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08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6-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有效性:

对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9-13 15:2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市政协秀洲区联络组:

您们在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给予秀洲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政策支持的几点建议》收悉。经与市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们对嘉兴市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2019年12月,嘉兴与湖州以嘉湖片区整体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名单,这对加快我市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您们提出的《关于给予秀洲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政策支持的几点建议》提案,对全市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对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一批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年初以来,我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照国家、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要求,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统一部署,高质量编制了《嘉兴市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联系印发。《工作方案》谋划实施城乡融合发展“1235”行动,重点支持秀水新区、农业经济开发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先行先试,加快构建形成“1+7+18”的城乡融合发展系列标志性成果。

一、关于城市副中心的定位。按照发展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的统一规划体系,国土空间规划将为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保障。根据全市市、县、镇三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职责分工,当前市政府正统一编制市级和市本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由区政府组织编制市本级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依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谋划的发展格局,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定位评价,规划强化南湖文化中心和嘉兴高铁新城科创中心,优化嘉兴科技城、秀洲高新区、秀水新区等功能作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生态融合示范片区,引导外围组团发挥城乡纽带作用,秀水新区(油车港镇)位于生态融合示范片区。

在现阶段市本级规划布局方案中,油车港镇是纳入市级中心城区范围,重点考虑支持镇区功能拓展、湖区产业发展以及农房安置等用地空间,基本涵盖了发挥生态融合示范片区功能的各个方面,但因国家和省关于本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主要控制性指标尚未下达,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具体如何保障仍有待于上级下达市本级建设用地等控制指标后,结合地方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拆旧复垦等潜力统筹安排。

二、关于明确秀洲区为先行区。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年度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充分吸收采纳,在《嘉兴市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中明确将秀洲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相关典型经验在全市推广,将秀水新区作为五大改革任务中打造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先行先试平台,对有关体制机制改革和项目建设作了明确要求。另外,我们积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汇报沟通,争取将秀洲区城乡融合发展典型案例报送国家,全面展现秀洲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

三、关于政策支持先行试验区。一是大力支持秀洲先行区盘活存量用地指标。“十四五”时期,土地要素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通过充分挖掘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释放流量指标、适度配置增量,综合统筹“存量、流量、增量”土地指标来有效落实秀洲先行区合理用地需求。积极抓好重点重大项目申报,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通过开展城镇有机更新、产业平台“两退两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等方式,深度盘活存量土地,既可解决城镇一般建设项目用地需求。扎实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用释放流量指标可解决农民建房、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需求,节余指标还可用于城镇房地产用地,缓解资金紧张矛盾,同时还能获得挂钩奖励指标,一举数得。二是关于试验期间减免项目安置区块土地出让金的市级计提”,考虑到预算“收支两条线”原则,计提资金仍按原规定执行,试验区资金问题,主体单位加强统筹、积极改革、研究创新投融资模式,同时,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央预算资金、国有商业银行低息贷款和发行城乡融合专项债。三是关于市国有公司支持方面。市国资公司与秀洲区政府共同组建浙江秀水科创发展有限公司,支持秀水新城建设,奋力推动秀水新城开发建设增质提速。公司计划以秀水新城(秀水新区)规划为引领,围绕北理工研究院建设等现实需求,聚焦城市建设、置地、产业、科研四个方向,以区域开发运营服务为目标,为城市建设发展、高端产业集聚、科技创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69

 

(联系人:段彦玮,联系方式:15068361903)

对市八届政协五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