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平湖市“五个精准”抓好“七个一批”力促“四个突破”

发布日期:2023-02-01 16:21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2023年,平湖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摆在经济工作的优先位置,锚定“率先、领先、争先”工作目标,以全市项目破难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增长”“强后劲”“增动能”,以最大的力度、最实的举措、最优的服务,聚力攻坚,力争2023年全市投资实现“四个突破”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400亿元,增长15%以上;二是民间、高新、交通、制造业、建安等七大投资结构突破全市平均增速;三是全年新入库项目总投资突破600亿元,其中新入库超亿元产业项目60个以上,超10亿元产业项目8个以上四是要素保障取得新突破,专项债额度申报突破100亿元,省重大项目计划个数突破20个,争列嘉兴第一。

一是以高起点精准谋划重大项目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求,锚定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储备总量420亿元目标要求,聚焦先进制造业、清洁能源、重大交通、城市更新、社会民生等十大重点投资领域,在各领域形成前瞻性思考、整体性谋划、专题化研究、项目化推进的项目生成机制,不断健全重大项目“三年滚动、五年储备”计划管理机制,抓早抓紧、落细落实,做到高起点高标准“精准谋划一批”优质项目,确保“未来五年、五大领域、300个项目、不少于3000亿投资”的大发展格局。

二是以加速度精准推动重大项目。牵紧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面开展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化管理,遴选30左右前期项目开展前期攻坚一批 100个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开展“抓紧开工一批”50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开展“着力提速一批”,由市领导联挂小组、前期服务小组、重大项目督导专班分别牵头跟进,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机制,压茬加压、全力冲刺,摁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力争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全面带动投资高质量提升。

三是以大智慧精准捕捉政策性项目。抢抓政策机遇期,把握投向领域,及时捕捉项目信息加强政策类资金项目的谋划储备,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部分设备贴息等,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发扬“争、跑、抢、挤”精神,调动一切力量,动员一切资源,精准对接金融机构,积极向上汇报衔接,找准发力点,精准报送项目,提高申报成功率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和省支持,确保有效“向上争取一批”

四是以全链条精准招引储备项目。坚持把招大引强摆在突出位置,创新招商方式,做优配套服务,强化招大引强产业布局引领,紧扣“大优强、绿新高”标准,按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开展精准招商。强化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推进跟踪服务机制,紧盯各主体正在洽谈对接的招商引资项目,储备2023年重点投资备选项50个以上形成“滚动储备一批”项目清单,开展定期跟踪对接,不断增强重点项目接续补充能力增强投资增长的后劲

五是以实作风精准保障要素需求。全市上下要真抓实干,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的强大合力,狠抓全域土地整治,完成建设用地复垦1500亩,盘活城镇土地要素,全年启动实施城镇更新1000亩以上。加快已腾退地块的盘活再利用,年内腾退低效用地3500亩以上,确保2023年全市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500亩以上。制定重大产业项目能源要素保障方案,深入推进石化、造纸、热电等重点高耗能行业节能技术改造,确保全年淘汰落后用能5万吨标煤以上,力争6万吨标煤。以征地拆迁和管线迁移等为重点,加大重大项目征迁“清零”力度,明确征迁攻坚举措、完成时限,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实行逐个突破,全力“征迁破难一批”,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