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12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姚钰明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市域地铁规划建设的建议》收悉。结合我市轨道交通工作推进情况,经与相关单位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们赞同您提出的观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工作,去年以来,召开“枢纽嘉兴”大会战,成立市铁路与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市铁投集团负责项目具体实施,近期市政府还专门出台意见加强铁路与轨道交通市域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当前,嘉兴正面临着建党百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等历史机遇,全市上下抢抓机遇,一批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推进,嘉兴火车站改造提升项目接近尾声,“森林中的火车站”雏形已现,计划6月投入使用;嘉兴至枫南、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国家发改委对纳入相关规划表示支持;通苏嘉甬铁路、铁路杭州萧山机场枢纽站及接线工程等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市区有轨电车示范段已进入跑图测试阶段,计划6月底开通载客。在加快推进具体项目的同时,不断优化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轨道上的嘉兴,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

一、关于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情况

(一)我市轨道交通规划的历程

我市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始于2003首个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完成于20102013年成立市轨道办开展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优化完善工作;20164月,市政府批复了第一个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76月编制了首个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方案2018年国务院出台52号文件,我市近期不具备上报近期建设规划的条件;20197月以来,配合规划部门开展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工作,重点就轨道交通体系规划进行衔接,形成了基本一致的通道方案。

2017年编制了第一个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并报上海铁路局组织审查。

2018年编制了上海与嘉兴两地轨道交通对接规划研究提出了沪嘉城际铁路的规划方案;2020年委托编制了上海嘉兴两地轨道交通对接规划方案,并向两地领导多次汇报,基本形成共识,进一步稳定了与上海对接通道和锚固点。

2018年年底开始组织编制第一个有轨电车线网规划20199月市政府批复了该规划2020年编制了第一轮有轨电车建设规划,20209月报省发展改革委审批。

(二)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框架

我市目前形成了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框架,主要涉及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四个层次的轨道交通体系。

干线铁路主要服务于跨区域出行,如沪昆高铁;城际铁路主要服务于一定区域内相邻城市间,如规划的沪杭城际;市域(郊)铁路主要服务于都市圈,如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如嘉兴市有轨电车T1线。四个层次既功能分工,又密切联系。任何一种轨道交通制式都有所长,但不能解决所有的交通问题,应当相互衔接,共同构成服务不同国土空间尺度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系统。

关于市域铁路项目和有轨电车项目情况

(一)市域铁路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嘉兴至上海市市域铁路主要由三个项目组成,分别为嘉兴至枫南、嘉善至西塘和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其中: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以嘉兴南站为起点,规划在嘉善县枫南预留省际对接条件,衔接上海市域铁路南枫线嘉兴境内全长约35公里,设车站8座,投资估算170亿元嘉善至西塘市域铁路以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嘉善站为起点,规划在嘉善县西塘预留省际对接条件,在示范区水乡客厅衔接上海市域铁路。嘉兴境内全长约20公里,设车站4座,投资估算105亿元;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利用既有上海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引出,延伸至我市平湖、港区、海盐等地全长约51公里,设车站8座,投资估算160亿元。

根据有关上位规划和我市市域铁路规划初步方案,涉及我市的市域(郊)铁路还有杭海城际、水乡旅游线、嘉兴至海盐、嘉兴至平湖(海盐)、沪嘉城际铁路二期、杭州下沙至海宁长安城际等线路。

(二)有轨电车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20199市政府批复有轨电车线网规划,规划7条线,总长约98公里。201912省发改委批复嘉兴市有轨电车近期建设规划,建设T1线、T2线一期、T6线一期共三个项目,长约35.7公里。

近期建设规划项目计划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15.6公里)已于20206月开工建设,二期工程(20.1公里)可研方案已经上报省发展改革委待批。

1、市区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市区有轨电车一期工程包括T1线(嘉兴南站至安乐路13.8公里)和T2线(月河北站至环城南路1.8公里),总长15.6公里。目前T1线示范段(嘉兴火车站至嘉兴南站)20216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2、市区有轨电车二期工程。市区有轨电车二期工程包括T1线二期工程、T2线一期工程(汽车北站-月河北站、环城南路站-科技城站)、T6线一期工程,总长20.1公里。为实现有轨电车早日成网运行,争取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开展新的城市轨道线网规划编制工作。

在市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根据市政府领导要求,计划开展新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做好近期建设方案的研究工作,做好轨道交通线路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与空间规划的衔接,落实轨道交通用地管控和工程控制。

(二)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1、加快市域铁路的建设,争取嘉兴至枫南市域铁路取得突破,在项目取得国家规划依据的基础上,第一时间推进项目落地开工;积极推进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

2、加快有轨电车的建设,确保有轨电车示范段按期开通载客,加快有轨电车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加速网络化运行。开展谋划有轨电车第二轮建设规划。

(三)加快制定完善配套政策

抓紧就我市轨道交通项目融资方式、管理模式、风控措施等机制进行专题谋划,通盘考虑一定时期内的建设资本金筹集问题。研究出台支持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的意见探索轨道交通沿线综合开发模式,保障轨道交通建设、运行资金,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嘉兴市轨道交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人:陈晖,联系电话:82513516)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93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