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发改专刊

嘉里共富第28期

发布日期:2023-05-25 08:57 信息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浏览次数:

秀洲区火炬村实施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

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近年来,秀洲区新塍镇火炬村以“强村富民”集成改革为动力,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创新实施“双十攻坚行动”,深化基层治理“立方众治”,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创建火炬共富样板,为“两个先行”贡献“火炬经验”。2022年,火炬村成功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全省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典型案例,做法获得中央农办副主任吴宏耀时任省委副书记黄建发肯定

一、以先富带共富,在火炬看到城乡融合新社区的美好未来

一是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宅基地为突破,实现土地集约化、居住集聚化,构建农户集中居住、农田连片耕作新格局。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568户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占比98.6%。户均占地由原先的1.1亩宅基地减少为0.35亩的公寓房占地,节地率高达68%以上;火炬片区土地面积从零散的1.98万亩增至连片的2.37万亩,增长19.5%;人均耕地面积从1.87亩增加至2.65亩、增长41.7%。以承包地为基础,实现农业高效化、生态景观化建立“全域整治+集中流转+标准农地”模式,首创农户承包经营权股份化改革,组建火炬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按照“定量不定位”重新确定承包面积,承包经营权证换股权证,实现“保底+分红”分配,预计今年每人每亩土地增收50元。实施标准化改革,建成农业“标准地”3800亩,入选省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名单,积极打造“未来农场”标准体系,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二是向集体经济要内生动力。以股份化为动力,实现要素资源化、经营市场化,让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同频共振。优化强村发展机制,推进“飞地”抱团,利用土地整治活化资金,参与入股秀禾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项目及小微产业园项目,入股资金各1000万元,保底收益回报率分别为6%及8%。完善集体资产股权活化机制,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试点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有偿转让(退出),完善村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村民股权分红由2021年的10元每股增至2022年的20元每股,平均每户分配约2000元。2022年火炬村级集体经济1157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6万元,是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近1.8倍。

三是向公共服务要公众满意。以市民化为目标,实现就地城镇化、服务均等化,让农民共享城市高质量发展红利。首创进城农民登记备案制度,对全域土地整治搬迁进城的农民实行居住地登记备案,户口保留在原农村户籍地、原有权益不受影响,同步享受居住地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社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实现“无感进城”如火炬居民可以跨行政区域就近在高照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就医体检和医保结算,居民子女可以就近入读浙师大秀洲实验学校高照分校。完善就业创业服务机制,依托国家高新区推动村民就地务工,实现富余劳动力充分就业,人均工资性年收入超4万元。帮助区首位市级残疾人人大代表陈建国打造慈善造血型共富基地,累计带动低收入(残疾人)家庭500余户、每年户均增收6000-8000元以上。

二、从共建到共治,在火炬看到立方众治新模式的美好未来

一是依托大党建,打造党建统领“最小单元”。完善“社区大党委—党建—社区党组织—家园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党建统领体系,建强火炬党支部,下设流动人口党小组,创建“塍益满格”网格品牌,健全“网格+”工作机制。科学划分网格4个、微网格43个,设立网格党支部2个,配足配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联村干部、志愿者力量等“1+3+N”网格团队合计68人,充分吸纳基层党员、志愿者等社会性力量组建微网格长队伍43名,凝聚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二是依托大数据,用活村社治理“最强大脑”。以“指挥研判一个站、数据归集一个仓、社会治理一张图、功能服务一平台”为目标,打造“初心如炬、立方智治”系统,完善社区综治工作站智能化改建,整合实有人口管理数据库、智慧消防管理数据库、智安小区防控数据库、全科网格管理数据库、特殊人群一键报警响应等数据资源,推动社会治理一张图数据精准落实和动态更新,实时掌握社情运行态势,完善事件上报、社区互动等功能应用,实现居民服务的主动供给和精准对接。

三是依托个性化,汇聚基层治理“最大合力”。以红立方为统领,以智立方为支撑的两大基础立方,以问题为导向,模块化、具象化、规范化推进“法立方”“和立方”“安立方”“医立方”“社立方”“邻立方”“微立方”等7个方面个性化治理立方融为一体,创新打造“2+7九立方众治体系,瞄准“基础、管理、服务”三大切口,积极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服务人本化、管理信息化,高水平建设平安和谐治理示范社区。2022年,火炬村信访总量同比下降73%,警情数同比下降12%,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下降66.67%,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57.83%,消防火灾事故、亡人事故零发生,实现“双零四连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