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四大举措助推经开区企业股改上市

发布日期:2021-08-20 11:5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7月27日,浙江和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嘉兴市第70家上市企业、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近年来,经开区积极贯彻落实全省凤凰行动计划和嘉兴上市100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服务企业做大做强摆在突出位置,鼓励企业积极对接资本市场。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有上市公司5家,在省证监局辅导企业3家,储备培育拟上市企业22家。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区新增签约券商企业2家,新增完成对接资本市场股改企业1家,新增备案辅导企业1家,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增招引拟上市企业2家。

在此过程中,经开区抢抓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机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下大力气挖掘企业股改上市潜力,全力以赴服务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以四大举措做大做强资本市场“经开板块”。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企业股改上市工作,成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发改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税务局等职能部门组成的上市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全区上市工作。精心组织召开全区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推进会,建立健全“现场化处置”工作机制,即职能部门在企业改制和上市推进过程中开展现场问题协调,现场答复企业;情况复杂的,由上市办牵头召开上市问题协调会,千方百计解决企业上市前各类困难,推动企业加速报会,切实保障企业改制上市的“临门一脚”。

开展组团服务,突出精准对接。经开区提出“组团式”服务理念,分级分类做好梯队化管理,精服务勤走访,帮助企业克难解困。统筹结合“三服务”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载体,由区发改局(金融办)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精细化服务,尤其为更精准地解决企业上市涉及的专业问题,还邀请上市专家顾问一同赴企业对接,从上市宏观趋势、政策法规、股改条件、上市流程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专项辅导,增强了企业主要负责人、董秘和财务人员的业务实操能力。

强化分类指导,夯实梯队基础。根据“上市100”专项行动“七个一批”的培育要求,按照“孵化一批、招引一批、股改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并购一批、提升一批”实行精细化管理和分类指导,形成股改上市工作“梯队库”。现在我区已经有22家企业纳入该储备库,通过把库内的企业服务好、培育好,把库外符合条件的企业吸收进来,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化管理,形成可持续的股改上市企业梯队。

推政策重兑现,提振上市信心为鼓励企业股改上市,我区制定并完善了上市激励政策,分段加强资金补助,完成上市流程最高可获1500万元的补助资金。对企业取得的阶段性上市成果,及时审核和兑现,千方百计缓解企业上市前的成本压力;同时,进一步完善区级涉企相关政策办法,对正式进入上市通道的企业在绩效评价、奖励政策、资源要素供给等方面予以倾斜,进一步激发企业股改上市的内生动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