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桐乡市创新“双碳”一站式管理推动碳达峰

发布日期:2021-08-03 18:2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桐乡市运用数据赋能,先行先试打造“双碳”一站式管理应用场景,不断加强用能监测和管理,调优用能结构,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积极打造绿色经济智慧城市。

一是观“碳”实现能源监管。打造“用能(碳排放)智慧监测分析”子场景,集成企业电、煤、油、气、热等能源数据和碳排放数据,建立企业用能(碳排放)档案,以能评批复用能量或通过近三年实际用能为基准,对重点用能企业实行预算化管理,建立起三色预警机制。实时监测用能(碳排放)进度预警和趋势预测,结合税收、产值等经济指标,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实施差异化用能价格、挂钩财政补助资金等政策。首批将对全市298家年综合能耗千吨标煤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用能(碳排放)监测。

二是感“碳”推进能源规划。通过“新能源规划管理”子场景,对已建成的可再生能源项目进行档案管理,综合评价分析项目发电效益和减排贡献。并利用卫星遥感监测,精准摸底风、光资源,结合气象、地形因素,为新能源电站选址提供最优选择和决策支撑。在全省范围推广应用后,可通过预测新能源发电量,灵活性深度调峰煤电机组发电,助力新能源消纳,有效减少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费。

三是算“碳”催动能源改革。打造“绿电积分创新应用”子场景,进行可再生能源生产预警预测和消费管控分析,接入绿色电力积分在线交易平台,适当缓解用电企业能耗约束,外贸企业通过购买绿电积分规避碳壁垒,新能源发电企业通过出售绿电积分预计可增加收益5%-10%左右,有利于疏导建设成本、鼓励引导可再生能源发展。同时,建立基于绿电积分的绿色消费机制,以“购买绿电积分,抵扣碳排放,享消费优惠”为主线,正向引导个人用户的绿色入住、绿色出行、低碳旅游、零碳社区等行为,形成广泛的绿色低碳消费市场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