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桐乡市当好企业低碳转型“电保姆”

发布日期:2022-03-08 09:29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面对持续紧张的供电形势,在经营发展的同时,加快节能减排和低碳转型,成为众多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难题。针对这一突出难点,桐乡市以落实新型电力系统县域实践为抓手,创新推出低碳、绿色、数字的供电服务,多部门、多渠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光伏定制”助力低碳减排。建立光伏发电应用协调工作机制,成立“发改+供电”联合工作小组,指导企业对工业厂房、商业综合体、大型场馆等建筑屋顶进行查勘和规划,支持企业通过自建或与专业化企业合作的方式建设光伏发电工程,减少用能成本和碳排放。开展电力“阳光行动”,加快已完成查勘的光伏工程进度,综合考虑各企业屋顶面积、用电负荷条件、资金裕度等因素,同步提供专项光伏建设方案建议和安装指导。截至目前累计为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浙江华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专项光伏建设服务,全市新增光伏容量62.34MW,总容量471.22MW年发电量3.77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9万吨。

二是“充储一体”压减用电成本。主动上门走访印染、纺织加工等高能耗、连续性生产要求高的企业,定期提供用能诊断书,指导企业根据能耗需求及时调整和改造生产设备。帮助企业制定专项储能方案,依托储能装置有效提升企业供电可靠性,保障企业在遇到突发故障停电时持续生产。利用峰谷阶段电费差距较大的特点,通过低产能时段谷电价充电,高产能时段峰电价放电的用电模式,达到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进行生产与助力电网削峰填谷、新能源消纳的“双赢”效果。以桐乡佳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储能项目为例,储能容量2580千瓦,在谷电时段充满电后,可维持该企业核心生产线在峰电时段连续生产4小时,每年可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6万元。

三是“智慧办电”提升服务质效。聚焦桐乡经济开发区、融杭经济区、乌镇互联网产业园等重点区块,全面推进“阳光业扩”,全程推广企业用户“省力、省时、省钱、省心”的“四省”服务。依托“网上国网”“智能交费”“转供电费码”等数字化手段,实现智慧办电“一次都不跑”。推进办电业务与政府服务渠道共联共享、电子证照互信互认,精简企业办电环节至3个,压缩办电业务平均时长至35个工作日内,用户信息录入识别时长不到1分钟,实现企业缴费、查询、新能源接入等常见的8个类别10余项用电业务手机端“一网通办”、线下营业厅“零证办理”。目前,已实现桐乡地区8个营业厅、1个公共服务中心供电窗口全覆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