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14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范佩明代表:

在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嘉兴北站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市铁路工作推进情况,经与市交通运输局、嘉善县政府等有关部门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嘉兴市铁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通苏嘉甬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一纵”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实施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的重要工程。嘉兴北站市通苏嘉甬铁路的重要站点之一,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嘉兴北站建设的建议》,对于高质量建设嘉兴北站,充分发挥铁路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赞同您提出的观点。

通苏嘉甬铁路是嘉兴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的重要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以嘉兴为中心与周边沪、杭、苏、甬四座大城市的“半小时交通圈”。嘉兴北站作为嘉善重点打造“一枢、两站”的综合枢纽的“两站”之一,对于构建嘉善县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双示范”、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国铁集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项目进展不断加快,可研审批前置专题已全部完成。通苏嘉甬铁路沿线高铁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其中嘉兴市涉及嘉兴北站、嘉兴南站、海盐西站。

一、因地制宜,车站建设早谋划。嘉兴北站位于嘉善县北部,西塘镇、陶庄镇、天凝镇三镇交界位置,杭州湾跨海大桥北接线西侧,朱家浜村以北北夏墓荡附近;站点距离嘉善县城中心约16公里,距离嘉兴市中心约20公里,距离西塘古镇约4公里。在研究嘉兴北站选址规划时,我们在考虑高速铁路技术规范的前提下,将服务地方经济、体现地方特色作为了重要的决策条件。目前选址的嘉兴北站坐落于规划中的夏墓荡生态小镇核心位置,周边湖荡围绕、水路纵横,生态环境优美,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目前,嘉善县发改局正在开展嘉兴北站站房规划方案征集,要求站房规划设计要加强与西塘、陶庄、天凝等周边特色小镇的交通联系以及夏墓荡-蒋家漾郊野公园等生态区、农业区与功能协调;在景观特色上要按照“小尺度、低高度、低密度”要求,塑造湖荡小镇特色风貌,塑造江南韵、小镇味和现代风交织的空间感觉,在植根传统江南水乡的韵味的同时,以当代设计手法演绎未来水乡的新风貌,重塑新江南。在此后的项目建设推进中,将进一步充分考虑运河文化、农耕文化、烟雨江南、梦里水乡的文化气质的融入。

二、站城融合,车站开发高起点。嘉兴北站位于祥符荡科创绿谷、长三角农业科技园区结合部,是向北联系苏州、向南联通宁波的主要通道。嘉兴北站建成后将不仅助力嘉兴北部区域文旅业的发展,更是向北联系苏州、向南联通宁波的主要通道,对于整个嘉兴乃至长三角一体化核心经济社会的发展也有非常强劲的带动作用。在已启动的嘉兴北站站房规划方案征集工作中,嘉善县发改局已按照站城融合发展的理念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嘉兴北站站区功能将突出区域度假会务、健康养生、旅游服务核心功能,加强嘉善城区、示范区、嘉兴城区等周边重点区块以及周边古镇等旅游资源联动,着力打造以生态绿色、度假会务、健康养生为主的新时代高铁小镇。在规划设计中将重点考虑各种交通进出站流线与规划道路的衔接关系,与嘉善主城区、西塘镇、天凝镇、陶庄镇形成便捷、快速的通达;考虑快速公交系统场站在市政配套中的设置,以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各领域的深度融合,高水平推进嘉兴北站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嘉兴市铁路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人:陈龙骏,联系电话:13575325572)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