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2-07647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08-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有效性: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4 16:24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唐国海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国睡谷”、发展睡眠经济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健康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您的建议针对性强,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建议内容基础上,多次开展实地调研,与相关会办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研究落实建议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基本需求为基础,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创新发展模式,强化制度保障,激发健康产业市场活力,增加健康服务和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在睡眠质量越来越成为影响人们身心健康的今天,建设“中国睡谷”,发展睡眠经济,提高睡眠质量,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注重规划引领。制定出台《嘉兴市健康产业发展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全力打造健康制造高新产业,将睡眠经济纳入其中。一是发挥项目引领作用。依托健康产业“四个一批”发展培育建设及生命健康千亿工程等工作,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养老、健康食品等领域,梳理汇总一批全市生命健康类项目,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加快布局医疗器械高新产业。依托南湖生命健康微电子产业生态园聚焦心血管植介器械、整形外科器械,依托秀洲智联健康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园聚焦骨科材料、智能穿戴设备、智慧健康家居,依托嘉兴港区建设医药数字贸易和服务平台。三是培育重点龙头企业。选择若干家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健康制造企业,集中资源力量,瞄准高端化、集聚化、规模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有针对性的定向培育。

秀洲区也将健康医疗产业、智能家居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1+3+X”现代产业链体系,提出推动智联健康智慧能源产业生态园成为高能级战略平台和高能级产业生态园的目标。将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构筑现代高效的大健康体系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谋深“中国睡谷”规划,编制完成“中国睡谷”产业规划,依托“一岛两院三平台四中心”完成产业目录编制,与王琦院士深入对接睡眠医学研究所和睡眠健康研究院等人才项目。构筑“一轴三组团”发展格局,全力引进朵艺集团、科讯电子、宏业检测等优质智能家居、智能装备类、服务业项目,全面补足产业缺项,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健康产业政策体系修订完善力度。一是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突破发展。由市经信局牵头,修订完善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嘉兴市本级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聚焦生物技术药、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高端医器械领域,大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将其视作引领我市经济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并针对研发、生产、流通等关键环节以及产业的创新服务、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省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将嘉兴市纳入“推进高端医疗器械规模化发展”、“推进生物医药新业态新模式布局”等的重点支持地区范围。二是深化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试点。编制“浙里康养”实施方案,将康复辅具产业发展作为重要突破性抓手之一,支持麒盛、世道等康复辅助器具重点生产企业发展,推广使用具有代偿功能的老年产品用品,鼓励医疗器械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研发生产康复辅助类器具产品,构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发展格局。三是搭建医企沟通合作平台。加强与企业合作交流,通过组织举办专利申请辅导会、成果转化对接会,打通医、研、产链条,加速我市健康医疗科技项目成果转化。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成果转化7项,转化金额253.5万,目前项目数量和金额数在全省11个地市位居第一。四是加大生命健康领域人才引育力度瞄准“竞争力、精准性和实效性”,实施“星耀南湖”人才计划、硕博倍增计划、大学生“550”引才计划,给予人才全周期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

三是打造数字化应用。基于空巢独居数量大、家庭养老比例高、人员分散照顾难的特点,我市大力推行智慧居家养老。如秀洲区谋划上线“家庭养老床位”多跨场景,通过麒盛科技提供专业“硬件”设备,政府整合养老“软件”服务,打破市场和政府资源分散的现象,搭建政府和区域内健康产业企业合作平台。麒盛科技作为前端监测数据,政府作为后端实现应急处理一二三级预警分级的联动服务,形成养医护服务的15分钟响应闭环,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领域数字化改革提供“秀洲样板”。企业自2020年参与“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康养”服务模式以来,先后升级2代传感器产品,更新12次硬件方案,总计投入460套智慧床及智慧传感器设备,共生成个人健康报告11.3万份,发出健康变化提醒1.8万次,其中80.6%为健康问询,15.3%为健康关怀,4.1%为重点关注。此外,依托麒盛科技护理、健康、医疗领域的专业人才,组建健康管理师团队,根据传感器监测数据和上门服务信息进行量化评估,提出健康服务方案,减少传统居家养老挨家挨户上门走访的次数,降低居家养老成本。自2020年试点以来,秀洲区资源配比效率提升明显,管理一个拥有300-500名老年人的社区只需要1-2名受专业训练的社区医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加大健康产业特别是睡眠经济发展力度,积极推广“中国睡谷”品牌,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健康产业服务品牌。

一是强化规划布局。围绕“睡眠大健康”产业,构建“科技、智造、生态”的睡眠大健康产业链,着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科创策源地、国内领先的产业集聚地、国内一流的康养目的地”。秀洲区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三区三城三组团”的空间布局,已经着手规划建设“中国睡谷”,制定实施方案,以千年运河为依托,全力构筑“一轴三组团”发展格局。其中,一轴为“运河健康走廊”。三组团为“南部产城融合区”、“中部科技创新区”和“北部睡眠康养区”三个先行启动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打造“一岛两院三平台四中心”,覆盖研发创新、智能制造、医疗服务、消费体验、康养文旅等全产业链环节,打造睡眠大健康产业创新生态。

二是强化保障支撑。整合市、区两级资源,在前期成立调研推进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成立“中国睡谷”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中国睡谷”的规划建设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中国睡谷”的高效推进。积极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科大长三角研究院、未来食品研究院、浙大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国际环境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引进院士专家团队,围绕睡眠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开展前沿创新,服务睡眠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成立区级睡眠大健康产业创投基金,联动国内顶尖创投资本,构建百亿级“睡眠大健康”产业专项基金,支持睡眠大健康领域重大科技攻关、产业项目孵化、首创产品推广、公共平台建设等,扶持企业创新发展。制定睡眠大健康产业专项人才政策,引育千余名睡眠大健康高端人才,构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在人才团队建设、项目开发、技术创新、合作交流、成果激励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在人才落户、住房购买、子女教育、就医诊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加大空间保障力度,加大土地供给力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为睡眠大健康产业的科研孵化、产业落地、产城配套等提供空间保障,促进产业在空间上更集中、主导产业更高端、产出效应更高效。

三是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加强健康服务业相关产业政策支持,积极推进推进“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文化”“健康+体育”“健康+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加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迭代升级“家庭养老床位”应用场景,争取尽快在全省复制推广,依托麒盛科技探索开发“健康睡眠”应用,提升数字化能力。加快发展康复与护理服务,合理布局、加快发展各类康复机构,构建形成由康复医院、社区康复、居家康复构成的三级康复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服务业,构建智能养老服务网络。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推动旅游与“中国睡谷”融合发展,视情开展旅游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培育创建,打造具有养生目的性、体验参与性、健康科普性和休憩娱乐性的旅游目的地。鼓励发展“智慧健康服务”“远程健康服务”“个性化健康服务”等新型健康服务业态。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8

 

(联系人:蒋莉,联系电话:0573-82521667)

关于对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08号建议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