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2-07664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08-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 有效性: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10-24 17:1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黄清林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推进我市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实现固废循环利用生态链》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发展的关注和重视。您在提案中反映的情况分析准确,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我委作为主办单位,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我委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委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委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责成市散装水泥发展中心具体承办本提案办理,期间我委召集了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等会办单位责任人与您见面并听取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究落实提案办理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发展基本情况

2008年起,为促进我市散装水泥发展,节约资源和能源,保护环境,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嘉兴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嘉兴市预拌混凝土(砂浆)管理办法》(嘉政发〔2008〕16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散装水泥发展和应用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09〕138号)等文件。随着“禁现”(禁止现场搅拌)工作的开展与推广,预拌混凝土因在保障工程质量、节能降耗、节省施工用地、改善劳动条件、减少环境污染等优点得到大力推广及应用,我市散装水泥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近10多年来,我市预拌混凝土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21年,全市经审批符合《嘉兴市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共有60余家,分布在5县(市)2区,这些企业承担了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房产项目、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及新农村建设的预拌混凝土供应,近年来全市预拌混凝土供应量年均达3000万立方米以上,为嘉兴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我市混凝土企业绿色生产开展情况

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3〕1号),提出了“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发展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要求。2015年上半年,浙江省商务厅牵头首次在桐乡市钟大建材有限公司召开了全省预拌混凝土企业清洁生产改造现场会,2016年8月,浙江省商务厅等4部门印发《关于浙江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商务联发〔2016〕87号),2017年7月,嘉兴市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印发了关于《嘉兴市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实施计划》(嘉发改〔2017〕230号),标志着全省和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全面启动,清洁生产改造的重点内容包涵废气、废水、固废治理及生产设备更新等,即生产废水必须全部回用,达到零排放要求;对搅拌站(楼)、砂石堆料场、配料计量仓斗及输送皮带系统进行全封闭,建设搅拌车、泵车冲洗台、混凝土砂石分离机等,废弃混凝土、沉淀渣等要求去向明确。到2000年,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基本完成第一轮清洁生产改造任务,混凝土企业基本实现“全封闭、内循环、零排放”要求。

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全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开展了第一轮清洁生产改造,但由于我市大部分预拌混凝土企业建成时间较早,建设标准不高,没有规范的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等设施,造成生产经营中产生的废水不能有效循环利用,产生的废水、废浆、废料处置困难,存在一定的二次环境污染隐患。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1、加强预拌混凝土行业规划与清洁生产管理。严格新建预拌混凝土企业准入标准,持续推进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加大“清污分流,工业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回用和暴雨期间防污水溢排”等问题整改力度,有效循环利用生产废水,不断降低废浆、废料,更高程度上实现废水循环利用、零排放目标,打造更多行业绿色示范工厂。

2、推进固废(建筑固废与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鼓励预拌混凝土企业不断改进工艺,提高固废(建筑固废与工业固废)在预拌混凝土生产中的利用率,实现固废(建筑固废与工业固废)有序消纳、循环利用。

3、进一步提高固废处置能力。省内率先启动“五废共治”工作,全市投资80亿元建成46个补缺口项目,新增处置能力587.7万吨/年、填埋能力86.2万吨。

4、建立危险废物收运体系。谋划由国资主导的“五统一”模式,建成7个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构建企业自主纳入、管家规范指导、多方合作协调、安全转移处置的危废管理新模式,打通危废收处“最后一公里”。

5、努力实现固废收运全域覆盖。进一步优化一般固废收运体系制度建设,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建设满足收运需求的一般工业固废收集点位,力争实现工业固废收运全域覆盖,实现一般工业固废“精准化源头分类、专业化二次分拣、智能化高效清运、最大化资源利用、集中化统一处置”的目标。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预拌混凝土行业绿色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822

 

(联系单位:市散装水泥发展中心,联系电话:82521661)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doc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