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13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华懿影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的建议》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现代物流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您的建议调研充分、分析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成立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与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会办单位进行沟通交流,专题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3个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针对物流业制造业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提出11方面发展任务;从企业主体、设施设备、业务流程、标准规范、信息资源等5个关键环节,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全方位融合提出明确要求,物流业制造业迎来了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我市就“双业”融合发展也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加强规划引领,完善“双业”融合发展布局。在《嘉兴市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我市已提出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的主要任务。通过引导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建立与新型工业化发展相适应的制造业物流服务体系;鼓励物流企业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拓展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为生产企业提供采购物流、入厂物流、交付物流、回收物流等精细物流服务;支持建设与制造业紧密配套的仓储配送设施和物流信息平台,完善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最终销售乃至回收的完整供应链服务等举措,加快了物流业与本地制造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的步伐。

(二)创新服务模式,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一是创新制造业供应链综合服务模式。创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重构供应链物流各环节,实现“去中间化”,全面提升物流运营效率,有效降低制造产品仓储及运输成本。如浙江宇石国际物流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方式,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全程化、定制化物流服务。2020年,宇石物流还成为我市第一家5A级物流企业。二是采用“线上+线下”平台服务模式。通过整合物流枢纽、物流园区等物流设施资源形成“线下”物流网络平台,并以数字化技术构建“线上”供需智能匹配平台,提供高效精准服务模式。如网营物联(海宁)智慧经编创新示范园通过线上资源平台建设和线下实体资源整合,依托园区打造集采购、生产、物流配送、研发和销售展示于一体的业务流程。三是建立第三方物流一站式服务。由第三方物流供应商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物流运营整体外包服务,实现从采购供应、物流、区域配送、末端“最后一公里”全面整合。

(三)依托平台建设,形成协同发展机制。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深入落实首位战略,公路、航道、海河联运网日益完善,市域公路网提档升级,高等级航道加速成网,港口能级全面提升。二是推进“港产城”协同发展。促进大型工矿、物流企业与港航融合发展,推广“内河码头+配套园区+物流服务”模式,重点建设内河港“十大公共作业区”,提升综合货运枢纽功能。三是紧密联动国家级和省级各类开发区(园区)、“万亩千亿”平台,通过新产业平台和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等重大产业平台,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紧密关联和相互支撑。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在物流领域的重点项目,如易商独山智能装备制造和电商物流产业园项目、海宁中国家纺城智慧物流园区等相关项目。积极推进嘉兴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围绕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嘉兴优势产业,构建完善的全供应链物流服务。

(四)搭建信息平台,推动物流资源共建共享。搭建制造业和物流业互联的信息化平台。我市上游制造商万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下游运输商浙江凯鸿物流有限公司、方元物流有限公司进行联动,实现物流企业之间、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数据交换和服务共享。资源联动使物流供应商平均车辆利用率提高15%,从2次/天提升到2.3/天;客户供货时间缩短30%,从5天/次减少到3.5/次;仓储库存水平降低25%;节约物流成本约700万元/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市物流业制造业联动融合发展趋势不断增强,在推动降低制造业成本、提高物流业服务水平等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但我市“双业”发展还存在层次不够高、范围不够广、程度不够深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优化发展环境,以政策引导“双业”融合联动。加强政府引导,充分调动物流业制造业企业积极性、主动性;积极营造“双业”融合发展的政策环境,把“双业”融合联动作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工程;对物流企业承租制造企业的仓储、设备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创新管理机制和方法,推进“双业”融合标准体系和信息化体系建设。

(二)强化资源整合,以集约协同“双业”融合联动。引导制造业集聚区加强物流功能整合,释放和集聚物流需求;鼓励集聚区内物流基础设施、物流信息平台共享共用,为制造业物流需求释放做好承接;鼓励制造业企业主辅剥离,外包物流业务;支持制造业企业组建专业物流公司,做大做强物流服务板块,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

(三)探索模式创新,以技术力促“双业”融合联动。选择一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重点制造企业和物流企业作为融合发展试点,整合物流业务,实施流程再造;引导有需求的制造业企业与有实力的物流企业结成供应链合作伙伴,探索融合发展新模式;支持本地或引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第三方物流企业。

(四)加强人才培育,以智治推动“双业”融合联动。积极为物流企业和制造企业搭建对接平台,加快行业间人才交流和学习;开展专业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制造业物流管理人员进行供应链管理培训;发挥行业协会、培训机构作用,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为“双业”融合联动做好智力支撑。

最后,感谢华代表对我市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处室:服务业建设处,联系电话:83681626)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