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激活内生动力,夯实共同富裕“文化根基”——海盐县倾力打造诗路文化带

发布日期:2022-05-05 14:3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春天已经到来。不少游客在海盐县南北湖踏春赏梅,朋友圈晒出一大波美景美照,赢得不少的赞誉。这是我县近期倾力打造诗路文化带上耀眼明珠“南北湖风景区”的成效总体显现。海盐诗路文化建设坚持以国际化、标志性为引领,倾力打造南北湖风景区核心节点和整合周边资源,着重激活内生动力,夯实共同富裕“文化根基”。

一是聚焦生态优先持续擦亮诗路珍珠。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降低建设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保障“山水林田湖”多要素生态格局完整性和稳定性,推动形成绿色生产体系和生活方式,倡导绿色交通,营造更加积极的绿色低碳人居环境。重点实施滨湖景观提升工程,对一、二级保护区进行生态修复和改善,目前打造以垛基橘林为特色的乡野型湿地景观北里湖湿地公园一期已建成并正式对外营业。着力打造詹家湾至郁家湾一带景观修复南北湖风景区亮化提升工程。着力林相改造和植物培育,营造四季景观林,对南北湖核心景区内封山育林等措施。

二是聚焦文化交流持续开展招大引强。围绕“五湾五村”产业布局,以酒店民宿、文化艺术、户外运动、养生禅修、自然研学五大主题新业态新文化开展广泛交流合作,努力招引优质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南北湖的三大高端品牌酒店开元森泊、洲际英迪格和丘山牧云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成功培养特色文旅业态,新引入聪菜馆、卡丁车、皮划艇、房车营地、奶茶等一批项目产品,完成当代油画院、应奎堂·北湖艺舍、李白酒馆、骑行乐园等项目落地。打造荆山里乡野乡间、乡食乡宿于一体的“田园度假村落”,目前已建成美食街区、景观大田等。

三是聚焦“5A景区”梦,持续实施重大工程。以争创5A景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宋韵水街”建设,打造“一堤二岛四道”重点工程,全面提升旅游小镇美丽城镇建设。开工建设景区西线车行道、景区环北湖山麓登山路线山地绿道一期,打通景区越山向湖小C线、大C线,串联环湖人文节点和自然节点,补充休憩空间,增设驿站,报警点,完善标识系统,增建信号基站等相关配套设施。完成白鹭洲江南园林、蝴蝶岛等主要景点提升,扩容提升名人文化区,打造万苍山文化区,新建湖天海月楼、湖山真意文化馆等,加快形成一批有带动力、有影响力的重大文旅项目群。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深化诗路文化带建设,持续擦亮“南北湖”这张金明片,形成一景(南北湖景区)一城(未来城)三镇(诗意江南的休闲小镇、绿色湾北的科创新镇、古韵钱江的文化名镇)的发展愿景,夯实共同富裕“文化根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