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2-07672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10-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 有效性:

嘉兴市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26 11:0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扛起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2021年共同富裕工作考核全省第二、获评优秀等次,获省政府督察激励,尤其是农民收入连续18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1.6:1,是浙江乃至全国最均衡富庶的地方之一。主要体现在四个全

一是全维度搭建体系架构高规格成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领导小组,组建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提出“三富四优、七个典范”和“五幅图景”的建设目标。围绕突破性抓手,形成“四横”“四纵”系统架构图,部署实施七个先行示范专项行动和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专项行动,迭代指标目标、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和标志性成果“四张清单”,构建完善共同富裕建设的闭环工作体系。

二是全领域推进实践探索。聚焦公共服务、精神文化、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物质富裕、统筹城乡、富民增收等“八大行动”,实施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共富十改”,着力打造“幸福一‘嘉’人”民生优享品牌,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南湖区、平湖市入选省首批共同富裕试点,市医保局、秀洲区、嘉善县、桐乡市入选第二批试点,获批嘉善QFLP试点、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国家级试点、强村富民综合集成试点、家庭型财税政策体系改革试点等一批改革试点项目。

三是全方位打造标志性成果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四大战略定位,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5个案例入选省共同富裕典型清单,4个项目入选省首批共同富裕最佳实践。“浙江有礼·红船领航”市域文明实践、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嘉善县“五统联动”推动养老服务等经验做法,在全省会议和活动上作交流。

四是全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坚持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共创共建理念,市级部门围绕共同富裕出台专项政策50余项,人大、政协等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立法保障、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工作,先后与中行、农发行、农行3家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成立社区发展基金会、慈善信托、民营经济共富发展基金等,涌现出了一批民营企业助力共富案例。大成集智推动共同富裕理论创新,编制印发共同富裕理论创新方案,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嘉兴学院等组建成立共同富裕研究机构。今年以来,国家级媒体报道嘉兴共同富裕534篇,省级媒体545篇。2021年民众“四感”监测排名全省第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