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海宁市聚力高质量发展用“芯”打造泛半导体产业“芯”城

发布日期:2022-07-13 11:4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海宁市聚焦半导体装备、元器件和基础材料,不断完善产业链,创新八个一培育模式,努力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将泛半导体产业打造为海宁未来的新名片2021年,泛半导体产业规上产值同比增长19.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8%拥有规上企业115家,一座泛半导体产业的新兴之城正在快速崛起。

一、科学规划擘画发展蓝图

高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探索建立一家上市公司、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产业规划、一个实施意见、一套扶持政策、一组产业基金、一张招商地图、一所专业学校为核心的八个一产业培育模式,实现产业培育的全程服务,让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有方向、招商有路径、政策有力度、资金有保障、人才有支撑。成立泛半导体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挂帅,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问题。出台《海宁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全力支持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成立专家顾问团,对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咨询与辅导,编制完成《海宁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战术指引报告编制》,进一步明确了海宁半导体产业发展定位与方向。

强链补链精准产业定位。深入挖掘龙头企业在半导体关联产业的资源优势和集群效应,聚焦半导体专用设备、基础材料、核心元器件三大基础型、支撑型重点领域,以及拓展芯片设计、研发和服务等领域,逐步向产业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如依托天通控股、凯成半导体材料、瑞宏科技等骨干企业发展集成电路材料;依托天通吉成、集英精密机器、吉宏精密机器、辛迪亚等企业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专用设备。目前,离子注入机、研磨抛设备、芯片测试机等半导体专用装备已陆续实现海宁制造,投资50亿元的立昂东芯微波射频芯片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部委窗口指导并开工建设。

三是精准赋能,做产业基金。强化金融产业血液作用,成立了由国资为主的总规模达25亿元的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基金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科学评测,对于符合要求的项目,产业基金进行先期介入,变事后补事前投截至目前已对50个项目进行投资完成投资16.42亿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金,成立海创投半导体产业基金(20亿),打造政府协调、上市公司出资、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主动牵手国家大基金,合作成立中国半导体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16亿半导体芯鑫融资租赁平台20亿),海宁的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搭上了国家队的高速列车。20225月,国家大基金标志性项目落户海宁,首次布局半导体零部件,拟向浙江镨芯电子增资3.5亿元。

二、筑巢引凤培育产业发展沃土

一是量体裁衣差异化构筑产业集聚平台高标准定位,错位式发展,专业化建设总要求,高标准打造三区一城泛半导体产业集聚平台。海宁经济开发区泛半导体产业平台积极申报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正积极推进标志性项目23个,总投资达451.75亿元,预计投产后产值可达600亿元以上;杭州湾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打造发展器件、模组等应用端市场,嘉美光电、纽创科技等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已顺利投产;半导体基础材料产业园重点打造泛半导体基础材料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陶特容器、博菲电多个省重大产业项目正建设推进中。鹃湖国际科技城充分依托浙大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的优势,形成大学+科技+产业的驱动发展新格局,成功入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奕斯伟集成电路设计研发基地、中科院半导体所海宁研究院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二是创新策源高层次搭建科技研发平台聚焦泛半导体产业创新,加大产业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先后引进了国家级晶体生长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海宁先进半导体与智能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海宁半导体应用技术研究所浙江浙大国际联合创新中心等一批研究平台,第三代半导体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地海宁,已拥有省级以上研发中心8个、科研院所3家。鼓励企业自主打造创新研发平台,积极培育高质量科技主体队伍,如天通控股已成功打造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截至目前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101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同时,用足用好浙大资源优势,聚力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和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组建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创新中心,已有浙江大学信息电子国际研究中心等个平台入驻汇聚教授级硕博士研究生团队数十个。

三是真抓实干,精准化打造招商引资平台围绕产业链上下游,研究绘制泛半导体产业专业招商路线图,注重发挥头部企业和头部人物的带动作用,市领导带头奔跑招商,重点发展平台均建有专班招商队伍密集出击接连不断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等地举办论坛峰会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海宁芯篮会泛半导体招商推介会和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CEO联谊会积极吸引泛半导体企业布局海宁。成功引进中国电子、新华三、立昂微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通过以强带强模式,引进众多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了较为紧密的产业链,投资30亿元的COMPART海宁新建研发中心制造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同时通过国家大基金的精准招引,沈阳拓荆高端半导体设备项目正式布局海宁。

三、内塑外优构建营商环境格局

一是提升服务效能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聚焦泛半导体产业,实行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问题优先解决、人才优先配置五个优先机制,营造优渥的发展环境。探索实现拿地即开工”“完工即竣工”“最多跑一人项目经理制,对企业事项一揽子解决、实施100%代办。创新建立微网格服务体系,成立企业微网格,做到服务全覆盖。与农商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断加大绿色信贷、科创信贷产业服务创新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融资支持。建立泛半导体产业项目推进库,加强对入库企业(项目)的跟踪服务,坚持每月走访企业,及时汇报项目进度,梳理更新企业项目服务需求,竭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

二是聚焦人才服务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外引内育出台海宁人才新政”2.0版,以人才带动泛半导体产业升级,泛半导体领域人才引育给予更大支持。大力深化校企合作,成立海宁市集成电路产教融合联盟,政府、学校、行业、企业多边合作,携手培育泛半导体人才,海宁市集成电路技术学校与欣奕华、天通、经济开发区等企业和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半导体产业学院、电子组件拆焊技术能力认证中心、海宁市高级技工学校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揭牌。依托潮起东方、赢在海宁创业大赛定期举办泛半导体专场活动,激活半导体产业想象空间,面向半导体工厂的智能移动操作机器人半导体电镀设备及湿法制程装备产业化项目等泛半导体产业项目接连获得最高创业奖金800万元。同时,针对泛半导体领域人才的不同需求,建成多层次人才公寓提供一站式拎包入住,增强人才归属感。

三是依托媒介平台吹响产业发展集结号构建线上+线下、国内+国际多维度宣传模式,多形式、全方位展示海宁市泛半导体产业发展成果。通过报纸、电视台和网络新媒体等平台积极宣传泛半导体产业,探索开展法、德主题推介会和泛半导体产业交流会等活动,组织重点产业平台参加2021上海半导体展和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推进海宁泛半导体产业的国际化宣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海宁峰会,中国(海宁)半导体装备及材料精英峰会等半导体产业相关的大型活动相继在海宁召开,吸引数百余位院士级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参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