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南湖区“三个推动”打造高能级电商园区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0 11:4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在近期召开的2021数字经济大会暨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百强表彰大会上,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荣获“浙江省电商产业基地”称号,是嘉兴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电商园区,近年来,园区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打造优良产业生态等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带动区域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其主要做法是:一是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园区集聚发展。园区围绕一个核心、六个分园、三个链条、一个生态圈”的“1631”发展定位,明确园区功能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加速推进电商产业集聚发展。坚持筑巢引凤,十大门类、42家电商配套机构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提升电商入驻吸引力。精准化制定园区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目前,嘉兴电商产业园已集聚了涵盖产业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和服务业电商等类别企业300多家,其中亿元级企业4家,千万元级企业40家,并涌现出了麦宝科技、聚水潭、英卡顿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园区电商产业集聚度、电商网络销售额、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等各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二是以数字经济为载体推动园区提质增效。园区数字化建设依托运营管理标准化体系、硬件设备建设体系、蜂巢数字园区公共服务云平台的线上服务体系等8大功能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管家、企业需求10分钟内响应、创业辅导等服务,有效提升电商产业园智能化管理水平。建成嘉兴电子商务产业园数字园区运营中心,提供产业协同化服务,极大提升软硬件设施水平。同时,园区管理机构还可以实时掌控企业和园区发展及运营状况,及时下达各类政策,了解企业诉求,有效助推企业和园区发展,积极营造电商创新生态积极向上的氛围。三是以产业生态为支撑推动园区培育壮大。园区根据产业现状和发展实际,积极打通电商产业壁垒,联合专业机构,搭建起融资、人力资源、物流等十大平台,涵盖55家电商服务商,为电商企业提供整套全新的产业生态体验及完整的发展解决方案,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互为补充、互为依托的良性循环,并充分发挥服务机构纽带工作,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规范化运作。加快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信息电子、汽车配件等领域龙头企业建设垂直类电商平台,与电商品牌企业合作推进产业链整合,内培外引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今年1-5月,园区电商、文创及配套产值实现32.5亿元,增长24.6%,税收1.06亿元,新引进各类项目52个,通过深化孵化体系共孵化项目3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