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2-07646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4 16:1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吴建军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成立了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学习建议内容的基础上,与相关会办单位多次沟通交流,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总体发展定位

在各级各类规划中,对南北湖未来城发展有着较为明确的定位。文化旅游特色功能方面《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实施方案》中明确支持海盐南北湖未来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南北湖未来城等沿海核心景区能级,打造高端商务、文化旅游、运动休闲等服务功能相得益彰的滨海国际商务组团”。在《浙江省生态海岸带建设方案》中,将海宁海盐先行段列为四大先行段之一,南北湖高端旅游休闲区项目列入省生态海岸带十大标志性项目。科技创新拓展功能方面:《嘉兴市科技创新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海盐南北湖未来城纳入九大科创湖区建设之列,明确围绕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前沿科技等产业,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领航区、产城融合宜居新区为一体的科技人文生态新城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一县一品”“一湖一牌”。另外,在《海盐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南北湖未来城将以长三角城市群的国际化现代滨海新城为标准,大力培育旅游康养、科创文创、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世界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未来新城。

二、开发建设现状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取得一定进展。完成南北湖风景区核心区集体土地征收和农户拆迁,征收集体土地1229亩,收储国有土地223亩,完成土地复垦884亩。开展南北湖未来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高起点统筹规划景区、镇区、垦区三大板块,完成南北湖风景区总规和详规修编、南北湖未来城建设规划等编制。将南北湖未来城建设纳入《海盐县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白鹭洲江南园林建设工程、南北湖风景区山地绿道建设二期工程(景区一道)等建设。启动湾北科技城(南北湖科创湖区)建设规划方案编制,推进南北湖科创湖区建设;开展景观质量评价等资料编写,积极推进南北湖5A景区创建,日前已纳入浙江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意向名单;开工建设疏港公路秀洲到仙居公路海盐通元至澉浦段新建工程等建设,基础交通设施路网不断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推进力度,依据现有各级各类上位规划总体要求,加强研究谋划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谋划。将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纳入杭州湾北部区域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一并推进,统一规划和提升开发层级,组建成立开发建设推进机构,形成市县镇三级协同、部门条线联动工作推进机制,合力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开发建设。

二是统筹协调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不断完善优化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南北湖未来城各类资源整合,加强对招商和产业准入的统筹。探索创新开发机制,加强开发合作,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一体化统筹开发建设格局。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引导优质项目优势产业落地南北湖未来城,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土地、资金和能源等资源要素保障;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未来城与外界互联互通;不断完善文化旅游相关配套设施,全力支持争创国家5A级景区。

最后,再次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6

 

(联系处室:地区与对外开放处,联系电话:82521671)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