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16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3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沈飞燕、刘继凤、邬惠英和杨利芳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您的建议调研充分、分析精准,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建议内容基础上,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与相关会办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未来社区是我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平台的创新举措,也是我市全面落实数字化改革、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两年来,我们积极争取、不断探索、坚持创新,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0个省级未来社区项目。下面,从两方面做简要汇报:

一、我市未来社区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一)全力以赴保障南湖里社区落地。南湖甪里社区是我市唯一的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原选址于冶金厂地块,因东塔遗址的发掘,该地块不再适宜建设未来社区。在对甪里街平湖塘沿线的每一个地块实地走访了解、研究比选后,选定了当前地块。同时针对省未来社区试点的实际要求,提出了对原实施单元予以优化调整的建议方案,获得认可。组织赴温州、丽水调研交流,赴华为参观学习,不断打磨实施方案,细化场景落地和特色创新。甪里社区以红风引韵、绿语江南为主题,数字化建设为特色,基本形成实施方案2.0版,方案文本作为示范案例在未来社区研究中心研讨会上展示,也成为全省所有试点中第一个在CIM平台上建模的项目。在南湖区的努力下,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建设。

(二)全力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在未来社区落地落实。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的要求,我委会同市建设局等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狠抓落实,以数字化统领未来社区建设迭代升级。一是吃透数字化改革要求。我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带队赴省发改委对接汇报工作,多次与市政数办、嘉数公司等对接,力求实现社区数字化场景“能用、好用、管用、有人用”。二是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十多场恳谈会,广泛听取社区代表、社区管理者、业务牵头部门、企业和社会机构等意见建议,梳理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智慧社区服务、建设运营模式等在内的多项需求。三是积极申报存量社区智慧平台先试先用。通过走访调研,在19个群众意愿强、硬件设施好的存量社区中,申报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先试先用,力争存量社区数字化改造试点5个以上。

(三)全力做好第三批未来社区创建工作。围绕未来社区全市域覆盖的目标,我市建立了“市县联动、县(市、区)级主抓、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试点创建工作进展明显。一是创建氛围更加浓厚。2020年新增南湖渔里、嘉善枫南、桐乡杨家门、港区牌楼头4个省级试点,在第二批36个试点中,数量全省中上。南湖区成为我市唯一、全省也不多的拥有两个试点的建设主体。今年,秀洲运河社区、嘉善荷池社区、平湖安桥社区、海盐南门社区、海宁双漾里社区成功纳入2021年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二是部门合力不断增强。与市建设局联合编制《嘉兴市未来社区三年行动计划》,从试点项目创建、存量社区改造等方面共同推进未来社区增点扩面。三是项目推进更加有序。目前,第二批试点征迁工作全部启动,枫南社区和杨家门社区已实质性开工建设,渔里、枫南、杨家门社区已参加省级评审。2020年,5个试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65亿元(含土地费用)。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聚焦袁书记讲话精神,加快迭代未来社区建设工作。2月7日,袁省长在调研未来社区时,对当前建设提出很多新的要求,包括全面形成试点建设成果、全面优化建设运营模式、全面实行创建制等。围绕讲话精神,下一阶段,更加突出存量社区改造。制订存量社区改造提升清单,进行数字智能化改造和“三化九场景”功能业态重塑,扩大未来社区惠及面。更加突出部门协同。明晰各部门责任分工,制订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确保每个项目有人盯、每个环节有人跟、每项工作有回应。更加突出创新实践。加强总结提炼,积极探索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存量社区整合提升等创新做法,争取最佳案例。

(二)聚焦数字赋能,加快实现未来社区数字化场景落地。根据数字社会方案,把未来社区打造成为数字社会应用的核心业务场景。厘清建设思路。研究搭建“一个开放平台+N个数字社会引擎”为整体框架的建设思路,形成居民、政府、市场、物业等多个分类用户界面,打通“浙里办”“浙政钉”等入口。坚持需求导向。从适老化改造、特殊人群关爱、智慧书屋等居民特别关注的场景入手,优先对高频需求建设应用模块。实现社区智治。按照系统集成的要求,建设一屏式数字社区数据驾驶仓,搭建政务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生活服务等三大应用服务端,实现社区整体智治。

(三)聚焦成果展现,加快推进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按照年底前至少有一到两个社区出形象的要求,统筹推进全市未来社区建设。全面提速首批试点建设。南湖甪里社区要建设成为品质嘉兴的标志工程,特别是数字化展示中心要在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面推进第二批试点建设。四个试点所在地政府要对标对表,力争6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年底前有部分成果展示。全力保障新一批创建项目有序实施。根据省里最新要求,5个项目实施主体要科学编排建设计划,合力推进邻里中心等公共集成空间优先实施,阶段式推动九大场景落地,争取今年率先予以呈现一部分内容。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人:程健,联系电话:0573-82771966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5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