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04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有效性: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3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徐连林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湾北新区建设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湾北新区”建设工作的关注和重视,我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学习提案内容的基础上,与相关会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流,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 “湾北新区”谋划推进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四大建设”的具体要求,我市2019年提出了以“湾北新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全省大湾区北部重大开放平台的工作思路,以专报方式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得到了省领导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经过两年来的积极谋划,对“湾北新区”的功能、定位和体制创新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修改完善建设方案,积极推动“湾北新区”创建工作。

杭州湾北部区域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期间,提出打造杭州湾跨海大桥和绍嘉大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历经十几年的开发建设,杭州湾北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受制于管理主体平台较多、规划布局不合理、重大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城融合程度不高等因素影响,未能充分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在省批复新区之前,对杭州湾北部区域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更好发挥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功能,更好激发各主体积极性,先行推进杭州湾北部区域的统筹开发建设工作十分重要。

二、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杭州湾北部区域统筹开发建设。加强谋划,进一步明确杭州湾北部区域开发建设范围和战略定位,发挥杭州湾北部生态、港口和空间资源优势,建设杭州湾北岸“黄金海岸经济带”。建立协同高效管理体制,积极探索跨区域多主体开发建设新机制,形成市县分级负责、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安排区域内各种要素资源,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全方位指导区域内港口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布局和城镇体系等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空间指标、用地指标、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稀缺资源向杭州湾北部区域倾斜,同时向省争取更多支持。

(二)实施周边重大产业平台协同联动发展。加强杭州湾北部区域与嘉兴G60科创大走廊建设联动,促进两个区域平台和城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好实施海陆联动发展,加快区域间人才及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深化接沪融杭,加强与甬苏联动发展,以建设综合保税区和发展海洋经济为引领,促进与洋山港、宁波舟山港等重要港口及周边的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杭州钱塘新区的协作,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扩大对外开放,形成发展合力。

(三)做大做强港口经济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通苏嘉甬铁路、沪平盐城际、沪乍杭铁路等项目,谋划建设沪乍杭铁路支线联通嘉兴港。加快建成浙北高等级航道网和一批沿海万吨级泊位,实现内河与海港间高效联通。优化嘉兴港功能布局,提升港口营商环境,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示范区加快外海码头和海河联运作业区建设,建立内河区域性海河联运综合枢纽,充分发挥嘉兴港对临港产业的带动优势,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打造一批内河临港物流园区,形成“内河码头+配套园区+物流服务”的综合运作模式,构筑以临港制造和港航物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湾北新区”创建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处室:地区与对外开放处,联系电话:82521671)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