极争取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和国家、省高技术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加快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的报批和建设。制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研究提出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的指导意见。三是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激励约束指标,严格执行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加快节能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实施,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重点抓好2个省循环经济试点基地以及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重大示范项目、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的实施建设。牵头开展“三清二绿”行动计划,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做好2011年天然气用气量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公交、出租车油改气工程,抓好嘉兴1#海上风电场项目前期工作。

  以构建新平台拓展新空间为支撑,加快空间结构调整。一是大力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争取规划尽快通过上级审批,在前期调研和意见征求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关于嘉兴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快已列入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4个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抓紧出台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政策意见和市级重点服务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办法。深入实施滨海新区开发带动战略,提高滨海新区在全省海洋经济发展带中的地位,提高滨海新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带动。二是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园区)。加快推进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新市镇工业功能区资源整合,争取嘉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平湖独山港工业园区列入省级新设开发区,嘉善经济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三是着力提升城市发展平台。结合现代化田园城市这一发展定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进一步强化新区开发、公共事业发展、市区旧城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品位。

  (三)抓改革,促开放,着力增强发展活力动力

  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深化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两新”工程,启动小城市培育试点,研究提出市级小城镇培育指导意见,全面启动武原镇、王江泾镇和崇福镇小城市建设。完善“统分结合”的市域规划管理体制,加快市域一体化进程。二是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油电气价格形成机制。稳步推进水价改革,逐步实行城乡用水同网同价。深化环保收费改革,调整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价格,建立完善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价格形成机制。三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清理和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试行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实施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继续推动项目审批权限下放,提高行政效能。

  推进区域开放合作。一是加强与周边城市的联动发展。利用“与沪杭同城”战略和长三角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契机,以规划和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进融入长三角、构建杭州都市经济圈、加强浙东经济合作等方面工作。二是推进口岸开发开放。配合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抓好口岸扩大开放申报工作,争取海盐港区口岸扩大开放通过国务院批准,独山港区继续加强与军方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特别是电子口岸的建设。三是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组织实施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1+3”规划,重点抓好今年20个援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经济、干部、人才、教育、科技和民生事业等全方位的对口支援工作。

  (四)抓民生,重监管,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快社会事业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计划。编制下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年度实施计划,统筹安排“十大工程”项目实施任务。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市域统筹。二是全面完成医改三年阶段性目标任务。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积极推广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在政府举办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全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价格政策。推进建设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探索建立规范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和监管机制。

  努力保持物价稳定。一是保障重要商品市场供给。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协同落实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做好生猪成本价格预警工作,保障生猪生产稳定发展。贯彻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二是强化价格监管调控。认真落实各项价格监测预警制度,重点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的监测。严格执行政府调价项目计划,配合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价格补贴工作。三是整顿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做好价格宣传和价格信息发布工作,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加强重要商品市场价格检查,部署开展涉农、涉企、医药、教育等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规范市场秩序。四是完善民生价费政策。加强学前教育收费管理,继续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加大收费公示透明力度。完善医药价格政策,规范医疗服务收费行为。加强公益性服务收费管理。

  (五)抓研究,拓思路,着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水平

  继续抓好“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抓紧完成“十二五”规划《纲要》文本编制,呈送各位市人大代表审阅,并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对照《嘉兴市“十二五”规划编制体系目录》,抓好“十二五”39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发布出台。开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宣传学习,通过组织专题讨论、论坛的形式进行宣讲,扩大《纲要》影响,营造《纲要》实施的良好氛围。

  加强当前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在继续做好各类综合、专项形势分析报告的基础上,抓紧建立全市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探索开展服务业运行监测,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化解各类潜在风险因素,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同时,要围绕“十二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从发展全局、长远战略的高度,强化转型升级、产业提升、体制创新等重点专题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出思路当参谋、求实效。

  (六)抓作风,优服务,着力强化发改队伍建设

  要围绕“勤、严、实”三个关键字,立足职能,服务大局,努力开创发展改革工作新局面。一是要勤于学习。要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能力,提高正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要严格自律。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把廉政教育寓于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到警钟长鸣,头脑清醒,树立业务精良、作风扎实、干净干事的整体形象。三是要务实创新。要注重工作实效,讲效率,优服务,真抓实干,脚踏实地,以“有作为”求“有地位”。要强化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积极应对新问题新任务的挑战,努力做到研究分析有新视野、谋划举措有新见解、克服困难有新方法,开拓工作新局面。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