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15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5-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30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张菊华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市本级营商环境指标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您的建议调研充分、分析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成立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经济改革处和市营商办负责具体办理工作,我们通过登门走访的方式与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同时,在认真学习建议内容基础上,结合工作推进情况,与相关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努力争当重要窗口的“最精彩板块”为目标,坚持“两手抓、两战赢”,着力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全力打造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最优的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2019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嘉兴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得分位于前列。在央视发布的《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我们进入了经济活跃城市营商环境前20强。在《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中,综合排名位列长三角地区27个发达地级市第7名。

(一)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围绕省委袁书记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和市委全会关于“展现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气象”有关要求,起草形成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专班方案和专项行动方案。根据数字化改革相关部署,梳理营商环境市场活力重点任务核心业务,形成数字政府系统建设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任务子方案。落实毛宏芳市长领办党建引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党建项目,形成工作方案,将党建工作融入营商环境建设之中

(二)着力推进指标体系建设。系统学习世行和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召开指标培训会议,不断提升对评价指标的理解和把握能力。深入研究省评价反馈报告,对于落后的指标,向牵头部门发放问题反馈单,要求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并限时做好问题整改。部署开展各县(市、区)营商环境评价问卷模拟填报,推动各地、各部门深入研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进一步发现亮点、找出短板,完善各类调查佐证材料。组织各地各部门全力备战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争取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结果保持在全省前列。

(三)优化完善专班推进机制。健全全市营商环境专班运作机制,在全市范围抽调业务骨干,充实市营商办专班力量,各县(市、区)也进一步充实、配强专班力量,市级部门落实专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不断提升工作实效,高标准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注重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和调研,通过开展例会交流、集体学习、调研走访、指标分析等方式,强化专班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建立各县(市、区)营商办工作例会制度,定期交流工作情况,推广创新做法,共同研究存在问题。

(四)不断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开展营商环境建设“互查互比互学”、“1+X大督查”、“大调研”三大活动,通过各县(市、区)交叉检查,发现创新亮点、找出工作短板。制定市级部门和县(市、区)营商环境建设年度考核办法和操作细则,不断完善全市营商环境考核体系。围绕世行指标和省特色指标,在各县(市、区)开展营商环境指标规范性文本编写,制定当地清晰的指标规范性标准,并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五)注重推广创新经验做法。系统梳理2020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典型案例,编制形成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和“企业服务直通车”典型案例,编发全市营商环境工作简报40余期,通过工作例会、典型案例交流会等形式复制推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百题斩”知识竞赛活动,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工作氛围。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市将继续紧紧围绕省委袁书记提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和市委全会关于“展现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气象”有关要求,全力打造对标国际、全国一流、长三角最优的营商环境。

(一)立足改革创新,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根据市委部署,加快出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金名片专班方案和专项行动方案。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参考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方案4.0版,出台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便利化行动3.0版。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我市营商环境各领域深层次改革,积极建设数字政府营商环境活力应用,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浙江省“最佳实践案例”。同时,落实好毛宏芳市长领办党建引领,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项目任务,将党建工作融入营商环境建设之中,撬动更多的资源,共同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二)持续对标先进,不断推进指标建设。一是深入学习《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对标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持续开展最优化比对,不断完善“10+N”重点指标最优化比对作战图,再造服务流程,结合营商环境互查互学互比、“1+X”督查等活动,全面提升全市营商环境指标建设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分析研究,适应新变化、新要求,深化细化嘉兴营商环境建设任务清单,完善指标专班推进机制,督促牵头部门加大对相关指标梳理分析,加强对县(市、区)工作指导。

(三)聚焦企业诉求,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依托“企业服务直通车”等企业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为企帮扶活动,落实“类型兜底”“问题兜底”“力度兜底”要求,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和专家服务团作用,切实提高问题破难能力,致力于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各类疑难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加强对问题破难典型案例的宣传表彰,对解决不力的负面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深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培训,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解读,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融入到业务工作,切实提升落实条例、贯彻条例的自觉性。加强典型案例宣传,鼓励各地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改革创新的积极性,适时开展创新案例评比活动,通过举办营商环境典型经验现场会等形式,多形式宣传典型案例,加强经验推广。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514

 

 

(联系人:经济改革处 麻寒娜,联系电话:83681632)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0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