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海盐县着眼创新赋能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22 09:5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盐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清洁能源发展迅速,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实施“光伏+”十大领域工程,光伏装机容量达35.5万千瓦,建设领域和装机量不断扩大;实施核能供热工业应用模式,核能综合利用的广度不断开拓。近日,浙江恒洋热电有限公司智慧电厂技术改造入选浙江省新型电力系统试点项目智慧电厂示范项目,嘉兴唯一;秦山独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入选数量居嘉兴前列。

一是政策引领,增添绿色发展“新活力”。围绕整县光伏试点县建设,制定出台《海盐县整县光伏开发试点工作方案》,组建海盐县整县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专班,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学校、医院、乡村、工商业等十个领域的光伏建设。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开工、建成7大领域光伏应用场景,装机总容量超过40万千瓦。此外,还加大对光伏发电扶持力度加大光伏助农,对并网发电的居民屋顶光伏项目给予每瓦0.2元一次性投资补助;加大制造业绿色发展,对完成并网发电的项目继续兑现光伏发电补助。今年以来拨付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方财政补助资金925.82万元

二是创新驱动,激活绿色发展“新动力”。锚定光伏“倍增”目标,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积极探索力求突破,成立国资公司下属的海盐零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公共领域加快光伏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国资参股支持、业主出租资源、企业投资运维为主的整县光伏建设体系。目前,海盐零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5MW光伏项目已启动建设。探索节能技术改造新途径,不断取得节能新成果。探索新智慧热电行业运营模式,企业降低产汽煤耗1%,年降低煤耗约204.4万元。组织39项节能降碳技改项目,有望节能2.5万吨标煤。

三是持续深化,勾勒绿色发展“新潜力”。聚焦清洁能源产业,进一步完善光伏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把光伏产业链壮大集群。今年以来,我县陆续签约光伏产业项目3个,投资额达4.37亿美元抓住乡村振兴机遇,谋划整村光伏开发建设项目,助力低碳发展和共同富裕。目前,雪水港村累计建成光伏装机容量16兆瓦,全年发电量约1728万千瓦时,碳减排1.66万吨。加强信贷支持,带动光伏电站进入千家万户。如我县海盐农商银行结合光伏产业特点和融资需求,创新推出“绿源贷”,目前首笔293万元“绿源贷”贷款已发放完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