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05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有效性: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3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嘉兴市委员会:

贵社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港口优势做大做强湾北新区经济》的提案收悉。提案调研充分,提出了十分有建设性的意见,我委高度重视,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学习提案内容的基础上,与相关会办单位进行多次沟通交流,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 嘉兴港发展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嘉兴港的建设与发展,将海河联运枢纽作为重点建设任务全力统筹推进。嘉兴港自东至西分为独山、乍浦、海盐三大港区,是浙江省“一体两翼多联”港口布局中浙北环杭州湾港口群的唯一出海口,是长三角地区重要港口,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海河联运港。截至2020年底,共建成外海生产性泊位5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7个;建成内河生产性泊位50个,全港年设计通过能力达到9327万吨,万吨级泊位数和港口吞吐能力省内仅次于宁波舟山港。2020年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1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95.57万标箱、外贸吞吐量1482.95万吨,同比增长7.34%、4.85%和10.86%,三项核心指标居我省沿海港口第二位。2019年,嘉兴港首次进入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第96位,嘉兴港、嘉兴内河港迈入“双亿吨”大港行列。2020年,嘉兴港综合实力上升至全球第91位。

近年来,依托发达的内河航道网络和完善的港口码头设施,先后开辟了13条内支线航线,居于全省第一,已形成以嘉兴港为中心、覆盖全省、辐射长三角地区的海河联运航线网络。2020年完成海河联运量3066.7万吨,同比增长19.08%,海河联运集装箱量36.3万标箱,同比增长62.6%。海河联运量、集装箱海河联运分别占全省总量的81.5%和98.3%。

二、 “湾北新区”谋划推进情况

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四大建设”的具体要求,我市2019年提出了以“湾北新区”建设为重点、打造全省大湾区北部重大开放平台的工作思路,以专报方式向省委、省政府进行汇报,得到了省领导批示肯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市政协积极参与,经过两年来的积极谋划,我委对“湾北新区”的功能、定位和体制创新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不断修改完善建设方案,积极推动“湾北新区”的创建工作。

杭州湾北部区域资源丰富,战略地位突出。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嘉兴调研期间,提出打造杭州湾跨海大桥和绍嘉大桥之间黄金海岸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历经十几年的开发建设,杭州湾北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但受制于管理主体平台较多、规划布局不合理、重大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城融合程度不高等因素影响,未能充分发挥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在省批复新区之前,对杭州湾北部区域进行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更好发挥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功能,更好激发各主体积极性,先行推进杭州湾北部区域的统筹开发建设工作十分重要。

三、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杭州湾北部区域统筹开发建设。进一步明确杭州湾北部区域开发建设范围,建立协同高效管理体制,形成市、县分级负责、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安排区域内各种要素资源,体现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全方位指导区域内港口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布局和城镇体系等建设。加快推进通苏嘉甬铁路、沪平盐城际、沪乍杭铁路等项目,谋划建设沪乍杭铁路支线联通嘉兴港。加快建成浙北高等级航道网和一批沿海万吨级泊位,实现内河与海港间高效联通,提升港产城发展水平。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将空间指标、用地指标、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稀缺资源向杭州湾北部区域倾斜,同时向省争取更多支持政策。

(二)做大做强嘉兴港,打造长三角海河联运示范区。完善港口功能,实现海港与内河港之间高效协同,提升港口作业专业化、集约化、自动化水平。深化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的战略合作,以乍浦港区和独山港区为重点,大力发展代表港口先进生产力的集装箱业务,增加航线航班密度,扩容码头和设施,提高接卸能力,吸引浙北、苏南、皖南地区集装箱箱源,推动嘉兴港“由大变强”。优化港口功能布局,继续提升公用码头岸线建设占比,加快推进乍浦港区煤炭转移,年底实现独山港区内河港池“散改集”改扩建项目投产,加快乍浦港区三期泊位功能调整报批。打通海河联运,畅通内河航道网络,加快建设“三横、三纵、一通道”骨干航道网,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快外海码头和海河联运作业区建设,建立内河区域性海河联运综合枢纽,打造一批内河临港物流园区,形成“内河码头+配套园区+物流服务”的综合运作模式,构筑以临港制造和港航物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

(三)科学规划杭州湾北部区域产业体系。推进全市开发区(园区)平台整合提升,加强区域内产业平台建设,明确各平台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传统产业、港口经济和沿海区域优势,引导海洋清洁能源、海洋化工新材料和临港先进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现代港航物流服务和滨海旅游等海洋服务业发展,加强数字经济与海洋产业深度融合,支持发展海洋新兴产业。推动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创新载体优先布局,文化、教育、科技、金融等高端要素资源持续导入,对整个杭州湾北部区域建立高质量产业体系起到支撑作用。

最后,再次对贵社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8

 

(联系处室:地区与对外开放处,联系电话:82521671)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