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1-07820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关于今年以来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6 09:52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根据张兵书记和陈利众常务副市长在《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的批示精神,我委积极向上对接、认真组织研究、开展专题部署、制定任务清单、梳理总结进度,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现将今年以来贯彻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统筹谋划,不断提高执行力和推动力

(一)及时向上对接沟通。接到批示后,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组织学习研究并提出责任分工方案。同时,及时向省发改委进行汇报对接,由于《实施意见》内容涉及面广,并具有宏观性和指引性,其中部分重点任务设置了2025年的目标,为便于细化落实,考虑参照省发改委和周边地市,以制定年度任务清单的方式进行落实。

(二)专题部署研究落实。为顺利推进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实,我委在与市级重点部门逐一对接的基础上,及时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学习传达国家和省《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并就我市贯彻落实《实施意见》2021年任务清单的目标任务、落实举措、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进行专题部署。

(三)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根据《中共嘉兴市委办公室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明确每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建立责任单位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责任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浙政钉联络群,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确保任务顺利推进。

(四)印发年度任务清单。按照节点化、项目化、清单化的要求,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梳理出一批年度重点任务,经反复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印发《嘉兴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2021年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共涉及42个市级部门(单位),围绕31项主要内容,明确167项落实举措和进度安排

二、聚焦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一)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起草《关于新时代推进嘉兴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方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推进电力和天然气体制改革,扩大电力直接交易规模,上半年我市共计15885家企业参与浙江省电力直接交易, 电力直接交易共降低电费2.55亿元,预计全年降低电费5.7亿元。创建省内有轨电车运营标杆,我市有轨电车T1线示范段正式通车,推动构建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出行体系,完善全域轨道交通网络结构。优化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深入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通过“96871”和“企业服务直通车”等平台,开展系列服务企业活动,1-7月问题受理量9761个,办结量9683个,问题办结率99.20%,满意率100%。开展企业网格大走访暨“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成立“嘉兴市商协会矛盾纠纷调解联盟”。深化“百地千名行长进民企”和“金融指导员”服务,开展金融支持“扩总量”专项行动,1-7月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1792.37亿元,同比增长22.08%,增速列全省第一。开展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全市实现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0家。

(二)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完善国有和集体资产产权管理制度,实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22个部门下属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所属106家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改制退出、注销解散全部批复完成。完善“股份分红+积分奖励”机制,规范推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益分配与乡村治理相结合模式。在秀洲区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引导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自愿向本集体经济组织有偿退出宅基地成员资格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1-7全市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7件160人,提起公诉21件46人,依法严惩犯罪。加快县(市、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布局建设,桐乡现代服饰、海宁时尚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批筹建国家级快维中心。积极创建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已引进2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嘉善县、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和“青吴嘉”知识产权联合办案组,为共同打造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一体化高地提供良好平台。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好宣传解读,对照本地产业投资相关要求开展对比研究,印发《嘉兴市发展改革委 嘉兴市商务局关于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的通知》,进一步细化清单事项的市级责任部门,组织各地各部门抓好清单落地实施。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员制度,对2020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开展审查清理工作。

(三)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印发《2021年嘉兴市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制定6大方面26条重点任务,提出年度工作举措和进度安排。制定《市场化手段赋能嘉兴市域一体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逐步构建基于政府大数据资源的生态体系。坚持“项目布局跟着规划走、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原则,落实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服务机制与协调推进机制,截至7月2日,今年我市共获取各类新增用地指标13583亩,其中获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2796亩。健全商品和服务市场提质增效机制,深化“品字标浙江农产”建设,2021年度全市确定重点培育企业24家。强化绿色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新增绿色食品41个。印发《嘉兴市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迭代升级信息化管理系统、组织开展政策和系统培训等。《嘉兴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

(四)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健全经济运行调控机制,印发《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嘉兴市市级专项规划管理办法》。谋划构建市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形成建设方案与技术方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评选半年度“红旗”项目22个,“预警”项目12个,“领跑者”项目14个。积极推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企业债券发行,已获批15个专项债券项目共13.4亿元,1-7月我市新发行企业债券10支规模84.6亿元,发行规模居全省第二。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嘉兴市政府债务和国有企业全口径债务风险管理的意见》,首家系统构建1+2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度。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下达2021年嘉兴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项,拨付完成首批支持经费450万。出台《嘉兴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完成认定B类62家、A类15家。嘉兴人才码和嘉兴人才在线云平台均已上线运行,截至7月底,入库11.7万,领码5.9万,提供人才服务6.4万人次。加强制造业集群制度创新,开展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创建省新智造区域试点1个、产业集群试点3个和“未来工厂”应用场景试点4个。开展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1-7月整治高能耗企业159家、高排放企业186家、“低产出”企业220家,腾退低效用地1.24万亩。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体系,分解落实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2021年任务计划清单。出台嘉兴市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总体方案,印发全市开发区(园区)“四个一批”目录。制定《嘉兴市推进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嘉兴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落实100条具体举措。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审批服务等公共领域建立“逢信必查”机制,累计进行信用核查225.69万次。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持续助力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上半年解决融资需求12387项,撮合融资金额502.15亿元。

(五)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围绕近1000家企业开展全市人力资源2021年度企业薪酬情况调查。开展2021年度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如平湖市总工会举办首届工资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大龄失业人员延长待遇政策和失业补助金政策。“嘉兴大病无忧”于5月31日上线,较大缓解参保人员因患重病、大病、特病带来的高额医疗负担,截止7月底,全市参保人数267万人,参保率64.39%,参保人数位居全省第三。完善城镇住房制度,加大公租房主动保障、重点保障、扩大保障力度,上半年已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5462户。优化住房公积金开户缴存手续,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成功上线,实现一市三省8个试点城市购房提取公积金零跑动、零材料、零等候、秒到账。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人才高地建设,目前已有1.1万名人才享受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港口疫情防控,强化境内国外船舶疫情防控处置流程规范化,强化入境转接隔离。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在全省率先完成6月底新冠疫苗全人群40%全程接种的阶段性任务。

(六)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开展在建重大外资项目精准高效优质服务工作,上半年全市新批外资项目201个;实际利用外资23.18亿美元,同比增长92.94%,位列全省第二。积极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对12家列入浙江本土民营跨国公司拟培育名单的企业建立属地政府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出台《关于促进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上半年已新增177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应用。推进先进标准制修订,目前全市累计制订国际标准16项,国家标准929项、行业标准595项。开展生态园建设工作,上半年嘉兴高能级产业生态园规上工业总产值1445.08亿元,投资总额156.21亿元,实到外资28724.9万美元。完成“一园一基金”建设,成立产业头部基金20支,资金规模超310亿元。构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市9个项目入选省“一带一路”建设2021年重大项目清单。积极争取商务部重大外资项目土地要素保障,今年已申报项目17个,其中7个已通过初审,有望获得专项土地指标支持。加快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建设,首批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落户嘉善片区,全省首笔“一网通办”异地购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在嘉兴办理,全国首台智慧办税舱落户嘉兴经开。

(七)推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健全市场经济运行的法治保障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四平台”数字化建设,完成市级社会治理云系统深度融合,实现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的界面统一,贯通市、区县、镇街、村社、网格等5级链路。推进嘉善县、桐乡市崇福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嘉善县积极推进10项基层治理高频次“一件事”改革,桐乡市率先打造社会治理“四治融合”综合应用、首创行政法治数智协同应用。持续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截止7月底,共受理破产案件84件,审结46件,化解不良资产3.8亿元,释放土地资源105亩,处置厂房面积10.73万平方米,涉及债权金额14.62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嘉兴市破产管理人协会自律公约(试行)》,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全面梳理认领监管事项目录,着力构建覆盖市县镇三级的监管事项清单体系,形成闭环管理,目前市级部门认领监管事项10742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年计划对7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发展市场经济监督制度,上半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1173件,同比增长32.5%,共立案457件,党纪政务处分351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查处县处级干部26人次,同比增长160%。持续监督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嘉善、青浦、吴江三地开展协同监督14次,督促整改问题29个。深化清廉民企建设,在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2020)中,嘉兴“亲清指数”分值列全省第二。构建整体智治干部大监督格局,建成运行干部大监督信息系统,并实现与省委组织部干部大监督信息系统联网。

三、整体推进,持续推动各项任务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在各责任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意见》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创新不足,突破性举措和特色亮点不多。二是工作任务推进协同性不够,一些重点任务的协同推进机制有待完善,个别牵头部门的统筹作用还有待更好发挥。下一步,我委将紧紧围绕国家和省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责任人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健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的协调机制。围绕任务清单,抓实抓细进度节点,结合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督查,组织开展督查通报等措施,高质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