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建立平湖·茂县“一站式”异地服务联络站 将服务搬到“家门口”

发布日期:2022-09-01 16:56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茂县在平务工人员,让在平务工人员更快地走近平湖、融入平湖、亲近平湖,平湖、茂县两地通过建立平湖·茂县劳务联络站,通过“一站式”异地服务等举措,以“站”为媒,让千里之外的务工人员有了“家”的温暖。

一是站内有人。平湖·茂县劳务联络站实行“茂县干部+平湖干部”双负责制,组建由茂县挂职干部等3名茂县干部以及平湖经开社区干部等3名平湖干部组成的劳务联络站人员配置结构,明确职责分工,做到“站内事有人干、站外事有人帮”。推动建立茂县劳务人员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在外务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由茂县党员组成的周末轮值小队,利用业余时间为茂县老乡提供服务。依托“浙江平湖务工”微信群,实时发布务工人员在平动态,让群内181人务工人员和务工家属有个网络之家,知晓千里之外的家人动态。

二是办事有效。广泛征务工人员需求,由茂县行政审批局、茂县人社局牵头,梳理稳岗补贴申领、异地就医备案等10项“一站式”异地服务,为在平茂县务工人员提供“一次不用回”保姆式服务,方便务工人员在平工作和生活。截止目前,已完成稳岗补贴申领57人,补助资金80300元;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职工医保转移接续、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5件(次)。由平湖卫健部门和人社部门等牵头,引入健康义诊、技术培训微课堂项目,在协作站为茂县务工人员现场办理务工体检、就业咨询等服务,真正将服务搬到“家门口”。

三是四季有风。白马堰社区和劳务联络站坚持“像呵护家人一样服务新居民”的理念,依托平湖·茂县劳务联络站积极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技术、冬送温暖”四季有风活动,举办小型现场岗位接洽会、亲子课堂、技能培训、暖心走访等形式,常态化地服务身在异乡的务工人员。如今年暑假期间,每周二、五举办“邻聚力·温暖嘉---免费爱心茶摊”活动,提供凉茶包和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解暑食(药)品,移动补给忙碌在大街小巷的新业态人群。截止目前,开展新居民职工子女全托式夏令营等活动33场(次),受益群众300余人(次),拉近劳务协作站、社区、企业、职工及家属的距离,受到了基层的一致好评。

四是邻里有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网格化社区治理新路径,始终坚持将平湖·茂县劳务联络站作为茂县新居民与社区、企业的联系桥梁,引导新居民主动参与社区自治,让新居民感受“邻”距离的温度。如新居民主动报名担任微网格长、楼道长,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主力”。来自阿坝州的叶树林,偶遇沿街店面起火,奋不顾身冲进火海,义无反顾捏住煤气软管,获评嘉兴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现在,新居民们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志愿者队伍51人,利用自身特长组建小家电维修、水电维修等特色服务小队5支,个性化服务辖区居民,传递着浓浓的邻里温情,增进了新时代下和睦的邻里关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