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3-18 16:3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三服务”“两年”活动为抓手,研究大战略、协调大政策、推进大项目、分析大趋势,争先创优、追梦奔跑,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共新签约1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已开工建设6个;在全省率先完成省市县长工程落地率50%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系统推进重大战略的谋划落实

一是大战略加速落地。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积极推动市本级王江泾镇、油车港镇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接轨上海 融入长三角”标志性工程》清单,推动列入省市行动计划;推动与湖州签订《嘉兴市和湖州市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梳理编制重大合作事项(项目)清单,获冯省长批示肯定。编制印发嘉兴市贯彻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决策部署实施方案并推动实施,3个项目入选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四大”建设拟签约项目,桐乡市列入首批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名单。起草《关于在嘉兴杭州湾北岸谋划设立省大湾区建设战略平台“湾北新区”的建议》,制定《嘉兴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

二是大规划超前布局。制定印发嘉兴市“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嘉兴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谋划和60项重大前期课题研究工作,组织开展“十四五”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申报立项工作。深化“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展年度监测,编制印发《关于落实嘉兴市“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中后期(2019-2020年)实施意见》。推进全市统一规划体系建设,印发《嘉兴市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任务分工方案》,积极做好浙江省规划管理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工作。

三是大趋势实时研判。建立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工作机制,强化专项专题分析,《一季度全市经济形势分析报告》、《关于美国上调关税税率对嘉兴外贸影响的分析》、《2019年半年度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材料》、《关于当前全省及11地市经济形势和亮点做法》等获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牵头推动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工作,深入研判分解任务、明确细化责任,全力以赴推动稳增长工作。大力推进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转型,深入做好省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试点建设,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贯通应用。

四是大枢纽加快推进。进一步完善嘉兴铁路总图规划,7月10起,高铁嘉兴南站开通北京等方向4对始发高铁。接轨上海“一号工程”沪嘉城际铁路已纳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网规划二期》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修编完善市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市区现代有轨电车线网建设规划已上报省发改委。各方对沪乍杭铁路功能定位形成共识,并将引入嘉兴南站方案作为推荐方案,通苏嘉甬铁路预可方案通过国铁集团审查,铁路部门原则同意嘉善境内增设站点,嘉兴南站扩容方案形成初步成果,铁路线型方案基本稳定,嘉兴火车站改扩建方案已上报国铁集团。加快推进军民合用机场、“三纵三横四联”高速公路网、“海河联运网”等项目建设。

二、攻坚推进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

一是项目攻坚机制更强。首次以市委1号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加快重大项目攻坚促进有效投资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建立重大项目招引和推进“五个一”工作机制,规范市属国资公司项目管理,创新开展嘉奖、“红旗项目”“蜗牛项目”等评选,聘请项目攻坚推进监督员。

二是项目招引落地更快。制定出台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认定标准,加快落地和开工建设。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共新签约16个百亿级产业项目,已有5个开工建设,另有4个项目预计年底前开工,涵盖了半导体、新材料、氢燃料电堆、新能源汽车、传感器、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

三是要素资源保障更实。强化要素统筹力度,77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45个项目入选省服务业重大项目库,截至目前,我市服务业重大项目的总投资及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列全省第一。创新投融资体制,组织开展市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培训。

三、聚力推进新兴动能的培育壮大

一是平台优化提升深入推进。研究拟定《嘉兴市关于高质量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的实施意见》、《全市重大产业平台综合发展水平考核办法》。深化平台优化提升攻坚行动,实施中期评估和评价考核,印发《嘉兴市新产业重点培育基地认定办法》,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及重量级未来产业等新兴产业方向,积极争创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中新嘉善智能传感产业平台入围全省首批名单。

二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拟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出台考评办法、重点行业发展工作方案等,省内率先发布集装箱海河联运扶持政策,优化政策供给。起草《嘉兴市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满足群众多元消费需求。发布2018年度服务业白皮书,开展服务业20强企业和星级楼宇评选,现代服务业企业首获市长质量奖。积极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平湖服装箱包时尚产业集群融合试点”和“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深度融合试点”跻身省级名单。完成2018年度物流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力争年内完成。完善服务业集聚区监测统计。

三是创业创新深入推进。深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全力支持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做大做强,推动柔性电子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加快发展。由我委组织申报的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和专项补助。积极争创各类省级创业创新发展载体,乌镇世界互联网创新示范区和嘉善归谷园区新增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各新增2家。

四、统筹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

一是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制定出台《嘉兴市“项目攻坚推进年”“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嘉兴市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实施意见》,出台市发改委优化营商环境23条举措,突出靠前服务。筹建市营商办并实体化运作,聘请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员,设立营商环境服务热线和投诉窗口,建立考核督查机制。组织全市首次市全域评价调查和营商环境互查互比互学活动,促进整改落实、共同进步。开展最优化比对,围绕短板指标,对照全省先进,推动办理建筑许可项目加快优化进度。制定出台《嘉兴市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开发在线系统,加强上下统筹、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实现企业诉求兜底受理,企业问题解决直通市领导,全过程留痕,高质量解决的运作机制。在省委改革办开展的第二轮调查中,10个测评指标有4个居全省首位,其余6个指标均比第一轮调查有不同程度提升,无排名末三位指标。

二是投资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强化。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市属国资公司项目管理,着力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联动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全域工业用地出让219宗,面积8963亩,标准地出让率达100%,能评、规划环评、地质灾害、水土保持、防洪排涝、水资源论证、雷电灾害、地震安全性和文物保护等领域区域评估全面推进

三是“两镇”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研究印发2019年度市特色小镇工作要点和考评办法,首次实施特色小镇淘汰机制,淘汰海宁厂店小镇、嘉兴鸟巢创意小镇、嘉善汾湖水上运动小镇等3个小镇。研究制定《嘉兴市特色小镇“亩均效益”评价办法》,开展全市首批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评选工作,开展第二轮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绩效评估,启动新一轮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全年新增3个小镇通过省级创建验收获省政府命名,5个小镇获省级特色小镇2018年度考核优秀,个数列全省第二,2个小镇入围全省首批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4个镇获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考核优秀,并包揽全省前三名。

明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迎接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从发展改革大局考虑,要重点着力“三个突出”突出经济稳增长,努力保持投资、消费、外贸平稳增长,优化企业服务,防范重大风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确保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突出首位战略落实,围绕“三城一地”定位目标,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项目,高水平打好“交通建设”“创新驱动”“品质提升”“招大引强”四大会战。突出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用改革创新思维与举措,强化城乡融合、市域统筹,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一、把握趋势,合理确定明年经济增长主要目标

有利因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动能培育取得积极进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提速期,省“四大建设”大力推进,有利于我们在体制机制创新、重大改革试点、加速转型升级、高端动能集聚等方面抢抓机遇争取新的突破。不利因素看: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贸易形势总体比较低迷,中美经贸摩擦还在持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很多,近期主要国际组织多次下调今明两年全球增长预期,世界经济下行甚至出现衰退风险。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总体趋缓,当前市场需求较为疲软。

综合来看,初步建议明年我市经济预期目标安排总体高于全国、全省,体现嘉兴作为党的诞生地的政治担当。

二、贯彻首位战略,围绕“四大定位”,打好“四大会战”

高标准落实首位战略,围绕“三城一地”定位目标,以“四大会战”为载体,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和项目,抓好工作推进。

三、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抓好稳增长的各项工作

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抓好促投资、稳外贸、强企业、扩内需、防风险各项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