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发改动态>县市动态

两业融合的“海宁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08 14:22 信息来源:海宁市发改局 浏览次数:

海宁市作为全国“两业融合”试点区域,聚焦时尚、半导体、光伏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领域,不断加强产业生态建设,加快融合互动集聚发展,以创新驱动打造“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率先探索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两业融合“海宁模式”。

一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工业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海宁市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联合高端智库、行业协会等,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支持开展两业融合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加强试点的决策咨询与指导。

二是积极培育企业试点。坚持企业为主体,以光伏新能源、半导体、时尚产业等优势产业为基础,积极开展试点企业培育,形成一批试点企业梯队,储备了一批试点项目,形成了“指导—储备—试点”闭环培育模式。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晶科能源(海宁)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度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名单,入选数量居嘉兴首位。

三是扎实建设融合平台。加快泛半导体“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省高能级战略平台、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等“两业融合”支撑载体建设,以大平台支撑产业大融合。以半导体、光伏、时尚产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发展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鹃湖科技城、皮革城、海宁经编园区、天通控股等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四是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积极推动传统皮革产业改造升级,加快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保持海宁时尚产业在全国领先地位。设计端通过“本地培育+优质引进”,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点对点的设计服务,加强设计版权保护,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托半导体、数字经济等产业基础,引导差异化竞争,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在提升业务的同时不断向下游全光网服务领域延伸。

五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深化存量土地挖潜与增量土地提升,对符合投资条件的两业融合重点项目,争取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创新用地供给方式,探索功能适度混合的产业用地模式,落实《海宁市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实施意见》。围绕两业融合需要的人才标准,开展不唯学历、不唯职称的“潮乡特支人才”评价,突出业绩和企业评价导向,激励实用型人才。

 


打印 关闭