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22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有效性:

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有序用电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6 10:13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发改局、供电(分)公司,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发改局,嘉兴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滨海供电分公司:

为有效应对2021年夏冬季用电高峰时期可能出现的用电缺口,将电力供需缺口对经济社会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切实保障民生、重要用户、重点企业生活生产用电,根据《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和省发改委《关于开展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2021年供用电总体形势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市经济迅速复苏,用电需求大幅反弹。1-4月,我市全社会用电量188亿千瓦时,受去年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长30.7%。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将达到6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全社会和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将分别达到1105、900万千瓦,同比增长7.1%、5.6%。

根据最新发、受电能力,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社会和统调将出现20、40万千瓦用电缺口。若遭遇极端天气、特高压线路故障或外来受电减少等情况,用电缺口还将进一步增大。

因此,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电力供应保障部署,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电力供需矛盾,加快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做实有序用电,确保较大供电缺口、较长持续时间情况下的供电秩序。

二、工作原则

(一)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紧扣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按照“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原则科学合理配置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等优先购电用户和重点生产企业电力供应。

(二)预防为主,响应快速。进一步加强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及时发布电力供需预警信息,按照“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辅助,可中断保底”的原则不断完善有序用电管理机制、技术标准和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有序用电应急响应能力。

(三)注重统筹,确保安全。按照“先错避峰、再限电”的顺序合理均衡安排有序用电措施,统筹电网运行安全、电力设备安全、供用电秩序稳定,将有序用电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

三、有序用电方案安排

(一)方案分级

2021年全市有序用电方案共安排负荷250万千瓦,分6级执行。

A级方案:40万千瓦

B级方案:80万千瓦

C级方案:120万千瓦

D级方案:160万千瓦

E级方案:200万千瓦

F级方案:250万千瓦

全市有序用电按A-F级分级启动实施,各县(市、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结合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科学编制有序用电错避峰预案,具体落实措施应按周一至周日分别排定。

(二)指标分解

综合考虑各县(市、区)2020年7、8两月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平均值占全市比例,对各县(市、区)2021年有序用电指标进行分配,具体如下:南湖35.1万千瓦,秀洲22.3万千瓦,滨海26.9万千瓦,桐乡54.1万千瓦,海宁49.0万千瓦,嘉善30.8万千瓦,平湖17.7万千瓦,海盐14.2万千瓦。另外,为提升电力应急响应水平,全市还拟定150万千瓦超电网供电能力拉限电名单,仅在供电能力临时不足时执行。

(三)应急机动负荷安排

全市共安排应急机动负荷25万千瓦,按2020年7月和8月各县(市、区)统调最高用电负荷平均值占全市比例进行分配,其中:南湖3.5万千瓦,秀洲2.2万千瓦,滨海2.7万千瓦,桐乡5.4万千瓦,海宁4.9万千瓦,嘉善3.1万千瓦,平湖1.8万千瓦,海盐1.4万千瓦。

(四)方案编制

1.落实有序用电限额指标。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委根据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情况,按照“分档有序用电”,优先满足社会综合效益好的企业用电,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用电,科学编制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包括《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汇总表》《高耗能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汇总表》,见附件1、2)。科学、合理地落实好错避峰负荷,按照用户电力负荷特性,帮助、指导用户设计个性化错避峰方案,指导并督促企业填报《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表》(附件3)。有序用电错避峰方案经当地主要媒体公示,并报本级政府批准后,于5月31日前报市发改委和市供电公司备案。

2.落实应急机动负荷。应急机动负荷应以专线用户和大用户为主,单个用户错避峰负荷一般要求5000千瓦以上。应急机动负荷应在20分钟之内压减或切除,并不得安排高危、重要用户,防止快速切除负荷,导致人身、设备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四、电力需求响应负荷安排

建立“市场+行政”用户侧互动体系,形成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共享用户机制。需求响应分日前需求响应(日前削峰或填谷)、小时级需求响应、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和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四种。小时级、分钟级和秒级(分路负控)三种用户不能复用。

(一)削峰和填谷需求响应指标按时段进行分解。其中,削峰按照9:00-11:00、15:00-17:00、18:00-20:00三个时段,填谷按照3:00-5:00、11:00-13:00两个时段。全市各时段应完成130万千瓦日前削峰、15万千瓦日前填谷、15万千瓦小时级削峰的需求响应用户库,6月15日前完成《电力需求响应合作协议》的签订工作,广大电力用户应积极配合签订需求响应协议,并在供需不平衡时积极参与需求响应。各县市的需求响应用户负荷资源库指标如下表1。

1:日前和小时级需求响应指标表

                                                                           单位:万千瓦

       

序号

县市

日前削峰需求响应

日前填谷需求响应

小时级削峰需求响应



1

南湖

18.3

2.1

2.1


2

秀洲

11.6

1.3

1.3


3

滨海

14.0

1.6

1.6


4

桐乡

28.1

3.2

3.2


5

海宁

25.5

2.9

2.9


6

嘉善

16.0

1.8

1.8


7

平湖

9.2

1.1

1.1


8

海盐

7.4

0.9

0.9


(二)参与分钟级(虚拟电厂)需求响应用户需具备完善的负荷管理终端及用户侧开关,相关数据接入供电公司的需求侧管理系统,今年全市需完成20万千瓦可控负荷的终端安装。工业用户以水泥、铸造、黑色金属冶炼等有可中断负荷的行业为主。商业楼宇需具有智能控制系统的中央空调的用户,具备条件的机关事业楼宇不得拒绝安装负荷终端,在出现负荷短缺时,按要求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稳定供用电秩序。

(三)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用户负控终端,供电公司要积极开展试跳检验工作,对试跳工作用户要予以配合,不得拒绝。秒级(分路负控)建议从有序用电错避峰用户中选取,原则上所有有序用电错避峰用户都要实现秒级分路负控的系统接入。各县(市、区)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有序用电错避峰用户之外的用户纳入秒级(分路负控)需求响应资源池。秒级分路负控全市需接入25万千瓦,其中:南湖3.5万千瓦,秀洲2.2万千瓦,滨海2.7万千瓦,桐乡5.4万千瓦,海宁4.9万千瓦,嘉善3.1万千瓦,平湖1.8万千瓦,海盐1.4万千瓦。

五、组织实施

(一)预警发布

市供电公司要密切关注电力需求走势,认真做好负荷预测工作,提前准确预测全市电力供需缺口,在通过实施需求响应不能满足供需平衡情况下,及时提出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的意见建议,市发展改革委经研判后,下达有序用电预警。

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委接到市下达的有序用电预警后,会同当地供电企业立即通知相关电力用户做好执行有序用电方案的准备,有关重要电力用户要及时检查备用和保安电源,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

若出现不可控因素紧急电力缺口,市供电公司应在保障主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先期处置,按程序停运应急机动负荷。当供电缺口较大超出应急机动负荷错避峰能力时,市供电公司应严格执行事故拉限电序位表等应急措施,确保电网运行安全。有关事故和处置信息应及时报市发展改革委。

(二)方案发布

预警发布后,市供电公司要积极主动挖掘各方潜力,尽可能弥补或缩小电力供需缺口,市发展改革委根据实际电力供需情况启动有序用电A-F级有序用电方案。

(三)方案执行

有序用电执行期间,各级发改委和供电公司应合署办公,利用负荷控制系统监测、统计执行情况,确保压限指标执行到位。市发展改革委下达取消有序用电方案指令后,各级供电企业应及时告知相关用户,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强化监管。各县(市、区)发展改革、供电等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能源“双控”目标要求与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序用电工作有机结合,根据今年迎峰度夏形势,以及“建党百年”期间电力安全保障相关要求,认真筹划部署。加强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和能效评价结果应用,坚定不移地控制低效不合理用电需求,削减落后产能用电需求,优化用电结构。对未完成能源“双控”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和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用能企业,以及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加大有序用电实施力度和频度,在供电能力临时不足时优先执行有序用电。加强跟踪分析和效果评估,充分发挥能源大数据中心作用,做好有序用电过程管控和预警通报,建立完善评估考核、跟踪问效工作机制,根据各地区对能源“双控”及高耗能行业用能整治提升进度完成情况,弹性调整各地区有序用电分解指标。

(二)完善有序用电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委要会同当地供电企业,进一步深化“合署办公,联合执法”机制,积极做好宣传沟通,引导企业有序开展错峰、避峰,严格有序用电执行程序,履行提前告知用户义务,对需要停、限及终止供电企业,通过公告、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向电力用户发布信息;严格做好居民生产生活和重要用户电力保供,非事故情况下不得出现直接拉闸限电;加强用电形势和节能宣传,引导用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节约用电。鼓励发挥增量配电公司、售电公司、直购电大用户等市场新主体在有序用电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三)提高有序用电应急响应能力。各县(市、区)要充分考虑特高压以及重要省际受电通道故障停运以及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对本地供用电可能带来的影响,迭代完善有序用电应急响应机制,启动修编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实施联合演练,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

(四)充分发挥负荷管理系统作用。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挥负荷管理系统作为有序用电工作载体作用,确保负荷实际监测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90%以上,负荷实际控制能力达到本地区最大用电负荷的30%以上,100kVA及以上用户全部纳入负荷管理范围。各县(市、区)有序用电的方案编制、执行、调整等全过程纳入负荷管理系统。对于故意破坏负荷管理终端、拒不执行错避峰措施等情况,要加大执法查处力度,确保有序用电方案顺利执行。

(五)深入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各地要继续加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电管理,有效控制酒店、商场、办公楼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以及城市景观过度照明,持续推进城市道路节能改造工程。进一步加强技术节电,大力推广蓄能、热泵、高效电机、绿色照明等节能环保技术,优先选用电能等清洁能源,显著提升全社会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各级电网企业要按照电力需求侧管理目标责任考核要求,开展能源合同管理,确保年度电力电量节约指标顺利完成。

 

附件:1.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汇总表

2.高耗能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汇总表

3.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表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

2020年6月4日


附件1

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汇总表

执行方案

供电

区域

参与单位(户)

合约容量
 
kVA

用电指标(kW

错避峰计划(kW

可监视负荷(kW

可控负荷(kW

备注

早峰

腰荷

晚峰

早峰

腰荷

晚峰

A-F





















































全市

合计











总错避峰    万千瓦

应急机动负荷





















































全市

合计











总错避峰    万千瓦


附件2

高能耗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汇总表

执行方案

供电

区域

参与单位(户)

合约容量
 
kVA

用电指标(kW

错避峰计划(kW

可监视负荷(kW

可控负荷(kW

备注

早峰

腰荷

晚峰

早峰

腰荷

晚峰

A-F





















































全市

合计











总错避峰    万千瓦

应急机动负荷





















































全市

合计











总错避峰    万千瓦


 

 

 

 

附件3

企业错避峰安排计划表

星期______

供电单位

序号

户号

用户

名称

合约

容量
  (kVA)

保安

负荷
  (kW)

用电指标(kW

错避峰计划(kW

错避峰

设备

可监视负荷(kW

可控负荷(kW

企业

联系人

联系电话

供电企业责任人

是否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早峰

腰荷

晚峰

早峰

腰荷

晚峰

A-F    kW

















1



















2


















合计



















应急机动负荷    kW

















1



















2


















合计



















注:1.早峰700-1059,腰荷1100-1659,晚峰1700-2259

    2.某一级有序用电方案执行时,比该级别低的方案中的用户全部执行有序用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