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桐乡共建“一带一路” 打造开放合作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2-04-06 17:25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十年,桐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握时机、主动融入,加强与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往来,全力开拓市场,加强境外投资指导,同时不断提升数字创新,打造国际交流新名片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实现了质的飞跃。截至目前,桐乡市已有37家企业对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投资,累计中方投资额达51.8亿美元,列嘉兴第一。巨石埃及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荣获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先进个人,嘉兴唯一。

一、强引领,提升合作国际水平

一是聚焦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引导大企业发挥产业优势,找准本地资源不足弱势,针对国外基础薄弱情况,突出资源共享,加快推动境外生产基地建设,在能源资源等多方面开展合作,着力打造一批“一带一路”建设领军企业。目前市已成功推动巨石集团、振石和华友钴业等企业在埃及、土耳其以及印尼等地区建设海外生产基地,同时,桐昆、新凤鸣等该市一批企业也正在积极谋划海外市场布局。2021年,巨石、华友、振石3个建设项目列入省“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库,华友和恒石2个建设项目列入省“小而美”境外投资项目库,数量均列嘉兴第一。

二是拓展国际营销网络。通过出台境外投资扶持政策、召开和组织参加投资推介会等方式助推企业“走出去”,引导企业赴东南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自主品牌营销,提升企业在海外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截至目前,我市已有33家企业在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境外营销网络,累计中方投资额9168万美元,带动出口3.5亿美元。同时加大对本土跨国公司的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向大型跨国公司迈进。2021年,市3个产能合作案例入选浙江省商务厅《“十三五”浙非合作经典案例集》,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二。

三是加快国际园区建设。一方面推进国别园区建设,推进中韩国际产业合作园等一批优质园区建设,加强产业链招商力度,进一步招引一带一路优质项目。2021年市共招引“一带一路”国家项目11个,占外资项目的21.2%,数量较上年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以境外产业园区建设为主攻方向,整合政策与资源,在境外聚集国内优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适用技术输出,提升国际产能合作成效。2018年市振石、华友钴业与温州永青科技共同启动打造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项目——印尼缔达贝工业园区,该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2021年底,振石控股又在印尼独资建设振石印尼工业园,该项目将在近期正式开工。

二、强服务,托起企业投资底气

是持续推进“三服务”活动。紧抓项目开工、建设和竣工三大主要节点,全方位跟踪服务外资项目,及时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提供最新的外商投资政策指导。该市发改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浙江联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环保高分子材料、6万立方结构芯材套材智能制造建设项目办理外资免税确认。建立了“县呼省应、上下联动”的省县两级联动机制,确定专人定期对接,对“三服务”过程中了解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形成服务闭环机制。

是积极防范境外项目疫情风险。组建专班,组织企业开展境外项目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自查活动,做好境外服务码日常打卡及疫情情况上报,协助企业做好境外人员回国的沟通协调事宜。2021年,我市70余家境外企业均已完成自查工作,并协助多名企业员工回国。加强对进口企业排摸,做好进口物资疫情防控,实现对全市进口总额1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式排摸。

三是夯实涉外法律服务基础。邀请上级部门、律师事务所等组成的专家团对国际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上门指导和服务,帮助企业拟订应诉工作方案和措施、把握应对的主动权,协助企业解决在应诉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重点帮助企业做好越南、墨西哥、韩国和巴西的案件应对工作,其中墨西哥、韩国和巴西案件初步裁定暂不对涉案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取得了初步胜利。2021年桐乡市贸促会获批全省首批商事调解联络点。

强交流,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是高质量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围绕省委常委会提出的“三化三力”提升行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高质量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加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打造国际交流新名片。桐乡市连续8年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连续第五年举办了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以数字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进一步促进了“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交流、最佳实践分享以及成果展示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近2000名来自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等代表参会。数字合作更加深入,能级提升,共达成40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600亿元峰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是全力拥抱RCEP。抓住RCEP实施机遇,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引导企业用好零关税、原产地累积等规则稳步拓展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全年共组织5场RCEP相关培训,累计培训600余人次。加大对企业境外参展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参加RCEP区域内国家境外展会提高补助标准,为企业开拓RCEP市场减成本降负担。2021年我市556家企业与RCEP国家建立贸易往来,累计出口14.6亿美元,同比增长59.5%。

三是开拓市场资源。以进口博览会为桥梁,引导企业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参展商合作,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从事进口业务,充分利用国家鼓励类技术和产品进口贴息政策,鼓励企业在加快名优商品对“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出口的同时,扩大从“一带一路”进口高附加值技术、商品和生产设备,特别是从印尼等地进口大宗能源矿产资源。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把扩大进口与推动皮毛、毛衫市场等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相结合,推动地方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目前我市146家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口贸易,累计进口8.2亿美元,同比增长172.4%,占全市进口总额的31.7%。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