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桐乡市打造“六富”场景 实现低收入农户同步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2-12-07 15:13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桐乡市加快推动低收入农户帮促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通过打造“六富”场景,完善持续增收、成果巩固和防止返贫的闭环机制,实现低收入农户同步现代化。2021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万元,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异比从2016年的1:2.1降至1:1.9。2021年6月,桐乡市被列入全省低收入农户帮促多跨应用场景第一批“先行先试”应用县。

一是聚焦产业促富,打造共赢发展模式。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产业化联合体+低收入农户”帮扶模式。通过抱团、代管、参股等合作方式,带动低收入农户共享农业现代化增值红利。例如,石门镇依托兴农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全镇1.3万亩农田,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购销,打通粮食生产销售链条,并通过“保底+分红”的方式,带动农户8000余户(含低收入农户170户)实现增收。自2021年以来,累计实施产业抱团、飞地认养等帮扶项目17个,建立帮扶示范基地6个,带动低收入农户1046户,实现增收564万元。

二是聚焦就业致富,多方拓宽增收途径。在全市低收入农户中,有适度劳动能力的约占48%。为此,该市充分利用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多、辐射广、机制活的优势,通过建立“共富车间”“共富基地”等项目,吸纳低收入劳动力适度就业、就近就业。同时,依托“田间学堂”“农创共富”等培训平台,为低收入农户开展实用技术、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自立自强。例如,崇福农创园成立“农创共富联盟”,每位创客吸纳2-3名低收入农户就业,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已建立共富车间、共富基地38个,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公益性岗位662个,实现增收550万元。

三是聚焦集体增富,创新多元筹资机制。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和低效资源为重点,建立“财政补助+集体出资+乡贤帮扶+农户众筹”的多元筹资模式,并将资金纳入低收入农户“共富基金”专户,用于建立“共富大棚”“共富农居”“共富农旅”等共富体项目,村集体组织和低收入农户按照出资比例获得分红收益。例如,梧桐街道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暨低收入户抱团项目,14个村各出资300万元,73户低收入农户通过“自筹+社会帮扶”的方式筹资255万元,共同入股至工业园区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每村增收30万元,低收入农户每年户均增收3500元。

四是聚焦社会帮富,实施兜底帮扶举措。依托“浙农帮扶”应用,多跨协同建设、教育、医保等部门及社会组织,深入实施“暖巢工程”“金秋助学”“医疗保险”“大病无忧”等项目,推动低收入农户从单纯增收向就业、医疗、教育等领域覆盖延伸,促进低收入农户全面融入现代化进程。目前,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累计赔付1639人次,共计342万元;“金秋助学”活动累计帮助1210名困难学生圆梦大学,并成为回馈社会的中坚力量。

五是聚焦精神创富,扶志扶智双管齐下。实施“绿丝带”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精神共富计划,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构建精神帮扶机制,每年委托专业社工对低收入农户家庭进行定期走访,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困难群体重拾生活信心。同时,开展文化下乡入户活动,宣传移风易俗等新风尚,为适学儿童送去图书和文具,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双共富”。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走访低收入家庭1800余户,帮助解决各类微心愿166个,为165名低收入家庭儿童送去图书500余册。

六是聚焦数字集富,共建共享智慧帮扶。打造“一户一策一干部”数字化应用场景,通过归集低收入农户获得的保障救助、资助补贴、慰问金等数据,形成“幸福清单”,低收入农户可通过“浙里办”应用端实时查看。同时,通过“浙农码”对低收入农户实行“三色”动态管理,因户施策开展精准帮促。2021年以来,已开展帮扶走访6.8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72个,低收入农户累计享受各类财政补贴67项,共计发放补助资金8800余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