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索引号: 002545442/2020-07721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文日期: 2021-03-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嘉兴市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双进双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19 14:54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局(商务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改革局、嘉兴港区服务业发展局:

生产性服务业是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是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的重要动力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要求和国家推进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今年我市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即“双进双产”)工作,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制定本实施方案,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聚焦重点

围绕创新能力提升要求,聚焦研发设计、软件信息、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现代金融等项目“双进双产”;围绕企业服务化转型要求,聚焦总集成总承包方案提供商、供应链创新和现代物流、融资租赁、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服务外包等项目“双进双产”;围绕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要求,聚焦节能环保服务、商务咨询、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塑造等项目“双进双产”。

用地项目投资额标准:现代物流项目为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其他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为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

零增地项目产出标准(包括平台经济、楼宇经济等项目):主要指租赁或购买办公用房、厂房等新招引项目;数字贸易服务项目为年销售额2亿元以上的新招引项目,其他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为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新招引项目。

二、全周期服务

用地项目从赋码备案至项目竣工达产,零增地项目从招商签约至项目达产。

三、主要目标

(一)目标总量

2020年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力争完成5亿美元,其中商务部口径2.5亿美元,市外内资实际引进资金力争完成120亿元;全年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新引进45个,新开工22个,新竣工13个,新增达规项目21个;全年规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量150亿元。

(二)分行业目标

当年新引进软件信息服务项目3个;科技服务项目(不包含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项目)4个;现代物流项目9个;金融服务项目3个;商务服务项目(不包含人力资源服务项目)5个;数字商贸服务项目12个;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项目4个;人力资源服务项目4个,节能环保服务项目1个。

四、主要任务

(一)坚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导向

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引育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产业带动性的研发设计、软件信息、检验检测认证、知识产权、现代金融、总集成总承包方案提供商、供应链创新和现代物流、融资租赁、电子商务、数字贸易、服务外包、节能环保服务、商务咨询、售后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和品牌塑造的生产性服务业高端项目,全力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广阔、竞争优势突出的生产性服务业龙头企业。

(二)着力推动集聚发展

聚焦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鼓励在“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商务楼宇中规划建设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配套功能完善的功能区域,形成一批对接产业链上下游、集聚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三)着力推动融合发展

促进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将高端服务元素嵌入制造业。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全面应用,推动制造业服务化。积极在制造业集群内搭建商贸、物流、会展、金融、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服务平台,提高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相互协同,形成产业共生、资源共享的互动发展格局。

五、工作举措

(一)强化组织联动

建立“1+N”市级部门推进机制。即建立由市发改委牵头抓总,N家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联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双进双产”工作机制。工业设计、软件信息服务业由市经信局负责,科学技术服务业由市科技局负责,供应链创新与现代物流业由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现代金融业由市金融办负责,商务服务、数字商贸服务业由市商务局负责,人力资源服务业由市人社局负责,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节能环保产业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各县(市、区)相应建立完善推进工作机制。

(二)建立工作专班

建立工作专班,做好实时跟踪,对新落地、新开工、新竣工、新达产项目要在第一时间进行实地核实;做好统计汇总,每月统计开工数、竣工数、达规数等指标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协调服务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每月组织会商、协调。通过重点跟踪、市县(市、区)联动等形式加强项目服务。需要市级领导层面协调解决的,及时提交领导小组集中讨论。

(三)建立信息库项目库

建立完善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双进双产”信息库,信息库项目来源包括市统计局投资统计在库项目、省建设用地供应动态监管系统项目、市发改委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备案核准项目等。建立项目库,项目库实施动态管理,各县(市、区)确定专人负责项目库维护管理,全面做好项目排摸,及时更新项目库信息。

(四)强化考核机制

生产性服务业“双进双产”考核采用过程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对在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双进双产”工作有力、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年终推荐上报至市“双进双产”工作领导小组,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1.2020年嘉兴市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双进双产”工作考核办法.pdf

     2.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项目“双进双产”工作月度评价表(2020年1-X月).pdf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3月17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