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我国首个液氢油电综合供能服务站将在平湖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1-12-10 17:1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氢能发展要求,结合“双碳”工作重点,抢抓氢能产业进入市场化临界点和我市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机遇,打造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高地,推动平湖氢能产业迈进实质性步伐。近日,在平湖市钟埭街道浙江石油虹光(樱花)综合供能服务站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该服务站是我国首座液氢油电综合供能服务站。

一是立足氢能发展基础,打造“中国氢湾”。立足我市工业副产氢富余优势,发展氢能产业的条件和基础良好,倾力打造“中国氢湾”。构建产业化、规模化的配套体系。充分发挥在政策、专业技术、运营场景、市场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共同降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生产、运营成本,引领带动氢能产业发展与领先企业集聚。今年3月,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签约合作,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共建年产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面积约500亩

二是加大氢能科研创新,掌握“独家秘笈”引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锋源氢能锋源为起点,建立氢能源产业集聚区,重点引入氢能源检测和氢燃料发动机生产企业,让使用“平湖造”氢燃料电池汽车跑起来,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把电堆的“三层自主开发”作为“独家秘笈”从核心零部件到燃料电池,都做到了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实现全链条的生产把控。同时与多个在专业领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院所签订合作研发合同或产学研联动。截至目前,锋源氢能已拥有120多项专利技术80多项发明专利,在燃料电池及其核心零部件领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通过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不断降低成本提高效能推动普及。例如,公司自主研发的金属板电堆核心零部件,相比国内外同品类电堆,储电能力与发电功率可以达到2倍,成本仅为一半。

三是推动应用示范,建首座液氢油电混建站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积极发展氢能源交通产业,坚持优先发展氢能供应体系、稳步提升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保有量和大力推进氢燃料公交车示范线一体发展。21年我市引进了16辆氢能源公交车,计划于年底正式通车使用。全国首座加氢站设有一座14立方的液氢储罐,两台90MPa的高压储氢瓶,一台35MPa加氢机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氢气,并配套建设一台120kW充电桩整流柜及两个充电车位。液氢经过汽化或通过管束车将氢气补充至高压储氢瓶内,再经过管道,将氢气输送至加氢机内,为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注氢气。作为国内第一个含有液氢、气氢、充电桩的混建站,该加氢站可以同时满足氢燃料电池车与电动车的需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