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海盐以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引领 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发布日期:2022-02-24 15:38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海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对共同富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积极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努力在优质公共服务上打造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勇当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一、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领共同富裕优质均衡发展

1.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铸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文化幸福工程。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与群众文化需求的“同频共振”,实现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深入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举办2021中国长三角·海盐南北湖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系列活动,首创“山海共湖月·澉湖曲会”沉浸式体验活动。推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延伸,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达省一级以上标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实现全覆盖,基本形成了“一镇一节”“一村一特”的文化品牌。先后获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县和省级体育强县,连续六年跻身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前十强。

2.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投入。持续加大对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交通公共场所延伸覆盖。实现市域公交一体化,4月30日,正式实行市域公交一体化一票制改革,统一实行城际公交“2元一票制”票价,同时城市、城乡、城际公交配套一系列优惠措施,构建城市、城乡、城际“三网融合”的公交一体化格局,完成全市城市、城乡、城际公交深度融合,全县9个乡镇街道78个建制村,建制村通客车率100%;推动场站建设。对城区、各镇(街道)公交站点进行候车亭改造,今年已累计完成64个公交亭建设。今年第一期计划实施危桥重建7座、维修加固1座(通元镇北大堰桥)、拆除1座(澉浦镇老通六桥),截止目前北大堰桥维修加固已完工并通车,其余桥梁正在有序推进中。

3.构建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规范基层平台服务建设,加强基层人力社保队伍建设。成立“培训服务联盟”,形成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培训格局,为有需求的企业及个人提供政策指导、培训组织、补贴发放等“一条龙”服务。以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为契机,累计培训城乡劳动者5.58万人次。推动医疗保障城乡一体化建设,缩小城乡医疗保障待遇,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和经办统一,稳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和待遇水平。建立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并稳步提高大病保险待遇。完善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的医保报销政策,通过医保“杠杆”作用促进分级诊疗,引导参保人员合理选择就医,享受更高的医保报销比例,减轻个人医疗费用负担。

二、以多元参与促进共同富裕融合协同发展

1.完善政府主导供给机制。持续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财政投入,建立了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的财政投入及保障机制。前三季度我县民生支出45.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了80.5%。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积极推进公共服务数字赋能,目前全县企业开办网办率实现100%,综合网上办税率长期稳定在99%以上,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入选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实践案例”。

2.丰富社会多元参与模式。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已核准登记社会组织423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594家,其中70余家社会组织被列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推荐性目录。先后引进投资5000万元的邦尔医院,投资2000万元的富兴骨伤专科医院等民营医疗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其中社会化运营达62家。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方面,目前开展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增至42家,可对9个工种进行技能评价,颁发技能等级证书3000余本。

3.实现优质资源区域共享。抢抓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历史机遇,注重发挥毗邻沪杭等大都市的区位优势,积极实现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县内医疗机构与17家沪杭医疗机构开展18项业务协作,与金山医保同城化合作达成可签约共识。与苏州相城区签约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设立专窗。市民卡可在上海等77个城市公交乘坐使用。

三、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共同富裕高质高效发展

1.实施公共服务提质工程。坚持争先创优导向,结合数字化改革,努力促进共同富裕在教育、卫生等领域先走一步。目前“海盐县数字化助力优质均衡打造共同富裕义务教育样板”和“海盐县打造‘两慢病’改革建设样板模式”已纳入嘉兴省级试点储备项目名单,并成功列入了嘉兴第一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典型案例清单。优化全县学校建设规划布局,适应城市发展和人口增长的需求,加强公办幼儿园、中小学校的布局和建设,完成《2016-2030海盐县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修编》,三毛幼儿园及实验小学城南校区新学期新增学位1890个,完成校园环境提升(维修)项目25个。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妇保院迁建项目已于6月底完工,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正常推进中。

2.加快城乡建设提档升级。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实施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五大标志性工程涉及的28个项目全部开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今年累计新增城镇道路13.8公里,完成海兴路、百尺路有机更新。通苏嘉甬高铁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国家铁路局委托的工可评估和行业评审,沪平盐城际铁路正在编制初步设计。公共配套不断完善,城区6家“五化”农贸市场、11家城乡放心(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改造全部完成,新增(修复)停车泊位3225个(县城2149个),县档案中心投入使用。

3.完善公共服务政策保障。落实重点群体就业精准帮扶,举办2021年夏季高校毕业生毕业季人力资源交流大会,提供就业岗位588个,加大高校学生参与就业实习、见习, 1-9月完成高校毕业生及失业青年见习备案111人,开发企业就业实习、见习(实践)岗位500个。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 N”报销结算“一件事”省级团体标准,成功列入全国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立健全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出台《海盐县社会救助“一事一议”实施办法(试行)》,实施“暖巢行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移民关爱帮扶计划”,累计帮扶困难家庭459户,完成50户困难家庭改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