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03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有效性: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2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市工商联:

贵单位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嘉兴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对我市氢能产业发展关心和支持,提案内容翔实且见解深刻,围绕企业发展、技术创新、结构升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完善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我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氢能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国家、浙江省以及全国各地市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借鉴学习优势地区的先进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形成“1个实施意见+3个配套文件”的政策体系。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高规格制定政策意见。

为将我市建设成为氢能产业链完备、创新能力强劲、基础设施完善、应用场景多样,并具有国内重要影响力的氢能发展示范城市。今年市政府出台了《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2021-2025年)》,并配套《嘉兴市加氢站建设规划》、《嘉兴市加氢站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实施意见》等3个文件,系统性地构建了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目标到2025年,打造形成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力争建成加氢站30座,氢能源汽车应用示范突破2500辆,氢能及相关产业年产值突破400亿元。《实施意见》也明确了在推进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扩大氢能应用场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的多方面财政补助政策,包括“对氢能产业关键零部件或终端产品项目(不含研发投入)投资1亿元(含)以上、5亿元以下的,按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总投资5亿元(含)以上的,按设备投资额的12%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万元。”等惠企政策,助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

2.高标准谋划发展路径。

为抓住氢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配合嘉兴市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氢气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多元化商业场景应用,持续降低氢能商业化使用成本,培育产业龙头,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产业内循环,构建引领未来的发展新动力,经过前期与氢能上下游代表企业集中座谈,并对嘉兴及各县(市、区)氢能及相关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进行系统摸底,在此基础上结合长三角氢能发展规划与趋势,由市发改委牵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配合,谋划编制并发布了《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对标国家对于氢能产业发展的要求及趋势,明确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的近中期目标。结合嘉兴市氢能产业发展基础,以及氢能产业发展链,研究构建从气源到应用的产业体系,明确发展的重点行业环节,谋划嘉兴市氢能产业空间布局,将嘉兴市氢能产业体系在空间上落实,绘制了嘉兴市氢能产业地图。

3.高质量构建发展体系。

集中力量支持嘉兴港区依托工业副产氢资源优势,打造长三角(嘉兴)氢能产业园,按照“六个一流”(一流规划、一流设施、一流产业、一流配套、一流环境、一流队伍)要求,规划建设清华长三角氢能科技园、长三角(嘉兴)氢能创新中心等,延伸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在长三角地区形成引领示范。支持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等地依托现有优势,以美国AP公司、爱德曼、锋源氢能、德燃动力等行业内龙头企业为牵引,瞄准产业链1-2个重点环节开展招商引资,做强氢能产业联盟。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创建为载体,加快推动加氢站基础设施成网,扩大高纯度氢能供给能力,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加快推动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行,加快推动氢能产业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大力发展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业,将嘉兴市率先建设成为长三角氢能资源主要供给地、长三角氢能产业集聚地、长三角氢能创新应用示范先行地。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关注和关心,诚挚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同心同向同力,共同携手全面建设“五彩嘉兴”、加快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处室:产业与创新发展处,联系电话:82521666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