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2-07589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2-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有效性:

关于印发《2022年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9 09:3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社会建设委员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2022年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嘉兴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

 2022年4月24日

 

 

 

 

 

2022年市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要点

 

2022年是市委社建委正式组建后实体化运作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奠定我市社会建设工作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市委社建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社会发展、社会改革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勇担职责使命,聚焦聚力一项中心工作、三条主线任务、三大运转机制,集聚全市之力,深耕细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塑造变革之力全面开启社会事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新征程。

一、统筹抓好一项中心工作,全力推进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

坚决扛起“两个率先”的历史使命,锚定“目标指标完成全省领先、重点工作推进全省领先、重大改革突破全省领先、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的目标,紧盯“一季度、一周年、亚运会、今年底”四个关键时间节点,聚焦示范区“四大战略”定位,落实“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的工作安排,找准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性抓手,打造一批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全国共同富裕大局提供嘉兴样板经验。

一是聚焦聚力目标指标完成全省领先。确保各项指标完成年度目标,推动嘉兴在省综合评价中进入前列。对于领先全省平均的指标,坚持高位攀高、扩大优势。对于与全省平均持平的指标,实施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推动指标争先进位。对于落后全省平均的指标,按照“快于省平均增幅”的要求,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努力把短板补上。

二是聚焦聚力重点工作、重大改革推进全省领先。围绕重点工作“1+7+N”跑道,全力落实64项工作举措,确保七个先行示范走在全省前列。围绕重大改革“1+5+n”跑道,以“扩中提低”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44项重大改革事项。做实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强化数字支撑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建设能力,实施一批数字赋能共富项目,先行探索数字共富结合新模式。

三是聚焦聚力率先形成标志性成果。以打造22个标志性成果为核心目标,突出支撑省标志性成果形成、争取特色成果列入省标志性成果的导向,以嘉兴实践助推全省“四大创新”突破。在理论创新方面,重点推动优势领域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品牌。在实践创新方面,积极推动嘉兴实践探索上升为国家级省级经验成果,争创最佳实践。在制度创新方面,迭代实施改革清单2.0版,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第二批试点。在文化创新方面,促进“两个文化”交相辉映、融合发展,在党建引领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成果。

四是聚焦聚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系统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问题研究协调专题会议制度,形成全市协同推进整体突破。强化专班落实机制,七个先行示范和数字化支撑成立多跨专班,加大综合集成力度。强化争先创优机制,开展指标目标和突破性抓手的常态化监测和定期晾晒,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落实三条主线任务,全力补齐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短板

聚焦全市社会建设领域跨部门、跨地区、跨系统的多跨事项和单个领域的重大事项和“没人管”的薄弱事项,全面落实“民生提升年”各项任务,以数字社会建设为重要途径丰富多跨应用场景,以社会事业项目建设为重要载体全面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推动全市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一是牵头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制定2022年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工作方案,迭代形成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体系架构3.0版,加快数字社会大脑分区建设,探索打造“社会建设一屏掌控”应用场景,为精准分析和研判提供智慧化支撑。聚焦重大改革需求,结合嘉兴特色谋划重大应用,梳理形成迭代升级一批、启动实施一批、谋划推进一批的“三个一批”重大应用清单,力争新谋划上线应用不少于15个,迭代提升不少于8个。加快省级重大应用省市县三级全贯通,迭代深化非伤人交通事故数字化处理、公租房申请“一件事”等嘉兴特色应用,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关键小事”。推动30个以上未来社区(乡村)上架数字社会“我的家园”,打造一批线上线下融合的社区级服务,加快形成基本公共服务“15分钟服务圈”。探索数字社会系统公共数据面向社会开放路径,研究可开放的公共数据资源,形成可开放的数据目录和数据集。推动企业打造社会化“享系列”服务,创新互补服务模式。聚焦重大应用,研究形成配套理论和制度规范,为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提供样板经验。

二是加快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学党史守初心惠民生”三年行动,印发2022年公共服务领域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加快市第一医院二期、市第二医院整体迁建、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双溪高中、市工人文化宫、市儿童福利院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00亿元,推动社会事业补短板取得明显进展。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大运河诗路文化带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50亿元以上。积极向上争取中央资金、专项债等要素支持,全市社会事业各领域获得上级资金补助6000万元以上。

三是推动社会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社会事业领域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编制形成2022年重点改革项目清单,形成改革一本账。以浙有善育集成改革、义务教育“双减”集成改革、浙里长寿集成改革三大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为突破口,谋划、推动一批重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三孩”政策,编制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深化全国居家养老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积极争取国家儿童友好城市试点,建设育儿友好型和老年友好型社会。编制《嘉兴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谋划推进以减费用、减环节、减材料、减心理负担为重点的公共服务减负集成改革,加快更多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

三、建立健全三大运转机制,全力提升社会事业工作质效水平

围绕建设变革型组织的工作要求,按照系统观念、系统思维,运用变革型手段和方法,打破传统惯性思维认识,持续深化完善市委社建委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全市社会事业发展,以组织变革引领社会变革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健全学习研究机制。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市委社建委谋划和推进工作的逻辑起点和指导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立市委社建委学习制度,编发市委社建委机关干部学习手册,第一时间学习中央、省、市主要领导讲话及与社会建设密切相关的会议、文件精神。围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社会建设领域最新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研讨学习,强化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开展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群体画像等领域课题研究,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等智库力量,形成一批指导实践的课题研究成果。

二是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强化市委社建委牵头抓总作用,对主要指标、重点工作开展全流程跟踪,定期晾晒进度,确保共同富裕和社会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加强市县两级社建委联动交流,定期召开全市社建委工作交流会,在推进共同富裕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和社会建设多跨事项、薄弱事项上形成整体突破。提高市委社建委服务决策水平,建立定期调研工作机制,聚焦工作推进中突出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强化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及时通过研究建议、共富简报等形式,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三是健全对外宣传机制。加强社会建设工作特色亮点和重要成果的总结,发挥好各级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作用,提高宣传报道的时效性和影响力,全面展示社会建设、共同富裕工作成效。完善新闻发布会机制,针对社会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重点领域,及时给予正面发声回应。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完善重点舆情闭环管控处置链条,规范“共同富裕”冠名管理,及时纠正社会面的误读误判,努力将舆情风险隐患控制在最小范围,防范风险隐患传导、衍生、放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